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铁生的悲剧在于他没有出生在美国

(2017-04-06 10:47:43) 下一个

最近一位穆斯林中学生成了社交媒体注目的焦点,他在大学申请作文中别出心裁,在校方给出的题目下(What Matters to You),抄写Black Lives Matter(黑命贵)一百遍,居然被斯坦福大学录取,让为了怕疼悬梁刺骨花血本而不得的广大华人家长们愤愤不平,纷纷表态不到美国不知道文革还在搞。文学城名博瓜四哥写了一篇博文,把这个穆斯林学生比成文革时期因为交白卷反而一举成名飞黄腾达的张铁生。

说到张铁生这个名字,倒是勾起了我一个遥远而熟悉的回忆,因为这个名字伴随了我好几年的童年时光。考虑到张铁生大红大紫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你也许以为我已经六十多岁了。其实不然,我是70后,八十年代上的小学,我开始记事的时候,张铁生早就以四人帮从犯的罪名被判刑15年,锒铛入狱,从新闻媒体大众的心目中消失了。那么我是怎么从小就知道张铁生呢?原来我从上小学一年纪开始,就有一位非常严厉而又非常出色的数学老师,她有一个口头禅,如果遇到什么不努力考试成绩差的学生,她就要当着全班同学宣布,除了考试不及格之外,此人还获得一枚“张铁生大奖章”。我们还小不知道这位张铁生有什么罪大恶极臭名昭著的劣迹,只知道如果得了“张铁生大奖章”,那肯定是十分丢人的事。我当年个子小发育晚脑子慢,数学一直最头疼,可以想像,自己的名字和“张铁生”这三个字联系起来, 是我当年的最大梦魇之一。

后来长大了才知道张铁生是一个考大学交了白卷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被四人帮提拔而飞黄腾达的下乡知青,是那个时代读书无用论的象征;再大些了就有了网络,才发现张铁生其实也是蒙受了不少不白之冤。比如,他交的并不是白卷,而是数学61分,语文38分,物理化学6分,而且是作为知青生产队长忙于锄草抗旱,没有时间复习的困境下取得的成绩。成绩差或偏科却被破格录取的,历史上也不是没没有,比如国学大师罗加伦,数学零蛋,其他成绩也平平,但是作文满分,被胡适破格招进了北大,多年后已是清华校长的罗家论又破格招收了数学考15分的钱钟书;大作家臧克家也是数学零蛋,而且写了一篇只有三句话的作文:“人生永远追寻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作幻光,谁便沉入了无底的苦海”,反而被院长闻一多惊为天人,欣然录取。这些大师全力学习,数学成绩还不如全职干村生产队长的知青,那看来张铁生也没什么可耻的了。

同样,抄写BLM的穆斯林高中生也不是只有这一招鲜,他是新泽西最好的私立中学的高才生,曾被《商务周刊》评为美国十五大神童之一,在《哈芬顿邮报》发过专栏,在著名的TED论坛发表过演说,在希拉里竞选团队当过实习生,和奥巴马同桌吃过饭。以美国高校的录取标准,如果全部疼校都向他伸出橄榄枝,我也不会吃惊。

再看张铁生,他交的并不是白卷,恰恰相反,在得分最低的物理试卷的背面,他给领导写了一封信,谈了自己对考试和劳动的关系,以及大学录取标准的看法。我读了这封信,感觉是文理通畅,情深意切。美国大学的入学ESSAY, 强调两条,一个是“真诚”,一个是“原创”。张铁生为下乡生产队的农活耗尽了心力,又因为通知错误而错失复习时间,眼看大学梦破,绝望之中发出呐喊,直抒胸臆,真情流露,连我这个晚辈人都为之动容,如果我来审这篇高考作文,肯定是满分。五十年后美国这位穆斯林学生,昨日耳闻黑人倍受国家机器的歧视甚至滥杀,今天又忍看同教人被川普一道禁令关在门外,同病相怜,冲冠一怒,毅然写下一百个“黑命贵”丢给学校,大有哪怕把录取机会置之度外,也要为受压迫种族高声呐喊的气势。这封笔透纸背而又不拘泥于小我的作文,打动史坦福录取官的,也许就是一个“真”字。当然,我不是这位穆斯林肚子里的蛔虫,永远不会知道他到底是真情流露,还是哗众取宠。那我就再谈这个“原创”,你不能不说这篇“作文”虽然剑走偏锋,但是大道至简,不落俗套。让我们扪心自问,如果我们的儿子写出这样一篇高考作文,我们岂不是要打断他的腿,哪能容熊孩子如此放肆?瓜四哥在他的博文里列出除了黑命贵之外的其他几个种族的命贵,结论是没有一样好使,能得满分的,非“黑人”和“穆斯林”不可。照我说,瓜四哥的结论是对的,但是原因绝对不是“黑人”或“穆斯林”更高人一等,而是人家写一百遍黑命贵是原创,你再去写哪怕一千遍的XXX Lives Matter, 就是鹦鹉学舌邯郸学步了。我们华人少年原创能力如何呢?我想到n年前看到的一个报道,某省的高考作文题是“选择坚强”,结果百分之十的考生写的是父母双亡,和他们在教室外顶着烈日苦盼的爸妈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

