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jing_hk

喜欢旅游,喜欢拍照,还喜欢咬文嚼字。
个人资料
正文

北海老街,留下那曾经的繁华

(2018-08-14 08:34:41) 下一个

广西北海市,城镇人口不足百万。虽名不见经传,可在《中国十大老街》中却夺得一席:北海老街(珠海路)。

珠海路是一条有近二百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21年。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

修旧如旧,改造后的老街成为步行街。漫步其间,老楼、绿苔、老招牌。。。

一切的一切,都仿佛让人置身于流金岁月之中。

 

1、老街初建时称为升平街,只有200米长,4米宽。随着各历史时期的不断发展,现已成为长1.44公里,宽9米的商业街。

 

2、一个和我一样的“色鬼”。。。只不过它是雕塑。

 

3、老街的骑楼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虽受19世纪初西方卷柱式建筑的影响,但并不是西洋建筑的简单翻版。从深层文化根源来看,它体内流动着中华文明的血液,是东西方文化碰撞的美丽结晶。

 

4、临街两边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

 

5、临街墙面部不同式样的装饰和浮雕形成了南北两组空中雕塑长廊。

 

6、临街的骑楼部分,既是道路向两侧的扩展又是铺面向外部的延伸;行走在骑楼下,既可遮风挡雨又可躲避烈日。

 

7、前店后居的建筑格局、中顶铺、拖笼门、西式女儿墙装饰,这些是地域特色。

 

8、这栋“永新”楼依然可见昔日的辉煌。

 

9、星星知我心。

 

10、老街上出售怀旧小玩意、小摆设的店铺。我买了两个老竹笔筒。

 

11、这位女子叫柏玲,她的杨木烙画堪称一绝。老街上有这一店铺让人眼前一亮。

 

12、满街都是“老字号”的卖虾饼小摊。别管它是不是正宗,好吃、便宜。

 

13、除了建筑风格不同外,仿佛走在香港旺角的老街上。

 

14、老街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旧北海的道路都是东西走向的,而街巷则是南北走向的。街巷都是很窄很窄的,一线天,两人相对走过去,就要胸脯贴着胸脯。所以有开心的人就取名为摩奶巷。

 

15、买了一根老冰棍,绝对的怀旧。只是那顶帽子。。。

 

16、街头雕塑《喊水歌》。怪异的模仿让我手发抖。。。笑喷了,拍糊了。

 

17、过去农村汲取井水的工具,叫“压把井”吧。。。很熟悉。

 

18、街头雕塑《休闲生活》。

 

19、走完这1400米的老街,我依然不舍地回眸凝望。。。

我想到了汉口的那些老街老巷,残存在脑海中的儿时记忆也被挖出。

岁月流淌、改朝换代,老街历经沧桑却总是能够焕发新生命,留存在世上;

可人类一代接一代,从小到老却不能返老还童,很无奈地告别这世界。。。

留下那曾经的荣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