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玉子

云游四方,一路风尘。云烟人生若白驹过隙。随心所欲地涂鸦乃人生之梦。静心赏音乐练瑜伽玩博客走世界,也是一种修炼。

申明:本博客所有博文皆为原创,本人保留著作权。禁止一切商业化转载及盗用行为。
个人资料
快乐玉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城故事

(2019-01-28 08:10:18) 下一个

小城故事

快乐玉子


2018年6月20~24
女儿在Kingston生活工作,那里便成为我心心念念记挂的地方。今年女儿事先安排的二次小城团聚都因为先生突如其来的腰间盘突出发作而被取消,先生腰疼无法开长途。
“我要去Kingston为女儿照看她的女儿。你和我一起去吧,路上和晚上,也好有个伴说说话。我最怕一个人开车,更不习惯一个人在陌生的地方过夜。”老朋友平的女儿和我女儿生活在同一个城市。
如此这等好事,当然不会错过。
汽车在高速上有条不紊地行进,好久没有机会聚在一起,说不完的悄悄话。
“你这么个潇洒之人,怎么会突然想起带外孙女呢?“
“女儿夫妇俩去拉斯维加渡假,请了保姆(babysitter)。请我当监管,以保证保姆带好孩子。“
“我说呢,加拿大长大的下一代,独立精神强,自己生的孩子自己管。很少有让老爸老妈带孩子的。“
“孩子难得有需要,咱搭把手。主力军还靠他们自己。”
“是的,这里不像中国,父母理所当然地接受照料第三代的任务,好像是顺理成章的义务似的。父母还不能不接受还不愿意。辛辛苦苦忙忙碌碌一场,也未必换得儿女的感激。“
说话间,Kingston到了。女儿还在医院上班,拿到房门钥匙。我主动提出,“我给你们做晚饭吧。“
女儿不干。“先休息,看看电视。等我回来。放心,有好吃的等你。“那口气好像她是老妈我是小孩。
女儿家,窗明几净。习惯了忙碌的我突然无所事事,竟生出些许无所适从的虚空。
我这个人就是命贱,太忙时抱怨,闲时又无聊,舒舒服服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吧。

傍晚,女儿家。
女儿穿着围裙锅前锅后忙。果然给我一个惊喜:烤鸭,炒鸭丁肉,虾仁卷,海鲜汤。
烤鸭太好吃,都忘了拍照。
“什么时候你学会做烤鸭了?“我问。
“还不是跟你学的。“她笑。
“我记不得何年何月教过你。”
“我记得,在家时吃过你烤的鸭,后来就照着视频学着做了。味道怎么样?“
“相当好。“
“你喜欢,就多吃点,多吃点哦。“听见老妈夸奖,女儿特别开心。
“明天我休假,带你去逛逛。想去哪里?”
“去划船吧。“
晚餐毕,坐在沙发上,欣赏女婿新制的视频。现代医学越来越发达,食道啊胃啊若出了问题,大都采用微创手术了。传统手术刀口大,术后要吃好几天流汁,如今用微创,下了手术台就可正常饮食。
女儿帮他先生在youtube上开了微创手术专页,“我设计的标记logo是不是很有创意?”女儿得意自己的成果。女婿宠溺地摸摸她的头。
小两口和和美美。年轻人更擅长表达彼此的爱意和感激。
晚上,女儿和女婿送我回平的女儿家。我还有陪伴朋友过夜的任务呢。
“你与你朋友约个时间,我请她吃饭。感谢她带老妈来看我。”女儿再三叮嘱。

平女儿家。
二十来岁的一个女孩坐在沙发上陪平的小外孙玩。她是保姆?据说她常常来帮着带孩子。看上去她自己还是个大孩子。
与她聊天,她是在校学生,自己赚钱养活自己。过了十八岁就算成人,自己赚钱自己花,顺理成章。
做妈的就是劳碌命,平帮着给外孙女做饭,打扫房间,浇花捉虫。
终于忙完了,手疲惫地敲打酸痛的肩和背,平叹息,“太累了,下次再不答应帮她忙了。”
我笑她,“说到做的到吗?”
发发牢骚解解乏。女儿一个召唤,她还不是跑得颠颠的快。可能天下父母心。

