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玉子

云游四方,一路风尘。云烟人生若白驹过隙。随心所欲地涂鸦乃人生之梦。静心赏音乐练瑜伽玩博客走世界,也是一种修炼。

申明:本博客所有博文皆为原创,本人保留著作权。禁止一切商业化转载及盗用行为。
个人资料
快乐玉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归去来兮”随笔 (22)芜湖行:美的盛宴

(2018-02-21 08:16:56) 下一个

归去来兮随笔 22)芜湖行:美的盛宴

快乐玉子

 

安娜的先生柏龙桦画展今天开幕。(安娜的故事见博客老鼠和猫的情缘”)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463/201801/29237.html 

早上8:37搭乘G7084高铁准点离开上海站。

高铁,速度的象征!火车票一个口塞入,另一口出来。没有检票员。检票也自动化。

转眼间到了芜湖。老远认出来接我的大学同学黄其曙,小小个子,说话语速快。三十多年没见,模样变化不大。

一路聊天,还像当年一样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忙于负责政府扶值的老年人教育培训。

安娜打来电话,座谈会刚刚结束,下午2:00开幕式。我们在陆和村茶馆见面。

只是第一眼,我喜欢上了陆和村茶馆

青砖粉墙,飞扬的屋檐,高高的翘角,精致的木雕走廊...,古朴典雅的建筑风格,全然徽州民居的风采,

进入茶馆,有一种美不胜收的感觉。哪里是茶馆,简直一个博物馆,徽文化的光彩流动在每个角角落落。

参加画展的来宾在三楼各个包厢聚餐。三楼很快坐满。安娜带领我们几个亲朋好友下到一楼包厢。

这一番上下,倒让我有机会观赏茶馆的设计和摆设。想必是文化人的创意,饱腹之处竟勾画出如此般的诗情画意。廊亭小桥,古玩藏品,秀色可餐哦!

乘等待上菜之机,出来细赏。安娜知我心。应酬众人后也悄悄溜出来,陪我说故事。

“’陆和村茶馆是一座以徽文化为主题,徽艺术藏品为背景的大型茶艺馆,既可品茶也提供餐食,集品尝观赏为一体c

馆里的物品是真迹吗?

有部分是。一些廊、桥、亭、照壁等均从徽州古建筑村落搬迁后在此重新修复还原。餐馆整体布局的创意基本上按博物馆的形式设计。” 

难怪随眼可见好东西。

石雕、木雕、砖雕,古典家俱,和古瓷字画,设计者试图将各种藏品与茶馆的建筑结构巧妙地装点在一起,以凸显古色古香天然静美的徽文化精神。

喜欢进门处的那口大井,还有一楼的小桥流水。感觉来到秀丽的皖南乡间,漫步在其中某个庄园。

石门铜锁的那个门楼那几个家人,怎么看都有回归自家院落的自然轻松。

特别欣赏那片品茶的地儿,顶上挂着红灯笼,墙壁上的一幅幅传统山水画被灯笼柔和的光线晕染,平添几分诗韵。来一杯香茶,品茗观画,何其赏心悦目!

安娜不紧不慢陪我闲赏,一看手表,该吃饭了。

重新回到餐桌,餐具菜肴精致有味。

柏龙华先生特地来打招呼,大家一定要吃饱吃好。

岂止是腹饱啊,味觉视觉的盛宴,美美的享受。

赭山公园附近的徽商博物馆里熙熙攘攘人流如潮,突然来了好几百人,院子里人头攒动,宽敞的徽商博物馆此刻显得有些拥挤。画展入口处的屏风古色古香,与柏先生的绘画风格倒是协和。

小雨滴哒声中,柏龙华绘画六十年师生作品联展拉开帷幕。来宾争先恐后与柏先生合影。

老朋友就不挤热闹了,去看画展吧。

柏先生出生在艺术之家,自小受中国传统戏剧艺术熏染。挥毫落纸时突发奇想:何不把中国的戏剧人物和脸谱融进画中?

那年初见柏先生的戏剧人物布艺拼贴画和水彩画时,怦然心动。近乎抽象化的笔法,将中国传统戏曲多维时空想象的艺术形态移到传统的水彩画中,构思确实新颖。近几年,他的彩墨意像脸谱作品越画越圆润潇洒,抽象构图与寓意色彩浑然一体。聊聊几笔,人物的心灵状态跃然于纸上。

亦真亦幻,似假亦真,独辟蹊径的艺术之路,其间的成就留待时光慢慢咀嚼。

身为国家一级美术师的柏老师带出一大批学生。我老了,很想让学生们有更多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他对我说。

不负他的苦心期望,一群颇有风格的弟子和粉丝围绕着他。

我最感激的人是安娜,我的所有成果离不开她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和照顾。回到老朋友间,柏先生说出他的心里话。

为帮助自己的先生办画展,书生气十足的安娜赶着鸭子上架,四处奔走。就她那散漫悠然的天性,不说八面玲珑,处理这些不同的人际关系和各种繁杂事务,已够令她烦心劳力。能周旋如此,让我不得不惊叹人性可塑的无限潜能。

傍晚,参加美术展览会的大队人马又回绿和村茶馆聚餐。

你想去吗?安娜问。

如果可以选择,我想去家常小吃店喝粥。

太好了。我也想喝粥。

画展那边离得开你吗?

老柏在那里照应,没问题。这几天每天在绿和村聚餐,吃得有些腻。安娜说。

是啊,过犹不及,再美的风景看多了也会产生审美疲劳。为保存绿和村的美好印象, 为维护正常饮食习惯,我和安娜溜号了。

稀饭就小菜,清清爽爽,胃舒服极了。

当所有客人都散尽时,房间只剩下安娜和我。二人滚一床被子,似又回到当年。

猫又和老鼠在一起了。我说。

好开心啊!她笑迷迷的。

我也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