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情深,我必意重

人过四十。 脑子不灵了, 边走边记吧。
正文

武志红的心理学课摘录-04-动力(5)锤炼生命的韧劲

(2019-07-29 18:45:46) 下一个

4. 锤炼生命的韧劲

* 攻击性,容易变成破坏性。 全能自恋,非常迷人,但它又非常脆弱。一旦遇到阻碍,一样会有摧毁欲望产生。有些人的破坏性和摧毁欲望指向外界,给其他存在带来了伤害;而更多人是将破坏性和摧毁欲望指向自己,结果导致了自己各种脆弱。?

*脆弱的生命和有韧劲的生命,其中一个重要区别是后者知道有时间的存在,所以能从一生的整体角度去看一起,因此有了耐心;而前者感受不到时间的存在,于是觉得每一个瞬间的挫败,都像是可以致命一般。有了时间概念,你会发现愿望即便在当下不能实现,但随着时间积累,因投入的增加,一个特定愿望实现的概率会越来越高。并且,这个概念的形成,立即降低了你的焦虑,增强了你的耐心。

*那些总是活在严重焦虑中的人,真的可以反思一下,你真的有时间感这个东西吗?是不是总恨不得立即就把愿望实现,不然就会担心这个愿望会被挫败? 除了时间感,还是有空间感,而深藏于其中的是更深刻的生死感。

*我所谓的时间概念是一直用各种各样的做事情也就是行为来把自己的时间充满,不敢给自己留下空闲的时间,原来自己就是那个活在严重焦虑中的人。

*一旦你形成了成熟的时空感,你就可以通过对时空的掌握,来驯服你的“生本能”和“死本能”。

* 鲁米的诗句:任何你每天持之以恒在做的事情 / 都可以为你打开 / 一扇通向精神深处 / 通向自由的门 

*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作朋友》。《百岁人生》。

//时空感:做生死能量的转换//

*很多人可能见过这样的场景,有人失去理智时,会拿头撞人,撞墙或其他。为什么会这样做呢?容易暴怒的人都是有严重的自恋性暴怒,而源头是他们活在全能自恋中,即“我”发出一个愿望,就立即该实现,如果不能实现,就会有暴怒产生。而本来作为“生本能”的渴望,立即转化成了作为“死本能”的摧毁欲。这时如果有条件,不必担心自己生死,那人就可能去攻击外界的客体。但正常情况下,你不能轻易攻击外界客体,所以就变成转过来攻击自己。为什么要拿头撞墙呢?因为人们常感觉愿望是想法,是从头部发出的,所以拿头撞墙,就是想用头把阻碍自己的东西给摧毁掉。不然,把自己的脑袋给摧毁掉也行,谁让你这个部位不断地生出什么实习不了的鬼想法呢。

*全能自恋的人,通常能量就像是推土机一样,只会走直线,不知道绕弯,推土机做的事情就是要么把阻碍的墙推倒,或者被这堵墙给毁坏。但成熟一些的人会知道有空间的存在,横冲直撞的路经常行不通,那我可以绕一下把,我还可以先退一下,等合适的机会啊。

1. 有婴儿心理的人没有形成空间感,真切觉得只有目前一个空间。愿望在这个空间不能实现,愿望的能量会变成死能量。成熟的人知道是有空间恶,事情是可以绕弯的,直行的路走不通,可以绕过或退一步,换个空间,等合适的机会到来。

2. 婴儿和心智不够成熟的成年人的时间感,只有当下这一瞬。愿望升起,当下被满足,就是生;没被满足,就是死,他们会立即暴怒或无助,愿望立即变成死能量,要么攻击别人,要么攻击自己。成熟的人则有时间感,他们知道生死考验不再局限于当下一瞬间,而是可以拉长到很长时间范围内。随着时间累积与投入增加,愿望实现的可能会增加,生能量逐渐变强。这也是培养孩子延迟满足能力的基础。

