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毛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76级(工农兵学员)的回忆

(2017-12-11 11:58:57) 下一个


         77年的高考和77级的故事是一个值得谈论和回忆的话题。我现在讲我76级(工农兵学员)的事是不合时宜了,但大家的回忆让我想起了我也是在12月(76年)这个月份拿到入学通知的。入学前后的一些事也重现脑际,借大家回忆77级故事时,讲一些我76级的经历,让大家了解一些不同的经历故事和感受。

  77级的入学之难大家都认同,不说万中挑一,也是百里取一。但我感到76级的入学也不易啊,虽然不用考试,象我们一个农场30几个连队才2、3个名额,相比77级,我原来待过的那个连队就有4人考上,这样比的话,哪一级难一点?当然有人会说76级都是开后门进去的,我只能说,我不是,我了解的我们班的大部分同学也不是靠开后门进去的。

  虽然入学也不容易,我拿到入学通知时并没有特别的感觉,没有庆祝,没有告别,一个月之后卷好铺盖悄悄地离开了连队,就如3年前悄悄地到达连队一样。
入学没有考试,要写一篇“我对选拔入学的认识",姑且算“命题作文”,记得写了两张报告纸约千字,围绕主题就是当时的口号:人民送我上大学,我上大学为人民。当作八股写,不难。
         当时填表也有志愿栏,我是填了历史、英语和物理,前2个是我有兴趣喜欢的,后一个是从小被灌输“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影响,填物理不是喜欢,而是有点“赶时髦”的心理,入学通知上被分配到了第3个志愿:物理系。

  3年大学生活,收获还是很大的,兴趣爱好也没有放弃。一是常去图书馆翻旧报纸刊物查找一些资料,如想找全55年的上将名单和学部委员名单以及一些党史内容等,我们一位教政治(党史)课的老师经常视我如同行一样讨论问题。另外也看了一些文学作品,下棋打牌也一直是课余爱好,专业物理学习则马马虎虎。77级的入学对我基本没影响,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虽然常有77级和76级争吵的情况发生,我们和同楼的77级同学(同系)相处不错,打牌我们常赢,就象电影中蒋委员长说的:考试我不行,打牌你不行。

  确实,如果3年里物理学得好一点,考试能力强的话,79年开始就可考研究生。由于没有实力,80年初毕业后回农场教了3年书。在农场中学认真教书的3年,让我感到最受鼓励和宽慰的是一个学生说的:虽然怕物理,但喜欢上我的课。虽然我对物理始终提不起很大的兴趣,考中科院研究生时还是选了考普通物理、经典物理、现代物理这三门专业课,一直到现在还是在靠不很感兴趣的物理混饭吃。
       进研究所有2点印像较深,一是那时录取率不高,那年研究所招了十几个,不象现在一年招100多个;二是到室里老的会问是哪个学校哪一级的,我说了76级后还要加一句:工农兵学员。听到回答后,会看到对方感到意外的反应表情,但以后有问到这个问题时,我回答后总会加上“工农兵学员”几字,看来77级有“77级的情结”,76级也有“76级的心结”,写此文也是这“心结”的一种反应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时写文批判,学好数理化,返去捉犁耙,那年是七一年?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谢谢关注,愿意和有兴趣的网友分享。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物理系有两位76级借病留级到77级。都是有背景的。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和我们分享你的经历,真的很难得,让我们也知道一些工农兵学生的故事,甚至是很好的故事。我79年9月进校,过了四个月,最后一届工农兵学生才毕业。有幸有那样的机会和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