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李的极简积极人生

我是李李老师,专注极简生活和积极心理学,陪你打造属于你的极简积极人生。微信公众号:极简积极人生。
正文

极简积极人生拒绝炫富!

(2018-05-08 16:36:37) 下一个

 

说明:

如果只是正常分享自己的美好生活,没有故意捧高自己、踩低别人,不算炫富,不在此篇文章讨论之列。部分人“炫富”、“炫美貌”、“炫才华”是想借此寻求相应的发展和合作机会,属于运营方法,同样不在此篇文章讨论之列。

01  “炫富”的心理机制是什么

因《哈佛幸福课》而出名的泰勒教授在《幸福的方法》一书中提到:幸福面前人人平等。

在《究竟谁幸福》一文中,著名心理学家戴维.迈尔斯和艾德.迪纳指出:“就获得幸福和生活满意度而言,年轻人和老人、男人和女人、穷人和富人所具备的能力是差不多的。”

18世纪经济学家和哲学家亚当.斯密说过:“关于人类的幸福感,穷人相比富人,幸福感并没有任何优劣之分。”

当然,他们所说的穷人富人对比,是在基本的生存条件(食物、住所、适当的教育)达到后,从情感的角度来说,经济状况并不会造成显著的差异。极穷的阶层,比如非洲的穷困人民,物质基础远达不到生存的条件,还是会非常不幸福的。

富人的不幸同样真实、自然,比起穷人的不幸没有任何差别,大家都会有不安、恐惧、悲伤、绝望、抑郁这样的负面情绪。

在中国,富人较之穷人在心理上的苦痛会更深,表现在:

首先,中国的富人尤其是富二代三代等,拥有坚实的物质基础,拥有很多资源和特权,做很多事情都不需要自己付出多大努力就能完成,很难体会到挑战的乐趣,更难体会到幸福的巅峰体验:心流。

再在这里解释一下什么是心流:

心理学家米哈里·齐克森米哈里将心流 (flow) 定义为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

当用户在完成交互行为时需要高技能水平,并且感知到高挑战,两者达到平衡时就会有心流的体验产生。就是说,你做的事情对你来说不能太难也不能太容易,有一定的挑战,你又刚好奋力能完成,容易体验到心流。

其次,中国的富人有部分是原来不开心、以为“有钱就会开心”、一路拼命逼迫自己努力奋斗牺牲很多幸福而变得有钱的人。但是原来不开心的人有钱之后还是不开心(这其实是常态),他们就会为自己无法克服负面情绪而感到内疚和无助,他们惧怕是自己心理有问题,又不具备心理学知识,一直在向外寻找方法,这些方法又多是伤害自己又伤害别人的(其中,做慈善是一个好方法,利他是幸福的捷径)。

最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形成的富一代大多专注于事业的开拓、财富的积累,在维护家庭关系上的投入时间极少,容易引发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危机,继而产生一系列的家庭团体性心理隐患或心理问题。

“炫富”的心理机制是什么?基于以上的分析,我又找了很多案例研究,发现这一共同点:

如果这个人除了钱,找不到其他的自己认可的个人价值,并且因为家庭教养模式或个人成长经历让TA认为“炫富”会让身边的人因此觉得不幸福,从而显得自己比他人幸福,就会喜欢“炫富”。(炫耀其他也同理)

这里用到心理学的专业术语是投射性认同:

投射性认同是精神分析的重要概念之一,最早由克莱因提出。在精神分析的客体关系理论里,投射性认同是一个诱导他人以一种限定的方式来作出反应的行为模式。它源于一个人的内部关系模式(即当事人早年与重要抚养人之间的互动模式,这种模式的内化成为自体的一部分),并将之置于现实的人际关系的领域中。 

相关案例说明:

案例1   这个人不一定真的很有钱,有可能还非常穷。

比如,有前同事天天挂了一身大LOGO名牌,说话间全是闪闪发光的词汇,很是看不起普通百姓。某天某网络借贷平台的催债电话打到我们公司人力资源部来逼他还债,欠款达50万。

