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玉子

云游四方,一路风尘。云烟人生若白驹过隙。随心所欲地涂鸦乃人生之梦。静心赏音乐练瑜伽玩博客走世界,也是一种修炼。

申明:本博客所有博文皆为原创,本人保留著作权。禁止一切商业化转载及盗用行为。
个人资料
快乐玉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创小说】春雨沙沙(8)

(2019-02-27 06:39:29) 下一个

【原创小说】春雨沙沙(8)

快乐玉子

和中国不同,老美喝酒不配菜。单纯喝酒,聊天是最好的菜。
大卫平日里沉默寡言,几杯酒下肚,话匣子打开了,没想到他还真爱说。
“你想不想知道我为什么要与第二个女朋友下酒巴吧?”大卫问。
“当然。”苗子饶有兴趣。
“我和她是在大学图书馆借书时认识的。她是哲学系研究生,许多哲学观念上我们如出一辙。因为她的鼓励,我考入她学校的艺术史硕士研究生。她喜欢酒吧。她说,酒有助于激发创作灵感。和她在一起最开心时光,都在酒吧渡过。一边喝酒一边讨论人生。你恐怕不信吧?我写得最好的几篇论文都是在昏昏欲醉中爆发的灵感。”他呵呵地笑,神情活像个大孩子。
怪不得他经常去酒吧,是找灵感去了。
“后来呢?”苗子问。
“没有后来,我们在一起九年,最终还是分手了。”
又是一个九年,这个人怎么与九字犯冲。
“为什么呀?”苗子好奇。
“她冰雪聪明一个人,却害怕婚姻和家庭。小时候因为家庭暴力,父母离婚了。她怀疑婚姻的纯洁和持久,赞成柏拉图的精神恋爱。我再用心努力,也无法抚平沉积在她心底深处的伤。考上博士后,天各一方,我们成了纯粹的朋友。”
“如果不离开,你们有可能结婚吗?”苗子感叹,又是异地分居闹的。
“不会。她现在就在俄亥俄州立大学教书,离得不算远。”
“就是万圣节来看你的朋友。”
“是的。”大卫不好意思的笑了。“化了九年时间才明白,我们之间只是探讨人生和学术的朋友,不是我想要的妻子。”
没想到书呆子还是情种。十八年痴爱了二个女人,算得上这个时代的奇葩。遗憾的是都只开花,无法修成为正果。一个嫁人了,另一个永远走不进她的心。他钟情聪明女人。难道他不懂,聪明女人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太复杂太沉重的人生。
何不做一回媒婆?苗子想到了自己的好朋友西西,都是情痴。
“想不想找个中国人?我有个好朋友也是单身。聪明又有才华。”
大卫看了她一眼,不置可否地一笑。
苗子开始兜售西西,“她来自台湾。教育系的研究生。心地简单善良,喜欢小孩子。她愿意嫁个美国人。怎么样?安排你们见见面?”
苗子一厢情愿口若悬河。没想到自己有媒婆的天才。
他眼光奇怪地注视苗子,“你怎么不问问我喜欢什么样的女人?”
他的眼神传递出他的心意。苗子略有感觉,但从没认真放在心上。她明明白白告诉过他,自己已花落他人。
他含情脉脉的目光一直停留在她身上。她一时语塞了。
“我想找一个你这样的人,可能吗?”他凝视着她的眼睛,语气委婉肯定。
“不可能。”苗子悄悄地对自己说。'她不知道怎么说才能不伤害着他。
他知道她结过婚,也知道她有个女儿。难得人家一片真情,只是她没有资格领受。
苗子不得不承认,说自己完全无动于衷他的关心和爱护,那是虚伪。貌似强大无畏的女人,心灵深处往往掩藏着无助的脆弱。女人天性渴望被呵护被爱,她真的为他的细腻爱心感动过。只是心动也不能越过她的道德底线。
“可以啊,我这不就是给你搭桥嘛。”她只好装糊涂,“我的好朋友啊,像我,聪明开朗,热爱运动。”
他默默地听,没有再说什么。太直白或许让彼此落入尴尬。
“你约布朗教授吗?”话题转移了。
“还没有。”她答。
“你以前看过布朗教授的文章吗?”
“看过一部分。”
“认真读读他的文章。要学会与教授交流和对话。若你赞成他的观点,你可以用更多的数据支持他,充分显示你的独到之处;克鲁斯最擅长于此,所以他永远拿高分。”
大卫并非真正欣赏克鲁斯的做法,但凡游戏就有法则,苗子想要赢得好成绩,他必须告诉她。
大卫接着说,“当然若是反对他的观点,你需要具备足够强大的力量,有理有据地证明自己。无论你赞成或是反对,他都会对你有兴趣,因为他觉得你在乎他尊重他。但是你绝不能沉溺于自己观点。文科是人学不是数学,比一加一等于二复杂得多。如果你愿意,下次写论文我们一起讨论讨论。交前我再帮你看一遍。”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苗子顿觉茅塞顿开豁然开朗。
教授也是人,需要学生的尊重和关注。她太自以为是,以为在美国,她就拥有彻彻底底的精神自由,能天马行空,独往独来。殊不知她就读的私立大学,学术风气十分传统。布朗教授远不如她中国的研究生导师。她的中国导师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开拓创新。从不排斥她的奇思异想。
美国啊美国,不一样的天地,不一样的人。“要好好学习适应,尽快接受新的游戏法则。我会做到的。”她对自己说
“你说的太好了,我的教授的教授。”苗子很开心,夸张地挤挤眼。
大卫开心地笑。
苗子却想,如此聪明善良的男人,定要为西西做回红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