煌坊

喜欢美食,珍爱生活
正文

抹茶千层- 移情别恋

(2018-12-29 16:15:20) 下一个

小女儿十七了!花样年华!看着她粉红的脸蛋想起我的十七岁生日。那天爸爸妈妈也给我买了蛋糕,我还叫上了六七个好友一起来吃。那个年代过生日吃蛋糕还算是蛮奢侈的。当年那个爱做白日梦,憧憬爱情,爱情至上的小姑娘已经成为了有个十七岁女儿的老母亲。当初对老公的热恋随着时光慢慢转换延伸到几个孩子们身上。孩子们工作上大学,都慢慢地离开我了,唯一剩下的这个小的, 一年半后也要离开了。十七年,每一年都有很多故事。孩子的挫折与成长,妈妈的辛苦与幸福,我都做在这抹茶千层的十七层里了。最上面,我多撒了些抹茶粉,寓意是人生的先苦后甜,先吃的苦,后来都会带来香甜。

食谱转自网络曼食曼语:

抹茶可丽饼:低筋面粉240g,鸡蛋4个,牛奶650g,黄油50g,抹茶粉2大勺(10g),细砂糖90g,盐一小撮,植物油适量

打发奶油:鲜奶油600ml,细砂糖80g,香草精数滴

装饰:抹茶粉适量

做法:

  • 把低筋面粉,抹茶粉,细砂糖和盐混合均匀
  • 打入鸡蛋,用蛋抽把鸡蛋打散,同时和面粉混合
  • 一边搅拌一边分3次倒入牛奶拌匀
  • 把黄油融化后倒入,轻轻搅拌面糊至基本顺滑
  • 将面糊过筛,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至少一小时
  • 找一口平底不粘锅,开小火预热一会儿,准备一小碟油和一个刷子,在锅底薄薄地刷上一层油
  • 倒入适量面糊,并立即摇晃锅子使面糊摊成均匀的圆形薄饼
  • 小火煎约20秒,待面糊表面凝固后用手翻面,再煎8-10秒即可出锅
  • 一直重复直至面糊用完,用口径26cm的锅子,煎出21张可丽饼。煎好的饼趁热平铺整齐地叠放好,盖上一块干净的布,放凉待用
  • 往鲜奶油中倒入细砂糖和香草精,隔冰块打发,至奶油表面呈现纹路,但还有一点流动性时停止
  • 将冷却的可丽饼一张张分开,再取几张叠在一起,扣一个小盘子作为参照,切掉不整齐的边
  • 取一张饼,铺上打发奶油,用刮刀抹平,再叠上下一张,依次进行直至完成千层蛋糕
  • 放入冰箱冷藏至少3小时,取出筛上抹茶粉,用锋利的刀切块即可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赞!抹了17层!!有贴心儿女好。我小孩还处于逆反状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