小城湖边。
小城边的安大略湖,水比天蓝。些微小风,只有咱们一条船在水上咣荡。
一阵风起,小小独木舟在水上起起伏伏。
船飘啊飘地划到湖中央,一边是城市,一边是小岛。
在水中回观城市,小城市没几幢高层建筑,就那么几幢高楼,像小朋友排排坐似的,立在湖边。Kingston在加拿大也算得上历史古城了。几栋高楼大厦渲染出现代生活的风采。
高楼对望湖中心的小岛。岛上郁郁葱葱的绿色,树丛隐隐约约可见彩色的建筑物。
远处,一座大桥连接城市与小岛。
“小城的房子比多伦多便宜,不过岛上的房子很贵,都是豪宅,住着有钱人。”
绿荫环绕的临湖住宅,空气清新环境安静。有钱人趋之,可以理解。而穷人大多住在城里。在我看来小城贫富差距不太明显,有钱的无钱的,存一颗简单安宁过日子的心就好。
一阵风起,船晃悠起来。
“风别再刮了啊,你再用劲,咱们的小船就要翻跟头了。”
风听懂了吗?慢慢地消停了。
平安无事划回码头,小风小浪,平添了戏舟的刺激。

小城的街景
湖边市政厅广场上,飘着彩旗。白色帐篷里传来阵阵鼓声乐声。小城附近的人聚集在这里,欢庆印第安人传统的一个节日。
唱歌的,跳舞的,卖印第安人特色小吃的……。小城人不多,变着法子找乐。宁静的湖边暖意融融。
小城的生活状态就像无波无浪的湖面,缓慢恬淡温馨。时而刮些小风,为不紧不慢的步伐添些节奏。
午休时分,悠闲的小城人闲坐街边,端一杯咖啡,咬几下口香糖,有一搭无一搭观看街边几个年轻人们自拉自唱。
一时兴起的即席表演,无所谓艺术高下,演的看的,图一份随意轻松。
“每个星期,市政广场旁都会开放二次农贸集市。附近的农民带来新鲜蔬菜水果,还有各种家制的果酱巧克力。我常常来买。“女儿说,“小城人生活简单,脑子里没那么多曲曲弯弯。在这里决不用担心伪劣假冒产品,自家人吃的,吃不了与他人分享,实实在在。”
在餐馆户外的太阳伞下,挑了个遮荫的坐位,温暖的阳光温暖的湖风。还没有开吃,心被感染的暖暖的。
小城的餐馆都不便宜,随随便便一餐,刷卡时的数目都会让你耳目一新。市中心麽,有钱人多,游客多,价格自然而然上去了。
不得不承认小城的餐馆质量上乘。每次来小城,女儿都会让老爸老妈饱饱口福。意大利餐德国餐希腊餐,尝试过的餐馆印象都不错,食材新鲜,味道正宗。小城人不紧不慢精益求精做的餐食,用了心,当然也就入了味。

小城消闲
晚餐吃得太饱,一时兴起,看电影去。原以为小城人少,电影票随到随买。看看排的长队,早场电影已经卖完。一心想看的那部电影只有晚上9点的票。
“买不买?这么晚你行吗?”女儿问。
“买!不就熬夜看电影吗?我没问题。” 孩子们难得有闲陪老妈看电影,看得出他们兴致浓浓,咱不能煞风景,再说我也想看。
“离电影开场还有二个小时,咱们去哪里呆?”
“带你去个好玩的地方。”
电影院附近就是游乐场,喜欢运动的女儿女婿拽着我玩投篮游戏。他们爱打篮球,一投一个准。女婿投篮命中率几乎百分之一百。一小会儿,他们赢了一堆奖励票。可惜轮到我就臭大发了,不到几分钟,一堆票子就被机器吞完了。
换打保龄球吧。明明瞄准了目标,可一出球球就偏向。不往目的地跑,尽朝轨道外行。
“弯腰,贴地,推!“女儿再三示范。
虽说也能击中几个目标,但与孩子们相比,积分还是不高。
身旁,一年轻夫妇带孩子在机器里夹娃娃。
“妈,我带你去玩。“女儿见我心有旁骛,拉我也去夹娃娃。
“慢慢地,对准了,抓!“女儿像哄孩子似的教我,感觉上她倒像变成了我的监护人。
“我就是你的小外婆。“女儿很自得她的角色变换。
外婆是我的最爱,外婆走了,小外婆接班了。
歌词中怎么写得来,“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


我爱小城,那不紧不慢的湖水,不慌不忙的生活脚步,和那心平气和乐乐融融与家人一起的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家子真温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