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听雨思絮

(2018-05-18 15:43:25) 下一个

北美五月的春天,繁花似锦,碧草如茵,到处生机勃勃。几场春雨过后,天更蓝草也更绿了,一树树一片片的绿意扑入眼帘,让我感到无比的欢欣和陶醉。

 

午夜时分,我被窗外的雨声惊醒。我躺在床上静静地聆听着春雨打在屋顶上的滴滴答答声,心中悠远绵长的思绪却被触发了,我想起了很多年前在家乡经历的那些春雨绵绵的日子,那些春雨飘洒时平凡无聊的时光,此刻都钻进了我的脑海和心田里,细细地,柔柔的。

 

位于粤北山区的故乡,记忆中春雨要比多伦多来得早很多,大概在三月初时就已感受到浓浓的春意了,山花盛开,野草丛生,田头地里也都是绿油油的叫人煞是喜欢。山里多雾,春天来临时雾气常缭绕不散,从山野吹来的风清凉清凉的,混合着猫头鹰和布谷鸟的叫声。那时候我最喜欢的是和小伙伴们在清幽的野地山坡和田头地尾玩耍。

 

可往往就在我们快乐不知时日过时,风云突变,乌云笼罩,雷声隆隆,还没等我们几个飞逃回家,豆大的雨珠已倾砸了下来,瞬间又化成瓢泼大雨,小伙伴们全被淋成了落汤鸡,于是我们干脆就在雨中玩个痛快,我们伸出并和拢双手,任雨滴在掌心上溅出美丽的小水花;有些小伙伴用小树枝挖个小坑,引周围一股股的雨水进小坑里;而我则喜欢脱去鞋子,双脚踩进黄泥土里,再慢慢地把黄泥和成泥浆,看泥浆在脚趾缝中冒出,感觉湿土的绵滑细腻,真是开心极了。只是一身泥水的我回家后难免被母亲骂作疯丫头,没有一点女孩子的温顺乖巧。

 

三月份的南方,天气经常是阴沉沉的,绵绵的春雨也常会持续好几天,这时候家门前那条清澈的小河就会变得浑浊,道路也泥泞不堪。大人们只好呆在屋里,女人们拿出家人的衣服,趁机做起针线活来了。我因为不能去隔壁找小伙伴玩,只能无聊地坐在大门里,听听大雨敲打瓦背的噼里啪啦的声音,又看着门前屋檐滴下来的雨水汇成无数条小沟壑,顺坡流进小河里,偶尔远处传来的雷鸣声和划过的闪电,使我感到有些害怕。如果这时大人披上蓑衣戴上斗笠要出门查看,我准会高兴地跳起来,也戴上小斗笠,跟在他们屁股后面去果园和稻田里转悠,因为我喜欢春天青草湿漉漉的感觉,和嫩叶在雨中轻舞的招摇,而远处的那一笼青山,则似乎隐没在茫茫的雨雾中。

 

如今,故乡湿润的空气和绵密的春雨早已离我远去,如风似雨的岁月,慢慢沉淀了我生活中流淌着的眷恋。在这个静谧的午夜,我细听着北国缠绵的春雨声,它用温柔叩开了我那原本细腻但模糊的心门,一段年少尘封的记忆,一种潮湿的思绪,随风而起,被雨所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