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枫叶的咖啡

一枚误落红尘的女妖,一个狂热的爱着俗世生活的旁观者和记录者,今生今世闯入我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上天特意为我安排,我只需笑纳。
个人资料
正文

雨味咖啡馆十一章(5)

(2019-04-16 09:22:05) 下一个

“停,一号机位麻烦推上去的时候多停留3秒,杨局长您看这一段能不能这样做个修改,政策性的东西要谈,但是可以再简略一下,……。”

“可以,可以。”杨局长抹一把被演播室大灯照的亮晃晃的脑门儿,一看满手的汗湿,急忙从兜里掏出一张纸巾边擦汗边拿笔修改袁琳娜指出的问题。

袁琳娜又把主持人叫到一边交换了下面需要注意的问题。这时她忽然听到旁边有人喊:“小李子,好好干,我们的奖金还指着你们呢。”

一扭头,看到分管演播室的正式工吴参飞背着手正教训手忙脚乱调整机位的李建伟。李建伟是新手,原来只跟着袁琳娜出外景,今天第一次出演播室,和其他两个演播室摄像搭档有点露怯,被这小子欺负。袁琳娜知道吴参飞仗着父亲是广电厅的老处长,一进台就是正式工,每个月拿奖金拿到手软。电视台福利好,大小是个节日台里就借机发奖金只是对正式工而言,但一线干活的协议工和临时工都没有,有本事的记者就从外面捞点好处,老实点的就只能顶着记者响当当的虚名挣那点可怜的死工资。可这种不公平还要拿来做揶揄别人的名头太不厚道。

袁琳娜狠狠剜一眼吴参飞,“‘无是非’不找事难受是吧?”

袁琳娜早就软硬兼施地把这小子搞定了,吴参飞自然不会生气,反而笑呵呵地凑上来

“妹子,密云旅游局长?我跟女朋友去旅游能不能免门票啊?”

“看表现,视工作态度定。”袁琳娜也不客气地提条件。

“没说的,小王、小吕镜头拍好了啊。”

忙活了二个小时,到12点访谈节目终于做完了,袁琳娜正要带着杨局长和摄像去吃饭,她的手机响了,一看是个陌生号码,犹豫了一下袁琳娜还是按了接听键,一个压的低低的声音:

“袁记者,萧毅恒死了,现在在护城河边西苑公园大门200米处。”

说完,不等袁琳娜反应过来,对方咔哒挂了电话。

袁琳娜一时没有反应过来,谁?萧毅恒?前两天他不是还带领奶粉案涉事家长们在省政府门口请愿吗?怎么会死了?这不会是个陷阱吧?可既然有了新闻线索就要去看个究竟,何况还事关萧毅恒。

“杨局长不好意思,今天这饭您得自己吃了,李建伟填单申请机子,出发。”

“哎,别啊,再急也得吃饭,我都订好大餐了,对,我还有话跟你说呢?”

怕袁琳娜不相信自己的诚意,杨局长特意从公文包里掏出饭店名片。

“不好意思,真是紧急采访,心意领了,您替我们多吃点。”

袁琳娜说完抬脚要走。

看看真拦不住,杨局长只得说:“那行,下次补吧。有件事,…….”

自从上次在广告费上出尔反尔,袁琳娜对杨局长的感觉就很不舒服,可具体这个人身上哪里不对又说不上来,现在见他吞吞吐吐,要说不说的样子,就停下来看着他:“有什么事您说?”

“哦,也没什么,就是张县长他,……”

