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枫叶的咖啡

一枚误落红尘的女妖,一个狂热的爱着俗世生活的旁观者和记录者,今生今世闯入我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上天特意为我安排,我只需笑纳。
个人资料
正文

雨味咖啡馆第八章(3)惟愿才女自求多福

(2018-11-22 20:59:07) 下一个

重新回到包间,梅雨琳的座位上坐着一个40多岁,大脸盘,挽着发髻,穿着一身套装裙的女士。这个相貌平平装扮并不惊人的女人身上却有着一种不凡的淡定和沉稳,看见夏凡和梅雨琳急忙站起来走到夏凡身边,

“哟,小凡可是越发出息了,名校毕业,人又能干,我听赵行长说小凡可是重点栽培对象,姜太太,你看小凡多会长集合了你们夫妻二人的全部优点。”她又转向梅雨琳“这个漂亮的女孩子我怎么看着眼熟呢?”

“省电视台的节目总监。”姜太太急忙介绍。

“哎哟,你看两个人都才貌双全。姜太太我就说嘛,爱情滋养家庭,你看姜省长你们那么相爱,孩子自然有出息,哪像我们家,…….”说到这儿,女人掏出纸巾擦泪,姜太太赶紧说:“你们家老韩也是一时糊涂,你也别太伤心。”

“行了,孙行长,今天也不是谈这些的时候。”姜省长有些不高兴。

“好,你看我,不耽误你们了。”女人赶紧退出包间。

“你就不能对人家客气点,她这也是爱老韩啊,你说她都跟老韩离了,完全可以不管他的。”

梅雨琳听说过韩处长的夫人孙梅是一个小银行的分行行长。

“这韩处长记者当的好好的,当时也算是省里有名的一支笔,听说就是她老婆非让他从政,你说这不是害了老公,害了自己的家?我最讨厌这种干政的女人。”

“是,要不你那会儿会看上他?”姜太太一边给每个人碗里盛上河豚鱼粥,一边笑着说到。

“咳……,咳……。”姜省长一阵清咳。机灵的姜太太喵一眼梅雨琳,急忙用手揉着姜省长的后背。

“你慢点喝,还有点烫呢。”

姜夏凡似乎对爸妈的恩爱场景已经习以为常,他端起一个盘子从里面拨出些海苔丝到梅雨琳的碗里,又把一盘酸萝卜放到梅雨琳眼前,

“这两样搭配这海豚粥,才是正宗。”又悄悄附耳说到:

“秀恩爱也会遗传的,看看我爸妈,我们以后一定会超过他们。”

梅雨琳抬眼看看姜省长和太太,继续低头搅动碗里的羹汤,鲜香的热粥随着她的搅动氤氲了她的眼前,一抹不易觉察的冷笑漾在嘴角,不过也只是转瞬即逝。

“雨琳,对吧?”姜省长对着老婆问到。

“嗯,叫雨琳吧,这名好听也亲切。”

“哎,叔叔您说。”梅雨琳乖巧地回到,

从一见姜省长她就一口一个叔叔,摆明了告诉姜启辉今天我不是一个下属,是你儿子的女朋友。。

“你说我刚才说的对吗?”姜启辉用意味深长的目光看了看梅雨琳。

梅雨琳的脑子迅速过了遍姜启辉说这话的表情和现在低头吃饭的样子,又看了下夏凡和他妈妈,心下便有数了。

她放下手里的筷子,用纸巾擦擦嘴,不紧不慢地说:

“叔叔,我其实不了解您说的那位女士,不好断言,但单单就您最后那个观点,我说错了您别介意,可以指点我,我觉得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不同,我希望和夏凡在各自的事业上互相支持,彼此帮助,不过女人的分寸一定要拿捏得当,我听夏凡说阿姨这方面做的特别好,我就想做个阿姨那样的女人。”梅雨琳的话不卑不亢、柔中带刚,说明了中国没有政治,不存在女人干政,同时还夸了姜太太做的得体,自己愿以她为楷模。几句话让夏凡和妈妈都很开心地站在她这一边,还让姜启辉无话可说。

“我听你阿姨说你爸爸是因公殉职的警察,爸爸那么早就去世了,你一定受了不少苦吧?妈妈一个人还供你留学,很能干啊?”姜省长似乎心有不甘,继续问到。

“我妈妈也在我上大一的时候去世了,是我爸爸一个经商的好朋友给我出的学费,生活费都是我自己打工挣的。”

“爸爸,琳琳可吃了不少苦。”姜夏凡生怕爸爸这样问下去惹梅雨琳反感,急忙插话。

“好了,人都说前半生吃苦,后半生一定享福,雨琳以后都是好日子了。”

“谢谢阿姨。”梅雨琳笑的开心、自然,让姜太太看的直心疼。

这一顿饭尽管桌上鱼翅啊,河豚刺身啊美味不少,梅雨琳全都食不甘味。吃完饭,姜太太拉上梅雨琳说要带她去放松放松,姜省长带着儿子去会省里的头头脑脑,这一转梅雨琳才发现,这会所的机巧原来在饭后的休闲活动上,