案例2   这个人不一定除了钱外一无是处,只是自己没发现。

比如,有熟人特别喜欢炫富,开口闭口全国各地多少房产,自己多少辆车,别人都说如何如何不堪。他是富二代,本来性格内向,很有艺术天分,从小画画画得特别好。但因为家里不认可,自己也不自信,偷偷报考了广州美院,考上了也不敢去读,遵从父母的安排读了工商管理,不擅长,成绩极差,一度抑郁。毕业后回归家族管理生意,毫无管理能力,最后干脆撒手不管,天天玩女人玩车,成了父母眼中的败家子。

案例3   这个人可能真的看到身边的人因为TA的“炫富”而表现出不幸福,也可能只是自欺欺人,享受自己营造出来的别人羡慕妒忌TA的虚幻幸福感。

比如,很多人的朋友圈都会有这么一个人,喜欢分享一些很日常的场景和物品,很多人应该都不会觉得TA是在炫富。但TA同时又很喜欢分享一些网络文章,比如《这就是我正常的生活,并不是炫富,你觉得是炫富,是你自己low》、《我只是为了展现生活的美好,才不是炫富》、《吸引力法则:展示自己的富足是为了吸引富足!你妒忌我才说我炫富》(以上标题纯属虚构,怕直接用原标题引发不必要的麻烦),这就很尴尬了。

正如开头说明,还有一些人,家里非常有钱,也喜欢分享一些有趣的吃喝玩乐,话语很平实,没有任何炫耀的意味,这不能算炫富,他们只是在展示他们眼中的日常生活而已。

02  如何应对别人“炫富”

心理准备

明白了上面的机制,你就知道对方“炫富”其实是在投射:

我很无助,我希望你比我更无助,这样就显得我比你幸福。

那么,你只要切断这种投射,不去认同即可:

我知道你“炫富”是因为你很无助,你的问题要自己努力去解决。我明白我的人生意义何在,我正在一步步实现自我价值,我觉得很幸福。

行动方案1.0

若无情感和利益相关,这样的人可不来往,朋友圈可屏蔽。

李李的极简社交观点:

只给你带来不良影响的朋友比没有朋友对人的伤害更大。

你跟损友绝交,就会更主动去结交益友,长久下来,就能形成适合你自己的优质的朋友圈。

 

行动方案2.0

如果有情感或利益相关,比如对方是亲人或生意合作伙伴,或对方除了炫富外在其他方面一直很仗义帮助你。

首先,接受TA的投射,但不认同。

其次,跟TA好好聊聊,帮助TA找出TA的除了有钱之外的个人价值:

 

第一步,识别自己的优势美德,有详细的优势美德测试,点击此处查看:

给自己的过年礼物:25分钟,改变命运!

第二步,分析这些优势美德的价值、它们可以做什么事、哪些事是你喜欢的、哪些事是能创造出让你满意的价值的?

很难,如果自己无法分析,欢迎参加我的培训课:关注本公众号,回复“培训”了解详情。

第三步,培养和应用优势美德去做你喜欢的、且能创造出让你满意的价值的事情。这里,喜欢和创造价值一般会略有冲突,自己要多方权衡、慎重考虑。要持之以恒去积累、去努力,创造越来越多自己认可的物质、精神价值。要依据自己的能力设定自己要达到的水平,让自己满意,实现自我价值。

更难,如果自己无法分析、无法坚持实践,欢迎参加我的培训课:关注本公众号,回复“培训”了解详情。

最后,视你与对方的亲密关系如何和你自身对心理学方法的掌握情况看是否帮TA重建更加健康的人际关系模式。

如果你有“炫富”(包括炫耀身材、容貌、知识、学历等)的问题或者别人的“炫富” (包括炫耀身材、容貌、知识、学历等)给你带来困扰,看了这篇文章后还是觉得没法自救,那么,为了保持身心健康、建立美好人生,建议你参加我的一对一私教课,关注微信公众号“极简积极人生”回复“培训”获取相关要求。我在这里,等你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