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笔随心走,抒写真情

(2016-12-10 16:26:21) 下一个

在微信圈里,我喜欢信手写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磕磕绊绊,同时也会把它们转发到我的个人博客那里去“存档”。对这些自娱自乐的“习作”,朋友们点评最多的,是我文章里所表达出来的那种“真情实感”,还有网友说我的小散文颇有点朱自清的风格。

为此我特意在网上找出三十多年前,我曾认真学习过的朱自清的名篇来再次拜读。《荷塘月色》,《春》和《背影》都是我学生时代非常喜爱的散文。这些充满诗情画意而又脍炙人口的佳作,语言凝练清新,感情质朴真挚,令人读后深深陶醉。也许,正是这种真言抒真情的“真”,在不知不觉中感染和浸润了我,使我的散文习作也带有一点他的影子吧。

从小学接触作文开始,我记得最早受到的写作训练,就是学写叙事抒情的散文(记叙文)。一直到中学,我都还是不断地在练习写散文。那时我最感头痛的就是,无物可写,无景可描。我总觉得生活平淡,身边并无让我感到震撼的人和事。

现在想来,那时在我短短十几年的人生历程中,虽说是波澜不惊,但也有使我为之心动的事情,只是因为我缺乏用心去观察和体会,许多令人回味和感动的瞬间,就此匆匆擦肩而过了!

虽然散文写得不怎么样,中学和大学时期的我还是特别喜欢阅读文学作品,尤其钟情那些描写人物悲欢离合的故事,常令我沉浸于其中难以自拔。就这样每日遨游在浩瀚如繁星的文学海洋中,我深深领略到了中国文学的博大精深。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在我成长的一路上,我对生活中的各种忧患与磨难有了深刻的体会。艰难的异国打拼,迥异的文化背景,养儿育女的艰辛,以及平凡琐碎的生活,所有这些都来源于生活,我无需虚构,亦不必造作,只需讲出心里的话,即可成文。我的人生体验与生命历程,都自然而然地流露于笔尖,我确是实实在在地用心去抒写我的情感。

小时候,我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长大了,我又似乎缺少感受美的心灵;如今人到中年,我有了发现美的眼睛和感受美的心灵,却又发觉自己缺少表现美的才情。

每念及此,我的心里似有一种紧迫感,促使我决心今后要多多阅读名家名篇,以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为了培养美的鉴赏力,今天就先从认认真真抄写朱自清的散文开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放下多年的负重,享受率性而为的开心。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一切都随心走,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一种心灵的享受!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真情”胜“才情”,评得真好,谢谢。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表现美,不需“才情”,有“真情”就够了。同意MM你太谦虚了:)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太谦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