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愁 游子吟

(2018-06-03 19:44:09) 下一个

多年以前的一个冬日午后,我带着儿子,乘坐飞机漂洋过海来到美国中西部的一个小城,与在那里工作的老公团聚。那天老公开着一辆小轿车,载上我们母子俩从芝加哥一路往南开,汽车奔驰在平坦的乡村公路上,雪花纷纷扬扬,广袤的田野上覆盖着厚厚的皑雪,路旁修葺整齐的屋子前挂着各式各样的圣诞装饰品,在一片白茫茫中愈加显出节日的喜庆和温暖。那时我们都没有想到,从此以后我们就开始了在异国他乡漂泊的旅程。

与家乡常年炎热的气候不同,那个小镇四季分明、风光旖旎。一望无际的平原,春暖花开,夏风凉爽,秋叶绚烂,冬雪纷扬。只是当我在欣赏这些美景时,内心却更感到孤独、寂寞,故乡云遮雾绕的山峦、花果飘香的田野、阴雨绵绵的日子,甚至那些乏味的蛙声蝉鸣,都常常出现在我梦里,唤起我美好的回忆,留下对故乡深深的眷恋。

小镇民风淳朴、宁静祥和,可是周围难得见到一个能说上几句中文的同胞。初来时在饮食上也很不习惯,吃惯了南方大米饭油菜心叉烧包的我,每天不得不改吃面包西芹鸡腿,没有酱油八角花椒等调料,就越做越简单,最后只是简单应付了事。多少个夜里,对父母亲人的思念常常使我辗转难眠,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我第一次尝到了漂泊无依的离愁滋味。

后来,我们一家子移民到了加拿大多伦多,在这个号称北美最多华人的大都市,我的乡愁仿佛得到了巨大的释放。这里华人超市商店星罗棋布,中国人爱吃的食品应有尽有,每周我都满怀欣喜地去采购一番,回家后再根据自己的回忆制成家乡口味的食物,虾饺、芋头糕、萝卜糕、包点、年糕、油角子、白斩鸡、酿豆腐、客家粉丝炖肉等等就是在来到多伦多后学会的,直到现在,孩子们都很喜欢我做的家乡味道的客家饭菜。

多伦多聚集了加拿大最多的有中国大陆背景的第一代技术移民,我也在这里开始了异乡不懈的奋斗和耕耘,努力读书,辛勤工作,养儿育女,还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年的中国农历新年,我给孩子们换上唐装,带他们穿梭于各种春节聚会,在张灯结彩醒狮舞龙中,寄托心中浓浓的乡愁,也借此机会完成对下一代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 

有一次,我偶然看到央视的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立刻就被其展现的传统古镇村落风貌所深深吸引。片中那些出现在全国各地的松林翠竹、蜿蜒河流和砖房土屋,让我想起了小时夏夜在门前纳凉的情景,那时候的星空很美,月亮很圆,蝉声也清脆。还有金灿灿的稻田旁挑着担子的农夫身影,以及门前老奶奶干枯双手和慈祥面容,都使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而片尾由韩磊演唱的歌曲《游子吟》,歌词动人,旋律优美,嗓音浑厚,唱出了游子思念家乡的真挚感情。“游子枕上泪,离人心上愁。”记忆中我那可爱的故乡,你在哪里?

岁月流逝,往事只堪回味,如今故乡已成为我心中的一抹愁绪,从此以后,那回不去的童年、回不去的纯真,还有回不去的故乡,都将使我更加珍惜当今,活在当下,在异国他乡快乐健康地生活下去。我想,这才是对故乡最好的牵挂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来访。读了你的留言,一个热爱生活、眷恋故乡、祝福亲人的形象跃然纸上!我们都有一颗对祖国对家乡的赤子之心,祝你平安幸福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你的文章真切的写出了海外游子的“乡愁”。我也是象你说的一样,在心里常常的牵挂着故乡。那是因为我们的根就在故土那边。小的时候,无论是过年的点滴,还是在家里和亲人们相处的点滴,时不时的都会出现在脑海里。故乡的味道真的是好甜好浓。在小的时候,我的家乡冬天较长,我那时就会在心里盼着春天的到来,那可真是每天都会观察杨树榆树和柳树有没有发芽。还会盼着美丽的小燕子从南方飞回来。直到现在,我都会期盼着家乡变得更美更好。我们在海外的华人从来都没有忘记过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乡愁就是我们的中国心依在,而乡愁就是我们炎黄子孙不忘本的表现。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