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心童趣:忆徽州

(2016-08-08 09:32:12) 下一个

(前言:再读多年前的文字,不禁莞尔。上小学前,有半年是在爸爸的老家歙县度过的。我的记忆里不用上学,自由自在,上树摘花,下河摸鱼,充满阳光和欢笑。歙县人大多姓汪,诗里所说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就是在徽州。之所有想起孩提时光,是因为自己有了孩子之后,每每看到他俩的调皮顽劣,童言无忌,便回想下是遗传了谁的基因。以后有时间,专门写下随谁的问题,写个“调侃版”,这里先分享下“文青版”。)

爱看武侠小说的人对《射雕英雄传》中的老顽童,一定不会感到陌生。老顽童在第三次华山论剑时,被推举为当世五绝之首,不仅因为其武学造诣炉火纯青,更因为他童心末泯,澹泊名利,胸中澄明。身为凡人,我们难以企及传奇人物德行修练的高度,但我们却真实地保留着童趣的记忆。

?孩提时,我和奶奶住在黄山脚下的小村庄里。我现在知道那儿有着层层竖立的贞节牌坊,有着古色古香的楼阁建筑,有着青瓦白墙的徽州民居;我也知道电视剧《烟锁重楼》把那儿作为外景地,音乐电视《古老的故事》在那里开拍。

但多年前,我还不会欣赏清溪涓涓,林木葱笼的南方风景,只记得两层楼的石屋前,爬满苔藓的青石阶弯弯曲曲通向屋旁的溪河。那溪河的水如冰雪融化而来,清洌而凉爽。

在孩子们的眼里,大人们做着洗衣淘米煮饭之类的游戏,而孩子们有着自已该忙的“正事”。夏天烈日下,黄毛丫头弯腰在溪水里捉小毛鱼,在滑溜溜的岩石上摸螺蛳;男娃像小虾米一样,一个猛子扎到深水里,又从不远处突然冒出脑袋来。岸上头,少年郎趁着上山打猪草的机会,粘知了、寻蟋蟀、掐各色的鲜花和美味的野果。

当村庄披上夜色,辛劳一天的村民们把草席铺在桥头巷口,摇着蒲扇纳凉。我们闲不住,把到处乱窜的萤火虫,捉来放在空药瓶里,边走边唱歌谣:“萤火虫,挂灯笼,飞到东来飞到西。”待药瓶里已经快装满了,就来个"天女散花",把萤火虫从桥上撒下来。流星雨一样的萤火和银铃一般的笑声都飞远了,飞向藏青的远山…… 

记忆如此鲜活,我仿佛看到了飞舞的流萤,听到了童稚的欢笑,嗅到了淡淡香草味。不知不觉,微笑的花朵已绽开在脸庞。我知道,那孩提的快乐,那山水的灵秀,已溶入了我的血液,化作了生命的一部分。

童趣是一首浪漫的诗,它抒情大自然,诠释童心,是从心灵喷发出来的对大自然最原始的热爱。无论是鲁讯的《三味书屋》,还是曾经流行的歌曲《童年》都表达了同一种性情。童趣是一种温馨的回忆,童趣不可失缺,无论你是在回忆中还是在现实中被感动。

(汪海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