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玉子

云游四方,一路风尘。云烟人生若白驹过隙。随心所欲地涂鸦乃人生之梦。静心赏音乐练瑜伽玩博客走世界,也是一种修炼。

申明:本博客所有博文皆为原创,本人保留著作权。禁止一切商业化转载及盗用行为。
个人资料
快乐玉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创小说【无章可循】(6)可遇不可求的好学生

(2017-12-15 08:10:21) 下一个

原创小说【无章可循】(6)可遇不可求的好学生

快乐玉子


苗子没有睡好,大早上又被闹钟吵醒。天哪!眼泡虚肿眼圈发黑,活像一个大熊猫。一向不爱化妆的她,不得已草草在脸上作些点缀。
今天她有九个新学生。这些来学电脑系统管理的学生们在自己公司大小是个官,得好生伺候。
她早早进了教室,检查一遍电脑,还好,程序设定没有误差。但愿上课时电脑别出问题。若临时找人维修耽误上课时间引起学生们抱怨投诉就麻烦了。
苗子到咖啡厅转了一圈。早饭准时送到,茶水也已备齐。这些都不是她的工作氛围,可是学生们是她的衣食父母。她必须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让这些父母大人们高兴满意,给她个好评语。得季度奖的希望就多了一分,谁不希望奖金多多?
“你好,请问电脑系统管理课在哪个教室?”迎面走来一个高个子中年男人。
上课的日子里苗子不能不穿高跟鞋,鞋跟起码有十几厘米厚的那种。她个子不高,西人长得五大三粗,把她比得更显矮小。高跟鞋至少能帮她拔高一些,增加点气势,师生之间的高矮悬殊不至于太扎眼。即便如此,面对眼前这高个子,她还是不到他的肩膀。
怎么觉得眼熟?苗子恍惚,此人怎么有点像昨天麦克身边的那个男人。电影院光线暗,光顾看麦克没有仔细注意那个人。不可能吧,世界上哪有这等巧事。
“可能昨晚想得太多,弄得神神叨叨过分敏感。”苗子自嘲地想。
“我带你去。我叫苗子,是这门课的培训师。”苗子笑着作自我介绍。
“我叫杰米。很高兴认识你。”他温和地伸出手,与她握了握。
看一眼这个彬彬有礼儒雅中透着成熟睿智的男人,苗子心里暗喜,凭经验她知道这个人属于能给老师高分的那一类好学生。
苗子热情为他介绍培训中心的环境,领他进了教室。 
黑板擦旧了,苗子去教务处领块新的。路上遇见安琪,她好心提醒说,“你好运气,上次与我较劲的刺头今天跑你那儿去了,不好对付哦,多长点心眼。”
“好的,谢谢你提醒。”苗子点点头,心里却一隔墩。
培训师每天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要让那些人高马大自命不凡,在自己单位担任或大或小头儿的学生们佩服她欣赏她,需要足够的智慧和情商。苗子有一套让客户喜欢和尊敬自己,乃至佩服欣赏自己的教学方法。她的那一套说是智商也好,情商也罢,反正管用。
 “你技术知识丰富,又有多年的教学经验,所以你的学生评分一直遥遥领先。”安琪真诚地夸过她。
苗子神秘兮兮地逗她,“我有法宝,我能让他们从心理上佩服我。”
“真的?”安琪疑惑。
苗子把“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语录翻译成英文,还夹了自己的例案。
一番话说得安琪心服口服地向她伸大拇指。“我记下来了,但愿你的法宝让我也多多得五分。”
“得了奖金,你要请我客。”二人哈哈大笑。
和好朋友说笑固然轻松,真正与学生们打起交道来,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明白。
公司最近抓教学考核,每个学生对培训师教学质量的十项标准进行评分。最高成绩五分。每个班的平均成绩不得低于4.6分。上课本身已够辛苦,还要绞尽脑汁与学生们搞好人际关系。一个班十来个人,有一二个给几个3分,培训师三个月起早贪黑的季度奖金就打水漂了。