见他字斟句酌,袁琳娜那种不舒服的感觉又回来了,正好这时李建伟扛着机子回来了,袁琳娜毫不犹豫地说,要没什么重要的事,那我们下次再聊。

说完不等杨局长说什么,急忙坐进李建伟拦下的出租车,头也不回地走了。

 

~~~~

 

“太惨了。”

“这谁干的?抓住要判他个死刑,缺大德了。”

“让让!借光,来让让!”

袁琳娜嘴里客气着,双手却毫不客气地拨开层层围观的人群,带着李建伟来到刑警布下的警戒线前,几米之外的地下一个呈卷曲状侧匐在地的男人浑身湿漉漉的,身下洇着一滩水,还没有来得及盖上的脸部惨白,眼周太阳穴带有明显瘀斑,身上的衣服有两个地方破成褴褛状,……。

“嘿,你们哪个单位的?拍什么?谁让你们拍的?”

没等袁琳娜看仔细,警戒线内 一个刑警边吼着,边冲他们奔过来。袁琳娜一边吩咐身边的李建伟关机,一边严肃地迎上去,

“我们是省电视台《警方视点》的记者,接到110线报就过来了。”

袁琳娜知道台里和省公安厅合作着一档节目,而且为了获取新闻线索还派了记者驻守110 。

“哦,您好!一家人,一家人。”原本凶巴巴的警察急忙改口,然后又凑上来压低声音:

“现在情况有点复杂,案情也不明朗,还不能拍。”

“我们就是客观报道,不会引起其他麻烦的。“袁琳娜还想蒙混过去,谁知来人这次直截了当地说:“这名死者情况特殊,我们接到通知不允许媒体报道。”

袁琳娜眼珠一转:“这个人我曾经采访过,也算是我的客户,听说也没什么亲人了,能不能让我看看他,算是为他送行吧。”

“不是我不给你面子,刑侦过程,真不能……。”

不等他话说完,袁琳娜冲着里面一个穿制服的大个招手,

“马队长,马队长,”

市公安局刑侦队的马队长拧着眉头,一脸严肃,扭脸看看袁琳娜,又把脸扭回去继续跟身边几个人交代着什么。

袁琳娜一看:没戏,八成采访完就忘了自己是谁了。

正这么想着,马队长转身走过来,“袁记者,什么事?”

袁琳娜一看马队长还真认出自己了,又看看他们似乎正在收兵要走,急忙说出自己想进去看看,和死者告别下。

马队长看看他身边的李建伟,冲那个刑警挥挥手,

“只准袁记者一个进来,两分钟,不能多。”说完转身回去,连袁琳娜的谢谢都没顾上回。

就在袁琳娜低头要从那个刑警给他撩起的警戒线穿过的时候,手被什么东西顶了一下,她侧头看到李建伟正将笔式偷拍机塞进自己手里,同时还不忘转移刑警注意力:“我陪着她,不拍行吗?”

“当然不行。”在刑警毫不犹豫的拒绝声里,袁琳娜趁弓腰将笔插入衬衣口袋,利落地进入警戒区域。

 

两次被自己救下,最终还是没有逃过死亡的男人静静地躺在袁琳娜面前,依然是凌乱的络腮胡子,瘦削有棱角的面庞并没有因为水的浸泡囊肿起来,让袁琳娜奇怪的是男人的脸上是一种平静满足的神态,她围着尸体转了一圈,在每个能看到瘀伤的地方多停留一会儿,然后她看到了不远处男人曾经在中秋酒会上穿过的那双布鞋,只是布鞋更加破旧,还沾染着一些尘土,袁琳娜鼻子有些发酸:如果没有遇到毒奶粉,这个男人此时应该会和妻儿享受着天伦之乐,在一个小学尽着自己普通教师的职责。如今却家破人亡,惨死异乡……。

袁琳娜无法再想下去,她走过去看到鞋子是干的,或许人们就是看到河岸上的鞋子和一些杂物才发现了水里的人,袁琳娜抬头看看四周,正遇上马队长看着她,那目光职业的冷峻中透着一丝不易察觉的同情,上一次袁琳娜采访他正是为萧毅衡险些被打死那次,马队长一定和自己一样了解躺着的这个男人所遭受的一切,袁琳娜看到马队长微微点头的动作,她弯腰捡起地上的鞋子,从裤袋里掏出一张纸巾仔细地擦拭干净,转回身走回那个孤独、安静地躺在那里的尸体前,默默地给他穿上鞋子。此时有两个人过来搬动尸体,袁琳娜艰难地走回到警戒线外面,回头看到马队长已经坐上警车,她遥遥地招下手,默默地回身,眼光依然处在迷离状态,脑子里还满是那个浑身瘀伤的男人,此时围观的人群也在逐渐散去,突然袁琳娜感觉手中一沉,下意识地抓紧,举起来看到一个黑色塑料袋缠绕的小包裹,大小就如专业录像的小盒带大小,袁琳娜迅速抬头四处搜寻,周围的人正在边议论便四散开,没有人像是刚刚有什么隐秘动作,她回身看看李建伟,他正在抓紧最后一点时间拍摄警员撤离后的现场,肯定是没有看到刚才是谁塞给自己东西了,袁琳娜只能把那包东西放回随身挎包,走到路边去打车……。