几天前有一位美国华人百人会成员Frank Wu教授写了一篇华人老移民和新移民关系的文章,引起了轩然大波,其中一句更被人看作了对亚裔的攻击: …Asian culture that encourages fidelity to tradition and deference to authority…。 他说的是亚洲文化鼓励忠于传统,向权威低头,在我看来不但不是攻击,反而倒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总结。比如这个交“白卷”的张铁生,不是痛哭流涕反省自己为什么没本事考上大学,反而是振振有词为成绩差辩解,居然还质疑了根据成绩录取的原则。这种“反抗”的精神,恰恰被崇尚“造反”的毛泽东相中,成就了他的青云直上。但张铁生的白卷终究是离经叛道的行为,所以毛泽东一死四人帮一抓,他就被整的很惨,这个涉世不深的小年青被判刑15年,相比文革许多主犯干将都得到了提前释放,张铁生这个小虾米居然一天减刑都没捞到,生生在铁窗后度过15年,从25岁到40岁的人生黄金岁月就这样蹉跎了。在中国人的文化根子里,对张铁生这样“投机取巧”的角色是非常不屑的。比如今天的华人家长反感这个写百遍黑命贵的穆斯林,联想到的第一个贬义词就是“张铁生”;再比如我的这位小学数学老师,显然是对张铁生这样敢说不的坏学生恨之入骨,人家都蹲大狱了,她还要把他的名字拉出来鞭尸,继续惩罚她认为不听话的学生。有严师就有乖徒,我们在“张铁生大奖章”的阴影里度过了几年小学时光,现在想起来,居然从未有人壮起鼠胆问一问老师这个“张铁生”到底是何方神圣。

那么这位张铁生到底是侵犯师道尊严不学无术的鸡鸣狗盗之徒呢?还是大有潜力特立独行但不幸卷入政治旋涡的悲剧人材?鉴于他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在铁窗后消磨,我们很难判断。只知道张铁生四十多岁出狱之后,心若在,梦就在,重头再来,人生豪迈,成了大企业家,到去年身价已经达到好几个亿,看来他的物理化学虽然不怎么样,但是美国藤校所孜孜以求的这个领导品质(leadership),他可以得满分了。再看我自己,是九十年代念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信条出国的,从本科到博士,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文凭证书也是一箩筐,现在也不过是在美国公司当螺丝钉,相逢开口笑, 过后细思量,人即使走,茶不能凉,费心把老板伺候得周祥再周祥。当然咱不能拿钱作为衡量人生成功的标杆,那就俗了。不过摸着良心说,俺这个拿满分的,真的不敢说就比交白卷的高明很多。

所以说啊,把写黑命贵的穆斯林学生比成张铁生,并不是对穆斯林学生的侮辱。张铁生的悲剧是生长在文革乱世的中国,年纪轻轻上山下乡,失去了教育机会,在绝境中离经叛道灵光一闪了一把,却又被政治野心家所利用,卷入了政治旋涡,锒铛入狱15年,蹉跎岁月,他的真爱等了他很多年,被他连累得工作也不保,才嫁给了别人,他现在虽然志得意满,富可敌国,但是在历史上终究要以不学无术白卷英雄的形象留下千载骂名。张铁生要是出生在美国,肯定是疼校offer数得手抽筋,说不定成为第一位华人美国总统也未可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梁良 回复 悄悄话 把事情弄清楚了,所以,说张铁生交“白卷”太不公平。也很想对他以后在文革中的具体行为多些了解。他当年被利用了,受蒙蔽是肯定的,当年有多少人又没有呢?!不知他有什么感思和忏悔,据说已经移居国外,盼望不久能读到他的真实心路自述。中国现代的社会、政治环境,让多少人良心泯灭,人情丧失,这是执政者最大的罪恶,也是人性的悲哀!
