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

内心的平静和圆满是真正的幸福

(博文均为原创,转发请联系)



正文

文学城的小说家(三)--RogerWho

(2017-04-12 11:54:42) 下一个


文学城的小说家(三)------RogerWho

答应ziqiao 要写这个系列。所以这可能是我在文学城最后一篇文字。以后要准备回国的事项和售房等杂事,可能写博的时间不多了。


这篇要介绍RogerWho, 我按照其他网友对他的尊称,就称呼他为吴兄。


 这里我要先做个交代: 如果你期待看到一篇目前流行的快餐式文章、就是那种一般来说800字、可以速战速决的短文,那么吴兄的很多小说,不在此列。

首先,他的作品比较长,因为他在还原生活原汁原味的样子,所以爱读800字短文的人,可能看到吴兄洋洋洒洒的万言文,会倒抽一口凉气。

然而,吴兄小说的妙处也正在于此。 只要你沉下心,认真地读下去,不久他的故事自会把你带入嬉笑虐骂皆自然的、对真实生活还原度高达95%的情景喜剧或是生活剧之中,每个人物你都会有似曾相识之感, 他们就像你周围身边生活着的每个真实的人,被吴兄敏锐,概括,精准的文字镜头给捕捉到,摄录入他的小说中,活动在他的笔下。他们有血有肉,有喜有悲,有真性情也有人性的缺陷,有担当也有猥琐的一面,他们令你爱恨交织,欲罢不能。


最早读到吴兄的一篇小说,名字叫《东行的灰狗》。 主要写一个美国的中年华人男性知识分子 (一个丈夫)正在经历的中年危机和婚姻危机, 写他的感受,他的体验,他的情绪,他的难言之隐,他的不可暴露于日光之下的活思想,和发生在他身上的情不自禁的肉体出轨的故事。他是美国华人男性这芸芸众生中,具有典型性的一个,这篇小说,是一个女性解读处于中年危机之下的华人男性的最好范本,或着说, 吴兄是用小说的形式, 对""中年危机"这个词语的内含,做了最为贴切的诠释。

我建议文学城的妻子们有空去看看这篇小说------如果你真的想了解丈夫们的所思所想, 如果你真的想修复你们的婚姻关系和家庭关系。

吴兄的小说,就像一个显微镜和放大镜,他把一部分美国华人中年男性知识分子的心灵做了精准的解刨和刻画:

他们是这样一个群体: 几十年如一日为工作事业而奋斗打拼,却处在一个尴尬的职业瓶颈区,比上不足, 比下有余-----处在玻璃屋顶之下, 职业高升或经济大发都两头无望,作着一份朝九晚五、熟练到厌倦的工作,却比朝不保夕的打工一族还要稳定体面一些, 人到中年的他们,不得不面对灰蒙蒙的现实,和琐屑的家庭生活中的鸡零狗碎和一地鸡毛。他们无奈,消沉,郁闷,生活是一盘单调乏味、 每日重复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夫妻间,激情不再,交流障碍,夫妻生活味同嚼蜡, 与老婆不过是仅余亲情而无激情的那种无话可说的伴侣关系, 婚姻是死也死不了,活也活不好的那种蔫掉的状态;

而他们与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的、饱受西方性解放文化浸染的子女, 也处在一触即发的文化冲突边缘,他们只好用隐忍和自我消化来解决内心的冲突。最后,男主人公以一种看似离经叛道的方式离家出走,乘坐灰狗大巴漫无目的四处游逛,邂逅一个同样逃离繁琐泛味的日常生活的单身华人知识女性,并与她发生激情燃烧的一夜情, 第二天一早,双方似乎都真身回体, 意识到自己无法面对和处理这种荒诞不经的情感错乱。于是,他们不约而同地、默契地选择互不打听互不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并急不可待地重新回归到各自原来的生活轨道中。

吴兄以男主人公的回归家庭,结束了这个故事。小说表面波澜不惊,实则暗涛汹涌, 读后令人遐思悠长。

男主人公看似离经叛道,荒诞无稽的行为,隐喻了男性一种白日梦似的、对庸俗泛味重复的日常生活的隐藏式反抗,和对丈夫父亲这个社会角色的短暂逃逸或抽离的幻想, 而他最终无声无息地回归家庭和凡庸的生活,则代表着成年男人(内心仍是一个男孩)对社会规范的虚假反叛、和真实的被驯化的过程。 吴兄用一支活灵活现的笔, 把他们的喜怒哀乐描摹的淋漓尽致。

摘录一段极富喜剧色彩和戏剧张力的描写-----男主人公张汝青被女儿的学校叫去开会,五雷轰顶般获知女儿早恋的消息,愁肠百结回到家中。

"妻子一边吃饭,一边盯着手机。她加入了多家微信群,包括国内的小学同学、初中同学、文科班同学、大学同学和研究所同事。她的手机收信铃声响个不停,她边读边笑,觉得有意思的帖子还会拉他共欣赏。饭后,收拾好碗筷,自己洗浴清爽之后,她最惬意的时刻,就是看《中国好声音》或是《非诚勿扰》,中间的佐料就是不时蹦出来的微信。

眼下,她收了一个新照片,忍不住笑起来,说,你看看,好不好笑?
她的一个初中同学跪在观音菩萨前,高举一张求签,上书“保佑我儿子考上省重点,若中,以前欠您几年的香钱加倍奉还!!!”
张汝青看了没有反应。
妻子再问,好不好笑?我要笑死了。
张汝青口气生硬地说,她儿子考高中,关你什么事?
妻子噎住。
张汝青说,你天天关心这些人吃什么,穿什么,儿女干什么,你是不是想复制她们的生活?她们的生活跟我们的哪里不一样,让你这么着迷?
妻子醒转过来,正色道,你什么意思?讲话这么难听。
张汝青说,我的意思,少关心国内的人,多关心身边的人。
妻子发下筷子,用力扯出一张餐巾纸,幅度很大地擦嘴,说,你得把你的意思讲清楚。我要多关心身边的人,是我慢待你了?慢待我女儿了?

