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圣诞随想,瑞雪迎新

(2017-12-25 17:06:14) 下一个

圣诞节是西方国家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已在这个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生活多年的我,其实早已熟悉和习惯各种圣诞节的庆祝方式了。早前和同事及朋友照例喜气洋洋地相互交换了圣诞礼物,为所教的孩子们带去了一份小小的心意,当然少不了为自己的孩子和家人买了他们心仪的节日礼物。

 

放假了,每天睁眼醒来,我喜欢听到儿女在楼梯上窜下跳的咚咚声,看儿子拿着他打印出来的数学资料,在厨房饭桌上与老爸慷慨激昂地辩论着;我也喜欢借口溜进女儿的闺房,看她把整间卧室的东西都倒腾出来,再把它们分门别类地塞进各个角落,虽然最后总因啰嗦而被人撵出房间;最大的乐趣则是看老公每天系着围裙,边唱着五音不全的歌曲,边为一家子烹煮自以为是的美食。而我自己则负责家里圣诞节的所有布置,这时候我就得意地指挥老公,把圣诞树搬出来放在客厅一角,然后我把一串串的彩灯和颜色各异的装饰品精心挂在树上,把最亮最大的那颗星星高高地插在树顶。之后我把大大小小的礼物都堆在树下,告诉家人圣诞之日即可拆开给他们的礼物了。当我把又红又绿的圣诞花和学生们送的圣诞卡片也都一一摆放好后,就一门心思地等待着节日的到来了。

 

今天是1225日,清晨起来,外面已是白茫茫一片,大地银装素裹,从昨天开始下的积雪已达20厘米之厚。我和老公拿起铲子,就在自家门前铲起雪来了,热心的邻居大哥也跑来帮忙。铁铲扬起松软洁白的雪花,和着纷纷扬扬飘落的绒花,沾在我的发丝,扫过我的脸颊,我感到了丝丝的冰凉。我于是轻轻地抖了抖肩头,我的双脚踩在厚厚的积雪里,一时竟不知要如何迎接这样一个白色圣诞。

 

我们几个奋战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在门前车道两旁堆起了几堵高高的雪墙。看着艳丽阳光下反射着耀眼光芒的雪堆,我心里一动,忙拉上老公,喜滋滋地前往公园踏雪寻景。短短的一段路,凛冽的寒风在耳边呼啸,雪花飞舞,光秃秃的树枝摇动着,那地面屋顶上的积雪被大风吹起,袅袅婷婷地飘向天际,远观似仙女正唱着缥缈的歌曲。

 

冬日里的公园人迹稀少,鸟过无声,透过散落各处的长椅和游乐设施,我想象着夏季热闹非凡的景象。我踏进铺满新雪的雪地,捧起晶莹无暇的白雪,真想把它带回家,藏在同样柔软的心底一角。

 

从公园回来后,我急忙召集孩子们,一家子在彩灯闪烁的圣诞树下和红花绿叶前,照了许多照片,留下了节日欢欣的家庭喜乐。儿子女儿心满意足地抱着他们的圣诞礼物,带着父母对他们的新年祝福,哼着我听不懂的歌曲,一转眼又钻进了他们的小屋。我望着他们的背影,只好摇了摇头,笑而不语。

 

在很多年以前,我读过安徒生的那篇童话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那个一百多年前的小女孩,在寒冷的大年夜,每擦燃一根火柴,就仿佛看到一个愿望实现了,最后她擦燃了整盒火柴,希望能跟随最爱她的奶奶去温暖的天堂,只是她的这个愿望,随着她的冻死街头而永无法实现了。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着,生长在当今社会的孩子们,有发达的社会保障,有勤劳善良的父母包容着,再有移民孩子特有的向上品质,汇聚成了永不熄灭的火焰,照亮着他们美好的前路。

 

瑞雪丰年,我希望这洁白的冰雪世界,始终无暇如玉,亮透心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