梁良 回复 悄悄话 把事情弄清楚了,所以,说张铁生交“白卷”太不公平。也很想对他以后在文革中的行为多些了解。他当年被利用了,受蒙蔽是肯定的,当年有多少人又没有呢?!不知他有什么感思和忏悔,据说已经移居国外,盼望不久能读到他的真实心路自述。中国近代的社会政治环境,让多少人良心泯灭,人情丧失,这是执政者最大的罪恶!
lanlandehu 回复 悄悄话 lanlandehu 发表评论于 2017-04-07 19:13:04
sog 发表评论于 2017-04-07 03:44:17
我觉得这个人至少思维不简洁,天分不会很高, 有些偏执。他如果要强调:只写一遍把BLM 弄大黑即可。要是我就不敢录取他。因为不知他的偏执会不会走向极端。不认为他和张铁生是一类诉求。张是解释为什么他考不好想要一个机会。他是以assay为平台做政治诉求。
=======================================================
你说的很对。他可能将会是一个极端分子。
张铁生和这个人的Case有着本质的区别。张铁生交的是白卷,他没有写任何政治性的口号。他只是被别人利用作为典型的。而这个人把一句政治口号作为他的essay。大学的入学essay是Stanford,普林斯顿这种top大学衡量和录取一个学生的非常重要的部分。敢申请Stanford 和普林斯顿的人都是各方面非常优秀和全面的人。大学招生委员会只有从Essay里可以看出各个申请者的不同。如果这个人写出了他为争取黑人的Lives matter做了什么具体的事,而不是一句“Black Lives Matter”的口号。那么他被Stanford和普林斯顿大学录取当之无愧。可是这样一个重要的 Essay 被一句政治口号填满,这些Top大学开放了喊政治口号的先例,是美式文革的开端。
lanlandehu 回复 悄悄话 sog 发表评论于 2017-04-07 03:44:17
我觉得这个人至少思维不简洁,天分不会很高, 有些偏执。他如果要强调:只写一遍把BLM 弄大黑即可。要是我就不敢录取他。因为不知他的偏执会不会走向极端。不认为他和张铁生是一类诉求。张是解释为什么他考不好想要一个机会。他是以assay为平台做政治诉求。
=======================================================
你说的很对。他可能将会是一个极端分子。
张铁生和这个人的Case有着本质的区别。张铁生交的是白卷,他没有写任何政治性的口号。他只是被别人利用作为典型的。而这个人把一句政治口号作为essay张铁生和这个人的Case有着根本的区别。张铁生交的是白卷,他没有写任何政治性的口号。他是被别人利用作为典型的。大学的入学essay是Stanford这种top大学衡量和录取一个学生的非常重要的部分。敢申请Stanford 和普林斯顿的人都是各方面非常全面的人。大学招生委员会只有从Essay里可以看出各个申请者的不同。如果这个人把他写出了他为争取黑人的Lives matter做了什么具体的事,而不是一句“Black Lives Matter”的口号。那么他被Stanford和普林斯顿大学录取当之无愧。可是这样一个重要的 Essay 被一句政治口号填满,而这些Top大学开放了喊政治口号的先例,是美式文革的开端。
lanlandehu 回复 悄悄话 cng 发表评论于 2017-04-06 18:52:14
回复 'lanlandehu' 的评论 : with regard to "all lives matter" and "black lives matter", "there is difference between focus and exclusion. If something matters, it does not imply that nothing else does. Context matters too".