3. 婴儿和有婴儿心态的成年人认为,必须在当下这一个时空中实现愿望,否则愿望死了,自己也要死了。成熟的人则知道,即便我在很多时空受挫,我还是相信我能在更多时空增加实现愿望的可能性。所谓韧劲,就是可以那时间与空间,做生能量与死能量的转换。成熟的人的能量有了韧劲,轻易不会再破碎,最终会形成稳定的感知:随着时间累积与空间转换,重大愿望得生的可能性会增加(而无数琐碎的愿望会失败)。由此生能量就变强了,死能量逐渐在变成生能量。

*延迟满足(delayed gratification): 是个体有效地自我调节和成功适应社会行为发展的重要特征,是指一种为了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主动放弃即时满足的抉择取向,以及在等待中展示的自我控制能力,属于人格中自我控制的一部分,是心理成熟的表现。它的发展是个体完成各种任务,协调人际关系,成功适应社会的必要条件,反映了自我控制或者克制欲望的能力。

*但如果一个孩子总是被挫败,觉得自己什么愿望都达不成,这不叫延迟满足,这叫绝望教育,是在逼迫他接受一个可怕的现实,你的愿望注定是不能实现的。

*不过,很有意思的是,婴儿的时空感从最深的道理来看,可能是对的,也就是说时间和空间都是幻觉。

*我所在的销售团队,有一些达客户经理,他们总是笑眯眯的,强大而温柔,似乎可以在任何情况下让你感觉到他们的生命力在流动,而且如沐春风。一个顶级的销售员是永远不会向挫败感低头的。我的外婆也是一个特别特别坚强伟大的女人,平和谦虚可爱的大女人。

*李笑来老师说到过,“对自己的短期期望不要过高,而长期期望要高,要有耐心,一定会有回报”。

*半年前还一直有暴怒的症状,听了武老师几个月的课之后,竟然很少暴怒了,心里也慢慢少了很多委屈感。我的具体做法有几点:1. 告诉自己这不是我的错,我也不完美,但我有时间,我可以通过练习让自己变得比之前好一点。2.和人交流的时候,如果遇到不舒服的事,就大胆说出来。抱歉,你这么说我感觉很糟之类,。 如果遇到攻击性极强的人,歪理连篇的那种,也不怕撕破脸了,勇敢地怼回去。3.不再执着做一个好人,自己不愿意的事情就干脆拒绝掉。4.开始理解其他人说话做事的角度,很多事情不再过多干预别人的做法。结果实在太差再想办法。

*以前的自己是个极度焦虑和着急的人。但现在,我一点都不着急,因为我从日常工作生活中就能获得幸福感和满足感,我能够感受到生命的伸展和生命的味道。成熟的人,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和生活,工作中进入心流的状态,生活中大胆爱和恨,每天体验满满,滋养着生命,向上生长,所以完全不担心变老会来不及。

//锤炼出你的自我效能感//

*任何一个存在都是一个独立的生命。

1. 自我效能感(self-efficacy),指一个人知道我可以利用我的努力把事情做好,也就是“我能行”。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班杜拉,他给出的自我效能感的定义是:人们对自身能否利用所拥有的技能去完成某项工作行为的自信程度。班杜拉对心理学最大贡献就是提出了社会学习理论与行为矫正技术。

2.孩子的愿望最好通过他自己的努力实现,这样会增强他的自我效能感。父母提供帮助时要给予孩子抱持性环境,孩子把事做好,认可他;孩子遭遇挫败时,支持他,让孩子的正能量和负能量在和父母的关系中能得以流动。

3.孩子越小,越是培养自我效能感的好时机。在孩子力所能及范围,试着让他们通过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愿望,管好自己的事情,以此增强他们的自我效能和生的能量。当他们考自己力量遇到挫败时,父母要做一个容器,不越俎代庖。孩子在小事上锤炼出很好的自我效能感,以后可以借自我效能感的支撑去化解各种挫败,最终在大事上也能实现自己的意愿。

4. 成人锤炼自我效能感的办法至少有两个:一个是试着先去做好一些挑战小的事,然后不断升级事情的难度,先在头脑上知道通过时间的积累和空间的变换,只要不断累积投入,你的经验和能力都会增长,事情实现的概率就会增加。另一办法是挑战来临,而你还没准备好,你的自我效能感目前还很低,你还会有自恋性暴怒这种级别的死本能。那么,首先在头脑上告诉自己有时间这回事,只要我不断坚持下去,胜利就可能到来,并且寻求大家的支持,鼓励和认可,将死本能转换成生本能。

