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梦江南访水乡----乌镇(一)

(2016-09-21 13:15:56) 下一个

浙江乌镇游可算是我这次回国最期待的旅游景点,那是源于印在我心底的对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好向往。这天下午,我终于来到了朝夕暮想的乌镇西栅旅游区!与家乡的层峦叠嶂山清水秀有所不同,这个乌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一条河流横贯全镇,镇内的民居宅房大多傍河而筑,曲折蜿蜒,河两岸则以石桥相连。在我下榻的这间民房,古朴典雅,大门的油漆已有些剥落,显出木质的颜色,使我有一种亲切自然的感觉。我匆匆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地去周围领略这水乡的风情了。穿过一条铺着长长青石板的小巷,再经过一个大庭院,就来到了一条小河边。我沿着河岸慢慢地走,淡绿色的河水悠悠地流淌着,河岸的垂柳依依,那细细的枝条轻轻触碰着河面,微风吹过,河水轻轻荡开,将层层的波纹吹向远方。我走上一条石拱桥,站在坐满游人的桥上,望向河水的对岸,那岸边石阶上总有三三两两的游人来戏水玩耍,不时河中有乌篷船载着好奇的游人依呀依呀地摇过桥底,响声轻轻叩在我的心田,于是我眼里尽是满满的幽幽的河水了。这是一幅多么美丽的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正是我心目中的江南古镇风韵!

走下石桥,是那湿地龙形田里的马鞭草地,开满了灿烂的紫色小花,片片紫花汇聚成浪漫的花海,随风摇曳,似梦似真。花田四周绕着高大翠绿的树木和粉墙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交相辉映。我满怀欣喜,漫步穿行在一条条蜿蜒曲折的阡陌小道,在紫色的花海中赏花拍照,久久沉醉在这美丽迷人的乡村风景中。

我恋恋不舍地转出花海,沿着一条平坦的小路继续我的江南寻梦。傍晚的阳光仍是那么的灼热,树上的蝉儿在使劲鸣叫,仿佛要借此驱赶潮湿闷热。我行走在林荫小道上,不时有穿梭观光车从身边慢慢开过,车上的游客热情地向我招手,我笑笑口挥动手中的相机,我想要细细地欣赏这美景,把所看到的每一道水乡风情都亲手拍下来,以慰我长久以来的思念和期盼! 转过一个大弯,展现在眼前的是路旁一片开阔的荷花地。它虽然没有西湖荷花的秀美迤逦,层层叠叠的荷叶倒也饱满向上,荷叶中间是一朵朵粉嫩的荷花,尖尖的惹人喜爱。一条弯弯曲曲的木长廊穿过荷花池和尽头那边紫色的马鞭草花海,一直通往河岸的民居宅旁,在高大的树木衬托下更显得趣致可爱,别有一番景致!

不知不觉中我已走走停停了好几个小时,天色已晚,在回程的路上,我特地沿着那条贯通全镇的小河边走。此时小镇灯火通明,家家户户门口的灯笼已点上,照亮了络绎不绝来往的游人的笑脸,日暮的炊烟也已袅袅升起,小镇显得愈发古朴典雅,朦胧神秘。我走在狭长曲折的小巷里,踩在平坦的青石小路上,只见街边一些斑驳的老墙上长满了爬山藤。我轻抚着墙面那一块块千年不老的砖石,仿佛看见了这里昔日的繁华,那屋顶上的青瓦片又何尝不是在诉说着古老的传奇!走着走着,那临河而筑的房屋中间偶尔会有一小块劈出的开阔地,在这里我可以坐下来小憩一下,我也可以清晰地看到河对面的人家,拱桥把河两岸连在一起,灯光明亮的桥底下不时有乌蓬船缓缓摇过,我不禁深深沉迷于小镇这美丽的夜景中,今晚我终于可以听声寻橹枕水而眠了,这不也正是我所向往的宁静安详的生活吗?[玫瑰][玫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