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风细雨润心田的校园歌曲----那些年听过唱过的歌(一)

(2016-10-03 05:50:43) 下一个

室外秋风飒飒,秋雨绵绵;室内轻歌慢曲,和音小调。一首首或轻柔或激昂的歌曲飘荡在家中柔和的光亮中,每日的闲暇时光就在聆听欣赏歌曲中轻轻滑过。自从最近发现自己再不能从“QQ音乐”中下载歌曲后,我把以前下载的几百首歌曲大概整理分类了一下,发现基本上都是怀旧的老歌,横跨八十年代初到2000年前后,包含有校园歌曲,民俗音乐,军旅之歌,粤语金曲,影视插曲,爱国热歌,粤曲轻乐,还有少量近十几年流行的歌曲,以及邓丽君,四大天王,梅艳芳等的个人专辑,和若干著名的英文歌曲。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使我一次次沉浸在回忆那些远逝的时光,聆听埋在心底的故事,激荡那颗已不再年轻的心!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中国,正处于一个思潮激烈涌动,追求纯真质朴的年代,人们渴望真诚,回归自然。正是在这个时代背景下, 来自宝岛台湾的清新悦耳和充满乡土气息的校园歌曲,犹如一股暖暖的春风吹进了刚刚开始改革开放的中国大地,又如沥沥的细雨飘进了纯洁的校园,滋润着年轻学子的心田。这批校园歌曲中有我十分熟悉的“童年”,“乡间小路”,“兰花草”,“橄榄树”,“外婆的澎湖湾”,“迟到”,“垄上行”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歌词朗朗上口,感情真挚亲切,旋律纯朴优美,所以很快就在全国范围内传唱开来了。

1980年秋,我跨入了中学的校门,也正式告别了混沌懵懂的童年,开始了人生中重要的拼搏阶段。每日重复着单调乏味的读书生涯,来自书本的重压和对未来的憧憬,使我在刚听到罗大佑的“童年”这首歌时马上产起了极大的兴趣。我把歌词工工整整地抄在本子上,反复练习学唱。我喜欢歌中所描述的池塘榕树,知了蝴蝶,蜻蜓稻田,它们仿佛就在眼前,是那么的熟悉亲切。功课黑板粉笔,零食漫画以及隔壁的女孩,似乎继续延伸着我孤单好奇的童年。这首歌使我明白了青青校园里除了欢乐阳光和雨露外,也还有青春的苦涩孤独与彷徨。那时的我们时常抛开书本,唱着歌儿,来到郊外,去寻找歌中所描述的那幅动人的田园风光。我们是那么真切地盼望假期,盼望明天,盼望长大!
 
另一首令我难忘的校园歌曲是“橄榄树”,歌曲的开头两句“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经过齐豫的演唱,那从内心涌出的真挚而感伤的情感深深地触动了我那颗敏感脆弱的心,我感到了自己内心的失落和惆怅。特别是后来我离开故乡外出求学以及多年后漂泊海外,每当我听到这首熟悉的歌曲时,我更深地明白了为什么词作者三毛会写出“我的故乡在远方”,那是浪迹天涯的游子对故乡深深的牵挂!我也总问自己“为什么流浪,为什么流浪远方”,我多想化作一只“天空飞翔的小鸟”,盘旋在故乡“山间轻流的小溪”上空,并栖息在那棵“梦中的橄榄树”上。
 
也还记得上高中那会,课余时间我们几个女生很喜欢到班主任老师的小屋,听他边弹着吉他边唱“外婆的澎湖湾”和“乡间小路”等歌曲。吉他轻轻飘来的旋律,和着深情的男中音,是那柔柔的色彩,淡淡的乡愁和浓浓的思念。时光静静地流淌着,那些纯纯的少年情怀和激扬的青春岁月,就在聆听校园歌曲的优美旋律中悄悄流逝了。直到今天,对青少年时期美好时光的怀念,使我多次聆听这些校园歌曲时仍然感到是那么的亲切,温馨和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