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听”的另类人生感悟

(2019-01-18 10:36:40) 下一个

新年开学后的第一天清晨,当我睡眼惺忪地来到上班的地方,在走廊里遇到好几个早到的学校老师,她们神情凝重、步履匆匆。远远地我看到单位的同事,正和几个学生低头围在一起,似乎在讨论着什么。我走到同事跟前,她忙把我拉到一边,低声告诉我说学校里的一个正值盛年的女老师,圣诞节期间突患急病,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了,留下年幼的孩子和风烛残年的父母,令人不胜唏嘘。学校的老师,因为今天要自发地组织悼念她的纪念活动,因此大部分的老师都早早地赶到学校了。

听到这一个不幸的消息后,我除了悲伤逝者早逝和同情她家人外,更感叹世事是那样的艰辛无常。在我的人生历程中,通过人类这一天生的听觉,我常常听到人世间的欢乐和温暖,也常听出异样的悲伤和痛苦,自己再慢慢地咀嚼着生活百味。

最记得移民后的那些年里,我由于想念父母,因此总喜欢拿起话筒,倾听话筒另一头父母的声音,那时父母有些唠叨的话语,在我听来却如叮咚的泉水般美妙动听。我在父母殷殷的嘱咐中听到了他们的关心和祝福,以及有些无奈的牵挂。

随着时间的流逝,父母在一天天地老去,而我为了生活终日在异国他乡奔波劳碌着,无法回到父母身边尽孝,每当听筒里传来他们日渐苍老羸弱的声音,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感到有些自责,我更害怕在深夜里听到电话铃响起的声音。可是这一天迟早还是到来了,当我听到噩耗,握着话筒的双手微微颤抖着,没想到父母先后离世的消息,都是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来告知我,人世间那唯一能时时给予我希望和温暖的声音,从此后再也不会出现了!

当然,生活中听到的不可能永远都是令人悲伤的声音,更多的是那些来自亲人和朋友的令人振奋和难忘的美好分享。无论是同龄好友的成功事业,还是闺蜜姐妹的幸福家庭,抑或是年轻一代的傲人学业,甚至是稚龄孩童的可爱笑声,这些来自平凡人家的琐碎故事,飞过海峡越过高山,却如天籁之音,听上去是那样的温暖明净、悠扬婉转,我的笑脸由此张开,心扉再次打开,欢快充满了心田。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好好“听话”,在家听父母长辈的话,在学校听老师的话,在单位则要听领导的话。然而,世事变迁,这几十年一路“听”来,自己的人生感悟却早已迥异,如今的我更愿意听从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走过童年的无瑕,青年的轻狂,可幸自己仍拥有中年的淡泊。

我希望我心之安处,乃是依山傍水之地,能每日听鸟鸣风啸,看日出日落,闻山花飘香,尽情享受宁静安逸的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的,人在异乡,太不容易了。祝福朋友!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随着时间的流逝,父母在一天天地老去,而我为了生活终日在异国他乡奔波劳碌着,无法回到父母身边尽孝,每当听筒里传来他们日渐苍老羸弱的声音,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感到有些自责,我更害怕在深夜里听到电话铃响起的声音。可是这一天迟早还是到来了,==============正处在这个阶段中,非常理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