===========================================
Tell me why Only Black lives matter ?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前辈的高度评价,这评论里,有人叫俺“先生”,有人看我为晚辈,感觉蛮有趣,哈哈,祝所有留言的周末愉快!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临时上网' 的评论 : 查了一些资料加上他的那封信,我觉得张铁生可能学习不错,考不好可能真的是领导农忙给耽误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张最开始是没有机会,可是后来又被本不该属于他的“机会”压得翻不了身了。
sog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个人至少思维不简洁,天分不会很高, 有些偏执。他如果要强调:只写一遍把BLM 弄大黑即可。要是我就不敢录取他。因为不知他的偏执会不会走向极端。不认为他和张铁生是一类诉求。张是解释为什么他考不好想要一个机会。他是以assay为平台做政治诉求。
雾里南洋 回复 悄悄话 铁生在中国也混得风生水起。 是金子到那儿都发光。
临时上网 回复 悄悄话 张铁生“考白卷儿上大学”招人恨的主要原因是,当年工农兵学员(文革中三年制大学生之称谓)的招收是推荐在先,考试(非常简单)在后;推荐名额极其有限,出生成分,社会关系等人为因素比文化程度要重要得多。也可以说,绝大多数知青,特别是许多不用怎么复习就可以考好的年轻人被剥夺了上大学的机会。那是文革否定文化教育的路线所致。
曲肱而枕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有些道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一篇,大概同属知青吧,对张铁生曾心存羡慕,后又生同情之心也不为怪了,张在校时曾是很优秀的学生,知识来不得半点虚假,得时间复习和没时间温习那可真为天壤之别呢,身为曾是赤脚医生的我深有体会。
文池里的70候个个可都是咱这里的顶梁柱呢,身为七零后能对张铁生案有如此透彻的认知,真不简单。
社会,环境的不同,会让人的认知相差之大,不去“慎思考”,难以想象,胡适,羅加倫,闻一多当年的选择会被后人视作伯乐的慧眼,可是拿到今天既复杂又变了天的社会,环境来品来论,恐怕就会是不同的声音了。
张铁生是时代的牺牲品,但是他凭自己的实力向社会证明了他的苦衷和他真实的才能。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薄浣我心' 的评论 : 川普一家子是名副其实赵家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很深刻!张铁生是个人才,只是那个年代没有机会。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感谢你既看题目又看内容!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让我斗胆猜一猜,您是左派,以为我在用张铁生的“臭名”来讽刺美国藤校的,对不对?
哈哈,你错了,这是一篇给张铁生的翻案文。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文章标题就是胡说八道。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其它的不说(他已经被普林斯顿和耶鲁录取),就这篇作文,不仅切题,还反映了这位学生有创意,敢冒险,能跳出框框思维的特点。换做是我,也会录取他的。
楼主对张铁生的评价也很到位。赞一个。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如果让我拿15年青春换几亿家产,我肯定不换,呵呵。
苑启程 回复 悄悄话 70后对张铁生有这样的深刻理解,难能可贵!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landehu' 的评论 : with regard to "all lives matter" and "black lives matter", "there is difference between focus and exclusion. If something matters, it does not imply that nothing else does. Context matters too".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sha' 的评论 : 这篇文章老兄好像没看懂 :-(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良' 的评论 : 向前辈致敬!我两个舅舅一个姨都是老三界,他们的人生不容易。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是这样,中国历史上矫枉过正的事做过不少。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张铁生这个亿万富翁不是悲剧,是真正的人生喜剧啊!