苗子正在与杰米和几个早到的学生闲聊,露西亚旁若无人地走进教室。
这女人大概就是安琪说的刺头吧。她看上去五十来岁,细细的皱纹爬满额头。一对倒挂眉,眉下挂着冷漠的死鱼般的眼睛。嘴角微微下垂。苦兮兮的脸,犹如一张毫无表情的铁板面具。
“早上好。”苗子送去热情的笑脸。
露西亚低沉冷漠地回了声,“早上好。”没有一丝笑意。
闷头走到最后一排坐下,那神情,好像她来向什么人讨债似的。
“对不起,我听不见。”刚刚开始讲课,露西亚就板着脸举起手抗议。
苗子天生一副脆亮的大嗓门,年轻时还唱过京剧《红灯记》的李铁梅。以前在百把人的大教室上课。也没有学生抱怨听不清。是露西亚耳朵有毛病?还是故意找茬?
“敌进我退吧。”苗子不动声色地从讲台走下来,站在教室中间继续讲课。
“难道你们没有麦克风?!”露西亚面露不悦,又举手了。
“当然有,只是教室小,用麦克风怕有噪音,影响你们听课。”她心平气和地解释,仍然带着微笑。
坦然自若不喜形于色是一个优秀培训师必须具有的心理素质。
“你不用麦克风,我当然听不见。我若学不会,是要找你老板退钱的。”她态度恶劣强势,口气里带着威胁。
坐前排的杰米看不下去了。“露西亚,你能不能和我换换位子。你坐得太远,可能听不清。我来坐末排,我听力没问题。
 “我不换。我就喜欢坐这里。”露西亚蛮不讲理。
杰米耸耸肩膀。朝苗子递去一缕此人不可理喻的目光。
苗子在他的神情中读到安慰和理解。心里一阵温暖。
课间休息,她拿了个麦克风。
尽量息事宁人吧。世界上什么人没有?对那些自以为自己了不起永远抱怨生活待己不公的人,最好不要得罪,尽量敬而远之。
也许麦克风声音太大太吵,也许受了杰米的影响,其它学生对蛮横不讲理的露西亚也有反感。好几个人纷纷举手反对使用麦克风。
 “要是你们愿意,我就不用它?”苗子征求大家意见。她可不想犯众怒。
“愿意。愿意。”“谁听不见坐前排嘛。”众人七嘴八舌话里有话。
“好吧。听你们的。”苗子爽快地取下麦克风。
露西亚虎着脸气势汹汹,她生苗子的气,也埋怨周围的人对她不友好。
杰米朝苗子投过来一丝欣慰的眼神,显然,他为苗子又能轻松地讲课感到很高兴。
午餐后,苗子的大老板埃德温把她叫到办公室。索菲也在。
“受委屈了?”埃德温和蔼地问。
原来苗子班上有个学生是索菲朋友。中午一起吃饭时,无意中聊到班上的故事。
一听露西亚的蛮横无理。索菲恼了。电梯里正好碰见埃德温,就一五一十对他说了。
“这个老巫婆,莫名其妙刁难苗子,欺人太甚。”
苗子觉得索菲情绪不好。虽然她平时爱打抱不平,但从来不骂人。
“我的老母鸡今天怎么开口骂人呢?也遇见难缠的学生了?”离开埃德温办公室时,苗子关心地问她。
索菲常常护着苗子为苗子抱不平,苗子叫她老母鸡,她特别开心。“你就是我的小鸡仔。”
“没有。我最厌恶无理取闹的人。”索菲回答,“别迁就她,埃德温说了,这人变态。如果再捣蛋,他来找她谈。”
“谢谢老母鸡。”苗子很感激。如此善良的好心人,麦克千万别伤了她啊。
可能埃德温找过露西亚,也可能杰米带着全班同学都向着她。接下来的几天她老实多了。虽然还有些磕磕碰碰,总算没有若出太大麻烦。
杰米聪明幽默又很有凝聚力,几天课下来,班上的同学都围着他转。课结束的那天,他代表全班同学邀请苗子共进午餐。虽然露西亚没去。苗子已足够开心满意,得了一堆五分还有许多让人感动的评语。她深深地感谢杰米,多么热心仗义的一个好人。
分别时杰米给苗子一个大大的拥抱。“你是我见过的最好培训师。我会再回来上课。”
“谢谢这些天你的帮助。等你回来哦,你是最好最好的学生。”
“我们都是世界上最好最好的人。”杰米把最好二个字说得那么夸张,我们俩哈哈大笑。
“再见。”杰米亲切地挥挥手,走了。
经历太多的送往迎来,苗子以为自己的心已麻木。但是与杰米挥别的那一刻,她竟然有些惆怅感伤,如此聪明正直善解人意的人,长得又那么帅气养眼,这样的好学生实在可遇不可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