在台门口下车,袁琳娜才想起对李建伟说“谢谢。”

没想到李建伟这次如此心细、敏锐,不仅申请了偷拍机,还在非常状态下迅速开机并果断传递给自己。或许这个新摄像成长的速度远超普通人,自己过去是误解他了。

 

晚上下班,袁琳娜回到家里,刚进门正碰上回来取东西的姜月要走。

姜月虽然已经搬出去和武龙同居,但是并没有退掉这里的房子,遇上加班或者午休,还时不时回来睡上一次。姜月看到袁琳娜一把拽住她,附上耳边,袁琳娜挣脱她,顺手摸一把她额头:

“正常啊,怎么神秘兮兮的,这就咱俩没别人。”

姜月哈哈大笑,然后突然收住,“太机密了,不能外传,我这是下意识。”

袁琳娜:“那你还是别告诉我,回头你的武教头在揍我一顿——不值。”

姜月知道她在开玩笑,“亏你还算梅雨琳的朋友,不听算了。”

袁琳娜赶紧拽住她,“快说,不然我去找武教头说说你的秘密。”

姜月大概也是憋了好久,不吐不快,马上说:

“你知道梅总监差点儿就没命了,后来昏迷很久才醒过来”

袁琳娜一听这才明白为什么梅雨琳最后一次打电话告诉自己她在北京附近一个剧组工作,有机会见面再聊,然后就消失再无消息。

听说现在梅雨琳已经脱离危险,但是隔离养伤,行踪尚处保密状态,袁琳娜这才放心。她忽然想起来问到:

“那你又要照顾‘雨味’的生意,又要上班,够你受的,有需要帮忙的地方说话。”

没想到姜月立刻顺坡下驴:

“正有事需要你。”

袁琳娜知道她一直以雨味的半个老板娘自居,保不齐是让自己多拉点客户,没想到姜月的请求完全出乎意料。

“你能不能帮我拍点东西,我现在请长假在我爸妈的房子里当钉子户,棉纺厂家属区被卖给了开发商,补偿费非常少,那些老工人们本来就下岗拿着不足400元的补贴,现在房子又被贱卖,大家都抓狂。有的老头老太太已经开始去堵高速路口了,这轮战役看起来很艰难,也很持久。我给我爸妈租了房子,我自己去他们那坚守,你的帮我拍点东西留个证据,万一我哪天被那帮丧天良的东西砸死在里面,也好有证据讨个公道。”

姜月的话让袁琳娜一下子想起了惨死的萧毅恒,他不仅有证据,而且案件也由官方做了定论,可有人还他公道了吗?如果说儿子的死亡毁灭了他生活的希望,那么2000元的赔偿甚至连他重新开始生活的可能也被彻底堵死。

袁琳娜忍不住问姜月,“以你和武龙的收入为爸妈买套房子不成问题,何必让老人生这份气?”

姜月长叹一声,

“这不是钱的问题,他们一生都贡献给了棉纺厂,说大点就是贡献给了国家的纺织事业,上边某人的一句话,一个转身的政策就让他们瞬间一无所有,那口气不吐出来,他们估计死都不会瞑目。”

袁琳娜只能点点头:“好,哪天你觉得时机成熟,给我电话,我一定第一时间赶到。”

其实,她们俩人都清楚,国家有明确规定:公安不许接关于拆迁的报警;媒体更不能报道任何和拆迁有关的事件。过去警察和记者不知为此挨了多少冤枉骂。现在自己拍摄也只不过希望有一天能够用来维护自身权益,是不是能用上谁也不晓得。

姜月走后,袁琳娜饭都没顾上吃,立刻拿出白天获得的那包东西,打开塑料袋,是一本巴掌大小的笔记本,和一个同样大小的小纸盒,袁琳娜打开那个笔记本,开始阅读萧毅恒变身乞丐后获得的重要信息。这本笔记成为日后扳倒那个重要人物的有力证据之一,这一点连袁琳娜都没有想到。这自然是后话。

第二天一上班,袁琳娜接到那芊芊的电话,电话那端那芊芊神秘兮兮地说有件重要事情要告诉袁琳娜,让她10点准时到金融大厦顶楼见面,袁琳娜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因为那芊芊的性格一向快言快语,这样遮遮掩掩地打哑谜从来不是她的风格,再说什么事不能在台里说,非要去那种奢侈的地方找感觉,或许她是想好好招待自己一次,因为袁琳娜知道,那芊芊肯定不会跟她炫富。正好上午审完片子,交到磁带库,下期的节目还在策划中,空档期有时间自由支配,袁琳娜踩着点到了和那芊芊约定的地点。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