张汝青的话含在嘴边。他想说,你女儿出事了,你女儿的前途麻烦了,你还有闲功夫操心同学的儿子考重点?

他没有讲出来。妻子不知道,对她吼就是不讲道理。他不是不讲道理的人,讨厌不讲道理的人。理智告诉他,女儿是夫妻两人共同的责任,女儿的成长遭遇逆风,夫妻应当同心协力,至少不让情况变得更糟糕。

他木然地望着妻子。他不能失控。可是,他不想现在跟妻子讲。他心烦。

心里有事,张汝青落枕难眠。看看床边的闹钟,时间是午夜两点。他下楼,想喝杯牛奶,镇静一下。
书房的灯亮着。女儿还在。
喝过牛奶,他走近书房。女儿背对着他,对着电脑发呆。
他轻声说,怎么还不睡觉?
女儿掉转头。她的眼睛红肿,显然哭过。他的眼睛移到电脑,上面是她与人一段段的对话,结尾处挂满了惊叹号!
他问,跟谁聊天?
女儿不理他,鼻子用力哼一下,听来刺耳。
他说,电脑关了,睡觉去吧。
女儿说,我不想睡。
张汝青强压住怒火,说,明天还要上课,睡一觉,对你有好处。
女儿用拇指按住耳朵,手掌向下拍打,这是她不爱听,不耐烦的招牌动作。
张汝青跨前一步,将女儿的手掰开,说,仔细听,一定要听。
女儿“啪”地关上电脑,冲着墙狂喊,你不是我们家的皇帝,你凭什么命令我做什么,不做什么?
这时,在楼下分房住的妻子披着睡袍现身,目光在父女间梭巡,然后说,这么晚了,你们俩吵什么?
张汝青再也控制不了自己,手朝上用力一挥,说,是,我命令你,睡觉!
女儿跳起来,红肿的眼睛瞪着他,充满怒火,张汝青不自觉地退后一步,避其锋芒。。
妻子附和道,上去睡觉吧。
女儿用力跺脚,喊一声,我恨你们。然后,双手如冲浪般顶开父母,蹬蹬上楼,“嗵”地一声摔门,力道之大,张汝青觉得经历了小型地震。。。。。"

 


-----是不是有看情景喜剧的感觉? 诸如此类的精彩描写,如珠玉之光不断闪现在小说的各个段落。


由于篇幅有限,吴兄的其它佳作不便一一详述。把名字陈列在此,有兴趣的读者可去他博客阅读

《不嫁也好》 写一个条件优越的大龄剩女的悲情故事 
《永远不太远》 海归学者的妻子,追踪丈夫疑点,回国捉奸的故事
《美国屌丝于三宝》, 一个洞察了风俗世情和世态炎凉的生活讽刺剧,男主人公背着妻子回国和初恋情人旧情复燃又灰飞烟灭的轻喜剧。
《心事 婚事》 阴差阳错下,单亲妈妈迎娶未婚小伙子,最终戏假情真的故事。

最后, 感谢吴兄为我们带了的阅读体验和对真实生活的精彩还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故事真的很精彩而且很真实,百花的评真是叫绝,简直棒极了,真希望百花回去后还能翻墙出来,大家可以在此一聚,那将是很快乐的事情。
很多天了,我们小区的电路电缆和网都出了些问题,拖至今日才看到这篇,真心的希望我们还能在网上见面,祝好,百花妹妹。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 给你回了悄悄话。谢谢! 拥抱! 珍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百花,给你发了一个悄悄话。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正在学习翻墙教程。如果能成功翻墙上文学城,我还会回来看你。再会!保重!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读过他的《东行的灰狗》,很喜欢。感谢苑主的分享。只是苑主要海归了,不知还能不能常读到苑主的美文?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gerWho' 的评论 : 谢谢吴兄! 祝福您!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姑娘山' 的评论 : 谢谢您! 祝福您!
RogerWho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评的比我写的精彩:-)不敢当。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书评,期待更多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谢谢兰子留言。 去年骨折时有段时间休息,机缘巧合就读到他的一篇小说。然后接着又读了他其它的作品。我懒惰,喜欢看别人的文章,多过我自己动笔写。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百花来文学城很久了!这些我都没看过。感谢百花精彩的书评。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情义。我不会关博客。相信我们还有相遇的一天。你也保重!!! 拥抱!!!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百花!这份临别的礼物太珍贵了。你的书评写的文采飞扬,像是一个故事外的故事,让我了解到了这么多我不知道的小说家们。回国以后如果能翻墙的话,常回来看看。满满的祝福,送你一个离别的拥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