*无论如何,好好活着,尽可能用心活着,最后你会发现,你的人生,也像一部你一个人的史诗。如果多碰上几个有心人,彼此的命运还有交集,你会有看到恢宏的史诗的感觉。如果你早早死掉了,自杀了,就看不到这一点了。

*成长,都是反人性的。人本是懒惰的,要成长,就得勤奋;自我效能差,要成长,就得去克服。从前没有的,现在都得补足,偷懒不得。

//挑战舒适区//

1. 锤炼,就是有东西像锤子一样击打你,一股能量攻击了你,并唤起了你体内的一股能量,你一开始体验为死能量,担心它会伤害甚至杀死你,但你承受住并化解了它,它转化成了生能量,你因此变得强大。我们的心灵自我,根本上是一个不断被“杀死”的过程,每次关键死亡能量的锤打都在自我承受范围之内,你借助你的自我和别人的帮助,成功就其转化为你能掌控的生能量,你因此得以滋养和强大。一如尼采所说,杀不死你的,会使你更强大。

*《反脆弱》的基本意思是,脆弱是因为波动和不确定而蒙受损失,反脆弱则是让自己避免这些损失,甚至因此获利。比如人的身体,平时我们有一个习惯的舒适度,而高强度的运动或锻炼,会让身体感觉不舒服,超出了这个舒适度。但肌肉和骨骼等会因此变得更强。所以健身和体育运动中,总是要挑战自己。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挑战不能太过,否则会导致一定程度的被“杀死”,或者被削弱。

2. 舒适区,是指每个人的自我都有一个习惯了的舒服区域,如果离开了这个区域,就会感到不安,闻到死亡的能量。有的人舒适区非常大,因此他的自我疆界和自我灵活度都很高。自闭症儿童和太宅的人就是舒适区太小的人。

3. 成长的过程,是舒适区不断扩大的过程。最初胎儿时,子宫就是舒适区,婴儿时是妈妈的怀抱,幼儿时是家;成为少年,范围开始扩展到学校,甚至还可以旅游世界,但仍要父母支持;成年后,舒适区可以无限延伸。。。但也有很多人,舒适区就停留在妈妈的怀抱里。宅男可能是因为在他婴儿时,经常和妈妈分离,而长大一些后,妈妈又一直和他共生在一起。

4. 成长的过程,也是一个破自恋的过程。最初你觉得自己是神,但发现自己是个人;接着你希望自己是强大无比的人,但发现太多人比你强;你还希望自己能迅速长大成为强者,可发现不行,需要时间累积和空间变换,并且强大都是你投入的结果。。。成长要循序渐进,先在幼小时形成基本的自我效能感,然后随着长大,各种挑战都没有摧毁自我,而逐渐更为强大。

5. 人与人,人与环境,真是互为镜子。不同的相遇,就是不同的镜子,会找出不同的自己。而与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时,才会看到不可思议的自己。

*何帆老师也有类似的说法:成长就是背叛,背叛原来的你,背叛你的家庭,你原来的朋友,你原来的环境。所以,我们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必须有一个阶段,要当一回“孤儿”。

//连续与断裂//

1. 在我们的感知中,连续就像是生,断裂就像是死。这导致我们会喜欢连续而排斥断裂,当我们生能量比较足时会制造连续,而死能量占统治地位时会制造断裂。比如我们惧怕关系中的分离,渴望关系中的连续。当一个关系能像是一个连续体,我们才会感到安全,才会在关系中投入,灌注生的能量;如果关系中积攒了大量死能量,这股能量就会去破坏,攻击我,你,或者关系。

2. 绝不是说生能量就是好,死能量就是坏,连续就对,断裂就错。实际上我们常常需要使用死能量去毁坏一些该毁坏的东西,比如结束一些不想交往的关系。然而太多人,不能杀死一个坏的关系,从根本上说,这是不敢让自己主动去表达死能量。

