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想事

以文会友,网络文学的中坚力量。中土文艺复兴的文字推动者。
正文

狼是真正的猛兽——长篇小说《我的圣经》序言

(2016-08-24 09:13:58) 下一个

 

这个星球上人类唯一没有驯服的动物,狼。
猪是这个星球上人类最丰盛的一道大餐。
当然被人驯服的人也很多,尤其是中国人。难不成是吃猪肉吃得?
尽量别看电视,中国的电视节目以“吃”为主题思想。
我还看过一个女性在电视镜头前自豪的宣称,她是“吃货”。瓮声瓮气,由于肥胖得适中,竟看不出是80后还是90后。
黑格尔说,存在即合理。我说,存在即适中。
——你悔改罢!
这是基督徒措辞极为严厉的一句话。
这句话嘲讽意味很浓,这句话因鲁迅的作品入选中国的教科书而著名。
日俄战争前夕,托翁(77岁)写信给日本天皇,披头盖脸就是这句话。
1904年,鲁迅在日本遇见秋瑾,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革命道路,他多次在集会上慷慨陈辞,鼓动暗杀。
不久后,他真的接到暗杀任务,鲁迅完全没有准备。娘希匹!
踯躅徘徊了好久,鲁迅选择了临阵退缩,遭秋瑾唾骂。1905年,秋瑾以“投降满虏,卖友求荣”的罪名,宣判鲁迅死刑,并拔刀高喊“贼人吃我一刀”。
临场发挥的往往立场飘摇不定。慎之又慎的,一旦做了决定,必定是战士。
民国了,鲁迅在1919年发表了小说《药》,以夏瑜暗指秋瑾,是故作高明的表白吗?《阿Q正传》就是他自己的灵魂独白吗?
事实和文字就是这么反着来的,战场上的逃兵华丽转身成文坛上的斗士。
鲁迅的文字把批判的功能达到了极致,难道就是为曾经的怯懦、不堪、找一个说服自己的借口?
——没有一句忏悔。
怎么救赎灵魂?
尖酸刻薄的文风开启了文革断章取义的灵感。“石一歌”(余秋雨),“梁效”(两校的谐音,指北大清华),自诩传人,破口大骂的癫狂快感一发不可收拾,影响至今。风华绝代的胡锡进写文章也是带着这么一种断章取义的犀利。
鲁迅的晚期作品自称不怕鬼,即使死了他也是厉鬼。
鲁迅心里有鬼,所以在他去世前一个月写了《女吊》,恐惧的心理暗示也许就是来自不堪回首的往事罢。
经历扩大了心理阴影的面积。
鲁迅常年带一把短刀,以防不测,睡觉时放在枕头底下。
鲁迅一生没砍过谁,没捅过谁。那把锋利的短刀也许仅仅就是心理安慰。
鲁迅的一位读者,另一个文化巨匠胡适,被鲁迅的文字深深吸引,胡适决意把他引见给蒋介石。
有人说,胡适得知鲁迅有佩刀的习惯,担心这个老愤青一旦怒了搞不好会手刃老蒋,所以就把这事搁浅了。
我觉得不会。
蒋介石和汪精卫都曾经是同盟会的刺客,他们两个都曾经行刺过。
战士最不齿的莫过于逃兵。
驯服的概念。
马戏团里有虎、有狮子、有豹、甚至有鳄鱼。有没有想过用什么驯服猛兽,毒品,可卡因。
唯独没有狼。
森林里真正的王者,永远不会被征服。 
1910年10月28日从亚斯纳亚·波利亚纳秘密出走。列夫·托尔斯泰已经是82岁的高龄,他想象着自己像一头猛兽冲向森林。老了,不是变得天真,而是想活得真切。
托尔斯泰在途中患肺炎,当俄国人发现了他的行踪,托尔斯泰已经奄奄一息。
俄历11月7日(阳历11月20日)在阿斯塔波沃车站逝世。遵照他的遗言,遗体,安葬在亚斯纳亚·波利亚纳的森林中。坟上没有树立墓碑和十字架。
人最容易被驯服,因为人的感受太多,千奇百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喝咖啡想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家言一' 的评论 : 致谢!
喝咖啡想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致谢!
喝咖啡想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铱' 的评论 : 狗和狼的区别是否在于谁是丛林的选民?野猪和猪,进化论?我相信世界是上帝创造的,至于谜底,上帝知道。我在猜想。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狗是怎么回事?还有野猪又是怎么回事啊?:)
喝咖啡想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留连' 的评论 : 我说的是品性,老虎狮子是在马戏团表演的,表演说明驯服了。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狮子老虎被驯服了吗?别告诉我马戏团的故事。狼狠厉害,但绝没有伟大到唯一。
喝咖啡想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正在创作中,第一卷 零口供 第二卷 寻找摩西 第三卷 救赎 每卷13个章节(这是我的写作计划)
百家言一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您的思维,上下几千年,纵横几万里,从动物到人,从黑格尔到胡锡进,从猪到吃货。。。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在何处可买到,或读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