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唱响时代强音之影视歌曲(上)----那些年听过唱过的歌(三)

(2016-10-20 03:52:35) 下一个

当我在键盘上敲下这几个字时,却感觉心中有千头万绪竟一时不知从何开始写起,这是因为那众多我看过的电影电视和听过唱过的影视歌曲,都曾深深地影响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令我有无限的感慨。我首先回忆起三四十年前的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那时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难得偶然有电影下乡放映,人们都奔走相告,于是还是小女孩的我晚上经常骑在父亲的肩上走遍四乡去看电影。那时期我看过的电影除了《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外,还有《春苗》、《闪闪的红星》、《怒潮》、《英雄儿女》、《洪湖赤卫队》、《上甘岭》等等。再大一点时看过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五朵金花》、《阿诗玛》》、《小花》、《柳堡的故事》等等。虽然不太看得懂那些曲折感人的故事,但那清新美丽的影视画面和演员自然朴实的表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尤其喜欢那些耳熟能详旋律优美的影视插曲。我喜欢的电影插曲有《戴手铐的旅客》的插曲“驼铃”、《黑三角》的插曲“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电影《雷锋》插曲“唱支山歌给党听” 、《红日》的插曲“谁不说俺家乡好”、《等到满山红叶时》的插曲“满山红叶似彩霞” 、《上甘岭》的插曲“我的祖国”、《闪闪的红星》的插曲“红星照我去战斗” 、《柳堡的故事》的插曲“九九艳阳天” 、《怒潮》的插曲“送别”、《海外赤子》的插曲“我爱你,中国”、《阿诗玛》插曲“马铃儿响来玉鸟儿唱”、《五朵金花》插曲“蝴蝶泉边”,以及电影《甜蜜的事业》、《洪湖赤卫队》、《刘三姐》等的插曲和主题歌,可以说看电影唱电影歌曲是那时我难以忘怀而又爽心悦目的一大快事。

在我的整个中小学期间,我喜欢在有限的音乐课上或跟着学校的广播反复唱着“我爱北京天安门”、“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让我们荡起双桨” 、“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 、“学习雷锋好榜样”等少儿歌曲,这些歌曲给我单调枯燥的学习注入了不少新鲜活力和增添了许多生活情趣。而其实当年我们所唱的那些革命歌曲和少儿歌曲,不少也是电影插曲,那时随着电影的风靡城乡,这些电影歌曲也随后在校园里传唱开来,成为百唱不衰的经典老歌。“让我们荡起双桨”是少儿电影《祖国的花朵》的主题曲,这首旋律优美节奏明快的歌曲,描述了小伙伴们泛舟湖上欣赏美丽风光的情景,抒发了少年儿童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真挚感情。半个世纪以来,这首歌影响了几代的少年儿童甚至成人,就在今年刚过去的我中学的班庆上我们全班同学就满怀深情地一起重唱了这首歌,再次回忆了那个如歌如泣的少年时代。影片《上甘岭》反映的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最为激烈的一次战役,“我的祖国”(郭兰英演唱)是其主题歌,歌中的合唱雄浑壮阔,独唱深情优美,唱出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是一首直达人心让我永远动情的歌,每次听到这首歌我总有一种热血沸腾热泪盈眶的感觉。 “一条大河”流淌的是爱国情和故乡恋,对我们海外游子来说更是如此。“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胸怀和气节啊。我永远祝福美丽的祖国,这个“我生长的地方”更加繁荣昌盛!电影《闪闪的红星》的插曲“红星照我去战斗”(李双江演唱)也是我非常喜欢的歌曲,它把革命根据地人民胸怀的美好理想和执着信念通过李双江高亢的演唱形象地展现出来。当我看到电影中在江上撑着竹排的潘冬子那坚定昂扬的眼神,心中就有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鼓舞着我,支持着我一路走过了那沉闷艰苦的读书生涯。

这些悦耳动听风格清新的“红歌”伴随着我度过了整个青涩的少儿年代,印证着我成长岁月中所接受过的“特殊”教育,也释放出那个时代的人们胸中那压抑已久的热情和感慨,就是现在,每当我在手机里反复播放这些经典歌曲时,我女儿总要打趣我说“这是妈妈小时候唱的歌”。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些完美地把熟悉的影视画面与强大的爱国主题相结合的歌曲,仍然是那么的光彩夺目和魅力四射!听着这些歌曲,总会让我想起那些永远铭刻于心的久远记忆和曾经有过的梦想,那是属于我们那一代的回忆,是一份厚重的和不可复制的精神财富,承载着我对以往的无限依恋和对现在生活的美好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那个特定时代的“豺狼”不一定就代表了我们现在心中的“豺狼”。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那时写歌作词的人都是带着满腔真诚去写的,所以往往能触动人们的心底。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豺狼来了有猎枪,本来要赶豺狼的,却颠儿颠儿的自己跑到豺狼家里了,不是很讽刺吗?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唱红歌!不管政治立场,红歌都是经过千锤百炼才得以出台的,韵味和歌词都是一流!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们是唱着“红歌”长大的一代,人生观和世界观都受到很深的影响。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同感,那些与我们一块成长的歌给了那个年代的孩子一种精神和纯洁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