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母亲的故事

(2017-05-03 20:00:06) 下一个

  母亲身体健朗,只是牙不好,经常犯毛病。后来听了牙医的介绍,做了满口的烤瓷牙,又整齐又好看,可就是不中用。平时吃些稀饭、豆腐和肉糜,硬一点的食物只能看看,跟她的牙一样。

   很小的时候,我就发现母亲与父亲的关系并不融洽。母亲经常跟我念叨,她十七岁结婚,父亲对她很冷淡,奶奶非常尖酸刻薄,小姑妈当时年纪轻,对她刁难挑剔……

    因为他们的婚姻是老人包办的,母亲不是父亲心仪的女人,所以,结婚后便参加了抗战,为了抗婚,五年不回家。母亲埋怨父亲,后来接连生了四个孩子父亲都说工作忙不回家。但父亲有病在家休息的时候,母亲对他照顾得却是无微不至。


  母亲常说起,她自己带大了四个孩子,白天下地干活,晚上织布做衣服做鞋子,不管多么艰难,母亲从未埋怨过,但是她心里一直怨着父亲。在我心目中,母亲终日劳作,家里的大事小情没有难倒母亲的,后来家里起房子,也因父亲忙,全交给母亲负责。找承包商还是找工人,找了泥瓦匠还是找木匠,就连借个工具、铲刀都要母亲一个人出面。

   母亲在村子里的人缘是一等一得好,村里的人都乐意帮她,也都知道她一个人带着孩子不容易。而母亲一手缝纫绝活,在村里是出了名了。村里人嫁闺女的嫁妆里总有母亲亲手帮他们缝制的枕套、绣的鸳鸯和蝴蝶。

  前两年母亲来我家住了半年,哪里也不愿意去,说是呆在家里就挺好。每天还是忙忙碌碌,洗洗缝缝,把我家的旧衣服一件件收了起来,缝补一新。她很怕麻烦我们,一提出来到哪里玩,她就直摆手。除了上班,我就尽早赶回家,陪陪母亲。

    父亲过世的早,每次说起父亲,她对父亲的埋怨就在言辞之中了。所以我悟出了,对谁都可以宽宏大量的母亲,为何不谅解父亲?因为母亲深爱着父亲,而她对父亲的爱却从来没有得到过回报,母亲常常发呆说,他就是不喜欢这个家,从一开始就不喜欢。我明白从心底里,她对父亲的怨恨也越来越深,总觉得父亲亏欠她许多,是委屈经年累月成了怨恨。

   夫妻之间没有爱了,也应该有责任和亲情,那样就不再会有怨恨。母亲对父亲的关怀,我小时候就有体会了。只要到父亲回家的那天,家里餐桌上的菜就格外丰盛。比如包饺子,我们四个孩子只看着饺子吃着玉米面菜馍馍,饺子是最后留给父亲的。平时,母亲总是不苟言笑,只要父亲回家,母亲就话特别多,对着闷不吭声的父亲说个没完没了。只是父亲只是哼哈地敷衍她。

    父亲在我们心中只是个沉默寡言的人,很少带我们出去玩,也很少陪我们做功课。他只是周末回家待两天的一个匆忙的常客。平时,家里就我们五个人,吵吵闹闹。只是父亲回家时,我们四个就都不敢吭声。吃完饭,丢下碗筷,赶快离开。

   父亲过世了,母亲还常常会自言自语道:这个是你爸以前爱吃的,那个也是他喜欢的。每到他的祭日,母亲还会专门烧几道菜摆在案前焚香祭告,然后坐在那里呆呆地想很久。也许这个人走进了母亲的心里,而母亲却始终没走进父亲的心里吧。他们就这样凑合着也过了一辈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雨化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偷来的菜谱' 的评论 : 刚开始五年不回家,我改一下
偷来的菜谱 回复 悄悄话 "结婚后便参加了抗战,以此抗婚,五年不回家。"-- 那怎么会有五个孩子呀,听起来逻辑不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