从包间的边缘往后走,是主题不同的几个分隔空间,有桥牌屋、poker室、小舞厅、酒吧、图书室,和女士美甲护肤美发一条龙美美吧,姜太太今天只是做做美甲,她和梅雨琳一进美美吧,几个先来的的太太们就和她打着招呼,这一路走来,梅雨琳看出来了,这里其实就是官员和太太们交流信息的交际场所。梅雨琳刚做完指甲,姜夏凡就来找她要带她去玩poker,那是他最喜欢的项目,一进门,梅雨琳就看到马处长带着李静和几个朋友在那玩的热火朝天。

看到梅雨琳,马处长似乎有些意外,也有些不好意思,见梅雨琳没有介绍身边姜公子的意思,他主动自我介绍:“这是你男朋友啊,你好,我是梅总监的同事,采购部马处长。”见夏凡只是敷衍地聊了几句,他又转向梅雨琳;“你看今天真巧,吃饭遇上了李静,来会所又遇上你。”梅雨琳笑笑说:“夏凡,你跟马处长他们玩吧,我下次学学再陪你玩。”马处长赶紧给夏凡让个座位,两人挨着开始交流。李静趁机站起来跟梅雨琳坐到一边沙发上喝饮料、聊天。梅雨琳刚问了问孩子上学怎么样,李静就悄声说,姐,我听说《千禧激情》要停播?见梅雨琳点头,李静又说,“这电视台是真没正事,好容易有这么个收视率高的栏目,还要下马。怎么诺大个省台像过家家一样?”

“你哪儿里来的这种印象,还没你说的那么糟糕吧?”梅雨琳不知道李静为什么这么激愤。

“你知道前一段时间竞聘制片人的事吗?”

“嗯,知道,我记得你当时的成绩好像是第二名。”梅雨琳想起一个月前几个副台长和总监被招去做评委? 每人还有500元的劳务费。

“你也是评委记得我当时表现不错吧?”见梅雨琳首肯,她继续说:

“你知道我那次下了多大的功夫吗?我都这年龄了,赶上这么一次公开招聘的机会也不容易,我让我妈天天接送孩子,我自己在外面租了个房子,下班自己就在那儿复习,整整一个星期,把两本书啃透了,笔试和演讲我成绩分别是第一名和第二名。”那次说至少要提拔5名制片人,我觉得这下没有问题了,最后竟然黄了。“李静的悲愤看来一点也没有被时间冲淡。

“为什么?总要有个理由吧?被谁顶了?“李静不相信这样的公开竞聘竟然还有这么大的猫腻。

“嘿嘿……,嘿嘿…….“李静的表情变得怪异,

“有理由,嘿嘿,说出来笑死人,你知道给我的解释是什么吗?“

“什么?“梅雨琳觉得李静都有点神叨叨了。

“人事处的正副处长有矛盾,这是副处长私自搞的,没经正处长同意,不算数。梅总监,你说说,这当领导就可以这么涮着老百姓玩啊?“

梅雨琳想到人事处快退休的郑处长古板,较真儿,又带点老小孩的任性;副处长是那个正在更年期的天天阴着脸像谁都欠她债一样的严处长,梅雨琳每次去那办事,都会和严处长谈谈她儿子,这样事情就办的顺利的多。

“那你没去找台长问问?“

“台长说了,本次竞聘属个人行为,不算数。气人不?最可气的是,当时还让我们从台里领的教材,有没有正事啊,我们的功夫就可以白白浪费啊?“

梅雨琳记得那次口才很好的李静在几位台长和总监面前侃侃而谈,一点不怯场,受到大家好评。没想到最终竟是这样的结局,为什么没人提过这件事呢?梅雨琳忽然想起那500元钱,评委们拿了钱自然不会有意见,参加竞聘的都是平时没有门路的普通记者,有意见又能怎样?

“那你打算怎么办?”

“还能怎么办?我也看出来了,不走上层路线,单靠才华,谁认啊?这不来这里结识点权贵,碰碰运气。万一要碰上个伯乐或者如意郎君,我不就从此发达了吗?”李静环视着来来往往的官人和太太们,犹如寻找目标的猎鹰。

梅雨琳随着她的目光逡巡一圈,冷笑着说:“这里哪儿会有真情实意?”

“至少你和姜夏凡爱的很真吧,万一我也和你一样幸运呢?”

“我们可不是在这里结识的。”

听了这话李静瞬间又悲观起来,“其实,我也知道,这里都是在交易,听说这个俱乐部之所以不让商人加入,就是为了让商人们觉得神秘,有钱人拼命找人带自己,花钱买门路进到这里,为的是结识那些对自己有用的人,然后私下再到外边谈价钱进行交易。”

“你这不很清醒吗?那我就不用为你担心了。”梅雨琳笑着想自己真是为古人担忧,李静这么敏锐,有主见怎么能看不透这里的事?

“我也就是跟你发发牢骚,就你体贴我们这些没权没势的小人物。”

“我可没你说的那么伟大,就是觉得或许是缘分吧。只要在我能力范围内能帮你的我一定帮。”梅雨琳眼里的真诚让李静非常感动,她也豪爽的说:“有用得到我的地方别客气。”

两个人似乎都刻意在回避,谁也没有提到马处长,梅雨琳努力了几次,想说小心点马处长,这个人一副憨厚的长相背后真的不是善良之辈,可终究觉得和李静还没有关系近到那一层,擅自评价同事不太合适,尽管她相信自己的判断绝不会错。

这时打牌的人们玩的也差不多了,大家都准备离开,道别之后,望着李静和马处长他们一起走出去的背影,梅雨琳在心里默祷:惟愿这位才女自求多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