lanlandehu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斯坦福录取了一个写 All Lives Matter 的人我认为斯坦福是一个公正,没有被政治正确污染的世界级顶尖大学。尽管我的孩子是这所大学的毕业生,但是斯坦福的做法使我对这个大学不耻,为什么黑人的命超过其他任何族裔的命?一个把其他族裔的命视为尘土的人绝对不会是一个社会栋梁,只会是社会的破坏者!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世事沧桑 发表评论于 2017-04-06 12:54:27
排除政治因素,张铁生的那封信中的勇气,说服力就已经说明,他绝对不是等闲之辈。他后来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文革政治错在用张铁生否定正规教育。其实两者应该并行,正规教育归正规教育,张铁生这样的人,当然也应该有机会去获得更大发展。
话里有话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有思想。有赞。
薄浣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91856' 的评论 : “毛泽东早看世界50年。德国现在上大学不考试,非常注重工作经验和实际应用技能。美国大学也是对在职的人,网开一面,降低入学标准。美国的“白卷先生”实际上是腰缠万贯的富家子弟,不管他们的学业有多差,照样上名校,照样毕业,只要捐钱给大学,就能上名校。 ”
~~~~川普捐钱给他的学校,获得了毕业证,原来是没毕业的,曾经被媒体披露,捐钱之后,他的儿女们都毕业于相同的学校。
薄浣我心 回复 悄悄话 爪四哥交的是工作白卷,他不工作,要老婆养,为了不被奥巴马征的医保而去拉横幅支持川普,结果非但奥巴马医保没废,而且交更多的保费,太活该了。
一个有妇之夫整天在网上打情骂俏,勾引有夫之妇,还骂我是荡妇,我一没老公男朋友,爱谁都不会受到道德的惩罚,而爪四哥做被浸猪笼的事,却要浸别人猪笼,一个地地道道的岳不群。
wensha 回复 悄悄话 Ziad Ahmed 只不过是半开玩笑,就被很多华人,包括此文作者意淫成美版张铁生。Ziad Ahmed 是个神童,天才。稍稍长点脑子,也不至于相信斯坦福在“开门办学”,美国在搞文革吧。
梁良 回复 悄悄话 感佩后生博主有见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8966/201002/17809.html

也谈张铁生的“白卷” (2010-02-12 20:47:09)

张铁生曾经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可以说现在仍然是。早想就他的“白卷”谈点自己的看法,可总是坐不下来,近日网上的一篇文章[白卷英雄张铁生 恋人等他15年]成了热读,促使我也一吐为快。

一九七三年在知青上山下乡史上是很重要的一年,4月25日,毛泽东御笔给福建省莆田县小学教师李庆霖回信,对他头一年底上书反映儿子下乡屡遭苦难的状况表示同情,并寄了300块钱。中共中央随即下发(中发[1973]21号)文件,召开了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严办了一批残害知青的案件。就势又掀起了继六九年大规模下放知青之后的第二个高潮。

同时,那一年教育界有些回潮,大学在招收工农兵学员时也添加了文化考试。6月30日,时任兴城县白塔公社枣山大队生产队长的张铁生在辽宁省某中学考场参加物理和化学考试,自小就有大学梦的他前两科考得还算可以(数学61分,语文38分),但那天仅做出了够六分的三道小题。沮丧加气愤,致使他用剩余的时间在考卷背面写了封发泄不满的信。其中说:“本人自一九六八年下乡以来,始终热衷于农业生产,全力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每天近十八个小时的繁重劳动和工作,不允许我搞业务复习。我的时间只在二十七号接到通知后,在考试期间忙碌地翻读了一遍数学教材,对于几何题和今天此卷上的理化题眼瞪着,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说实话,对于那些多年来不务正业、逍遥浪荡的书呆子们,我是不服气的,而有着极大的反感,考试被他们这群大学迷给垄断了。在这夏锄生产的当务之急,我不忍心放弃生产而不顾,为着自己钻到小屋子里面去,那是过于利己了吧。……”。 结果,就是这封几百字的信,让他一举成名。