*攻击关系中的链接,英国精神分析学家比昂有很精彩的论述。

3.现代社会崇尚理性,贬斥感性。因为理性思考容易是连续的,显性的,更容易把控的,而感性的情绪和情感,则是不容易捕捉的,因此像是断裂的。我们惧怕死能量,喜欢满足自恋的感觉而排斥伤害自恋的能量,所以会制造思维的连续以对抗感觉层面的断裂,也因此觉得感性世界不如理性世界更正确。然而感性的体验的世界才是存在的实体本身,理性只是对感性的观察,如果我们把理性这个镜像世界视为根本而排斥作为实体的感性世界,那就本末倒置了。

*打断来访者滔滔不绝的讲话,请他们闭上眼睛。常常是一闭上眼睛,他们就会泪如雨下。原来,这个时候,他们多是产生了自己很不喜欢的感觉,他们不想要这份感觉,于是想压制他们。这是一份感觉层面的断裂,而为了对抗像死能量的断裂,他们变得滔滔不绝地讲话,试着以此制造一种语言的连续体,好像这是生命一样。

*还有很有来访者,不能承受咨询中的停顿。当有停顿发生时,他们会很焦虑,而希望是他一句我一句无缝链接般的讲话。并且,即便如此,每当我说话时,他们会紧紧盯着我看,好像我的回应,都有致命般力量似的。这样的来访者,通常只想的到积极回应,也就是无论他们说什么,我都能给予积极回应,说他们是很好的,说他们发出的能量都是对的,是生能量。而一旦没有积极回应,他们就会觉得,我在攻击他们,同时这也意味着,我说他们的能量是不对的,是死能量。这样的来访者,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咨询,才能充分体验到,关系中有很多好东西,同时好的关系是可以容纳他的攻击性的。如此一来,他们才会松下来。

*松下来的对立面是神经紧绷。如果你是神经紧绷的人,你可以观察自己,这时你的脑袋必然是一刻不停高速运转,这也是在制造思维的连续,以对抗感觉层面的断裂。

4. 理性和理性的连续都不能让我们真正体验到活着,一旦能体验到感性的东西可以在我们身上连续流动,我们会喜悦无以,这才是真正的活着,是生命力本身。当能不断去碰触,理解,拥抱乃至活出那些被视为不好的感性力量,比如恐惧,软弱,恨,自恋等,便能越来越深地做到这一点。当真能做到让生能量和死能量都可以在自己的体验世界乃至关系世界酣畅淋漓地流动时,这就是自由,也是无常。

*我们常常会忽视消极情绪,或者理性化解释这种情绪,但是就是不能接纳和“看见”这个情绪。要统一理性和感性就是要无条件接纳和看见这个情绪,无条件接受自己的错误和失败产生的挫败感。

*也开始理解了为什么以得不到和已失去相比,我们会更在乎失去。

*男人们在工作时喜欢保持理性,可是这些并不能带给他们多少快乐,反而喝酒的时候,会更加感性,这个过程让人感受到了更多的人生,快乐,仿佛才是真正活着。

//接纳痛苦,就是生死转换//

*享受并努力体验着每一天,我明白了时间虽然抓不住,但我们仍然可以做一些让自己感觉充实的事情,我从一个“消极的乐观主义者”渐渐走向了”积极的悲观主义者“,我虽然明白了一切都归于虚无和热寂,但那又怎样,我仍然爱着现在拥有的一切。以上,就是我对时间的体验。

*只有当你发自内心去做一些选择时,你才有动力。这份发自你内心的生能量,经过各种锤炼,才能化为韧劲。如果都是被逼迫的选择,那就很难形成韧劲。也许你可以试着去“爱”你遇到的痛苦,因为痛苦都是死本能,而你凭借着成熟的时空感,并寻求各种支持,持续地投入努力,化解掉这份死本能后,你都会变得强大。

*怎样治愈自恋性暴怒的人?回答: 如果到了这种地步,界限就很重要,我个人的建议是减少彼此的交往。我们之前讲过界限,包括空间界限,心理界限和身体界限。全能自恋和自恋性暴怒,是共生紧密结合在一起,所以如果和有自恋暴怒的人住在一起,想保持心理和身体界限就很难,因为他们总需去突破界限。你小时候,会直接打你,长大了,可能会攻击自己,让你内疚和恐惧,这本质上也是在突破界限。我个人觉得太严重自恋性暴怒的人,心理咨询师也无能为力。