那时,笔者刚好初中毕业,在大势下,正在准备下乡插队。从广播里听到这件事和张的信,受到鼓舞,张铁生成了我的英雄。本来嘛,不平则鸣,张铁生当时感觉不公,有怨气,发泄、申诉一下,没有错。他那封信,条理清晰,很有道理,有分寸,文笔也好(如按作文打分,应不错)。虽未曾谋面,但我觉得他有抱负、有能力、有良心、又有文采。这些年他的经历证明笔者的估计不错。至于张铁生随即被当局推成了勇于交“白卷”的反潮流英雄,以后斗转星移,又锒铛入狱,那都是政治使然,社会的悲剧。在那个年代(不光是那个年代)类似的悲剧很多:陈永贵、孙玉国、李庆霖、王作山、、、,从广义上讲,林彪、江青也属此类。提起小靳庄的原党支部书记王作山,七四年批林批孔时,江青突然带着菲律宾总统太太驾临,据说惊得几天几夜睡不着觉,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帮助”下,将地里的庄稼承包给了解放军,不长时间就把小村儿办成了诗社。老贫农魏文忠的“贫下中农不信邪”成了名句,至今我还经常琅琅上口,鼓励自己和他人。七六年夏,我去小靳庄参观,只见到了也算有名的铁姑娘队长,她主动与我握手,记忆中那是个略带羞涩、可爱的姑娘。“四人帮”倒台后,天津市责令王作山交待勾结、投靠的罪行,他不服,理由是:要不是你们天津市委把江青往小靳庄领,我一个农民上哪儿去投靠(不是原话)?!

再回头说张铁生那张白卷的意义和影响。那年10月29号我们四十个同学到武清县的后河淤村插队,后河淤是货真价实的学大寨先进典型,干部廉洁,社员肯干,鸡鸣即起,日落方休。平常就三出工,晚上经常不是学习就是加晚儿干活儿。在那样的环境下,知青们别说没时间和精力,就是有,拿着文化书本念,将难获取村民的信任,从而影响日后的选调。最终,除了笔者被推荐入“社来社去”农业班学习外,全知青点其他无一人有机会进入正规大专院校深造。想来我的这些同学,很多都是中学里的学生干部、学习委员和课代表,至少也受过较完整的初中教育,当年如有机会复习参加高考(遗憾选调后,七七、七八两届高考已过),结局绝不会是这样的。但“这代人自有这代人的风骨”(见凤凰网知青文选王宝新:[感慨人生、好好活着]),没有正规学历,同学们也都没有气馁,一直坚强地奋斗着,干得不错,还要活得精彩!大家经常聚会,互相关心、帮助,又开拓了凤凰网上“后河淤知青”家园,快乐无穷!

文革结束后,豫剧[朝阳沟]重演,周扬观后曾发慨言:不管时代和(知青)当事人已经或即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他们当年那种为国分忧,吃苦奋斗的精神是永远让人称颂的(大意)。不幸的是,在全国范围内,不少我们的知青战友已落入社会的弱势群体,从历史的角度看,政府是有责任的,他们在困难的时刻为国家受过难,现在失去了竞争的能力,应象服过役的军人一样得到适度的补偿。

那段经历,苦、辣、酸、甜,我们自知,是磨难,也成财富。在这里也祝铁生兄安好,有空时把还未说出的话讲出来或至少记下来,不为自己辩护,也给知青历史留点真实。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排除政治因素,张铁生的那封信中的勇气,说服力就已经说明,他绝对不是等闲之辈。他后来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文革政治错在用张铁生否定正规教育。其实两者应该并行,正规教育归正规教育,张铁生这样的人,当然也应该有机会去获得更大发展。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尽管先生没有白手赚几亿,但依然非凡和令人尊敬。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张很冤
香港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般不赞扬别人, 但老兄费眼, 值得一赞。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张铁生现在是上市公司的老板, 富豪啦.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早看世界50年。德国现在上大学不考试,非常注重工作经验和实际应用技能。美国大学也是对在职的人,网开一面,降低入学标准。美国的“白卷先生”实际上是腰缠万贯的富家子弟,不管他们的学业有多差,照样上名校,照样毕业,只要捐钱给大学,就能上名校。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