*有没有可能一个人即非常自恋,有非常有韧性?我觉得我的时空感就是来源于全能自恋。我好像坚定地觉得,只要是我希望的事情,坚持下去,持续努力,总会有愿望达成的一天。这不就是全能自恋心态吗?只是,我在全能自恋中加入了时空感。从小我就会耐心地往我喜欢的方向努力而且坚信一定可以成功。我也不在乎什么延迟满足,就像是刚刚跳下飞机时你需要降落伞,等你掉到地上了,一百个降落伞也没用了。回答:超级自恋加有韧劲,乔布斯,马斯克和特朗普,都可以说是这样的代表。 此外,延迟满足都不要训练,因为生活本身自动会训练你,只要大人不要越俎代庖替孩子做太多他们本可以力所能及的事。我的回答:世界上太多的事情都不是从飞机上往地上掉。这时延迟满足不适用的特例。

*一般人喜欢钱,是为了拿钱满足其他各种需求,而滞留在肛欲期心理的人喜欢钱,就是喜欢钱本身。

*自我效能感,更像是实体自恋,所以是真实的自信。如果是带着全能感的自信,有时看上去也是很真实的,但没有韧劲也不行,一遇到大的挫败,就会崩溃。

*当锤打远远超过自身承受力,无法再经受任何关系,只能闭门自修,在一个最狭小的个人空间才能喘息。这种状况怎么办?回答:这也是一种重要的自我保护方式,所以不要否定它。只是,这样待着的时候,要弄明白这是怎么回事,等觉得可以的时候,再永远走出去。孩子内在多了一些力量,又终于感知到外面是安全善意的,然后才能走出去。也有一些人这样一封闭,人生就毁了。在自闭的一元世界中,全能自恋不断演化成暴怒的黑色能量,而这些黑色能量自然都会转过来攻击压制自己,所以太长时间的自闭,是一种恶性循环。

*赞同“人与人,人与环境,真是互为镜子”。可遇到可怕的东西时,有没有可能会让自己更坏?回答:当然太有可能了。因为可怕的东西,有可能会真的“杀死”你,这有肉体意义上的死亡,也有精神意义上的死亡。

*我得实话说,最近看得几期专栏感受的是无比的痛苦。原来很多原生家庭教我的人生原则都是错的。是不是痛苦过后,就是重生了? 回答:朝闻道,夕死可矣。现在明白这些,以后的几十年可以用在自己人生上,岂不快哉。我想说,这种痛苦就是因为没有时间感啊。孔子说,人有三种,生而知之,学而知之,困而学之。我觉得哪怕大师们也是困而学之。痛苦就像死本能一样来侵袭你,而你努力化解它,并用时空上的腾挪,累积和努力,最终当它们化为生本能时,你就变强了。

*所有的痛苦都是因为我们的认知没通,比如局限在一个小领域的局部真理/价值观内,当要突破的时候,局部真理和外面的不通,就产生了拧紧,所以痛苦。而当把所有好的不好的二元对立的因素打通以后,感觉就是自由的空气在流通。

*自从和武老师学习以来,我发现我喜欢的人的类型都变了,我现在特别喜欢活得任性,本我喷薄而出,有攻击性,同时又有强大自我可以协调好人性的本我,并且充满爱的人。

*隐忍软弱的人。

*跟着专栏学习后,觉得慢慢自己心里不那么拧巴了,慢慢多了些勇气,也多了些平和和宽容。觉得一些事情的出现有它的道理,可能只是我暂时不明白它要向我表达什么而已。

*我内心是缺爱的,受不了别人对自己特别好。害怕别人对自己好,内心又希望别人的好。也许是得到的爱太少,即使得到的,也是有条件的。别人对你好,你就会想需要自己拿什么来交换呢?这个时候就愤怒了,因为最想得到的还是无条件的爱。

*奥普拉说过 : Accept this moment as if you had chosen and remember you always have a choice. 

*强者,体验痛苦,接纳痛苦,最终凤凰磐涅。弱者,则固步自封,作茧自缚,郁郁而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