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李的极简积极人生

我是李李老师,专注极简生活和积极心理学,陪你打造属于你的极简积极人生。微信公众号:极简积极人生。
正文

内向者的极简社交:我可以没有朋友吗?

(2018-04-05 15:17:07) 下一个

1

这是我的学员朋友C的问题:“李李老师,你提倡极简社交,尤其是内向者,我就非常内向,交朋友对我来说很困难,那我可以没有朋友吗?”

我的回答是:“不可以。”

积极心理学研究发现,益友跟个人幸福的相关度很高,但不是因果关系,也就是说,有益友会更幸福,但没有也不一定不幸福。

我的观点是,极简的目的,不是“我的家里空无一物”,不是“无欲无求无牵无挂”,而是极简积极人生:极简是为了更专注地实现自我价值。极简关系,也不是拒绝社交和朋友,作为社会中的人,好朋友对实现自我价值帮助特别大:

(1) 好朋友会帮你看清你自己。

(2) 好朋友会帮助你成长、进步。

(3) 好朋友会为你实现自我价值喝彩。

 

2

“那我该如何去交朋友呢?”C接着问。

忙碌的事业女性E跟我分享的案例:“家庭和事业对我来说都很重要,我把所有时间都花在家庭和事业上了,没有精力去维护其他社交关系。比如各种同学微信群我没时间参与聊天,各种朋友聚会我也没时间参加。除了家人和生意伙伴,我没有别的朋友了。李李老师之前跟我分享过几位名人的案例,他们跟另一半都是知己好友,但除了另一半,很少甚至没有其他朋友,他们的一生也都过得很幸福很充实。我瞬间就释然了,我老公、孩子都是我的好朋友,我们感情很好,可以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可以共患难同甘苦,我很知足。”

内向的女生小A跟我分享的案例:“我初中时很喜欢一个男生,好多年没联系了,有一天突然在小区遇到他,但不敢打招呼。上次李李老师给我提建议可以去试着联系他,我鼓起勇气向另一个同学问到他的微信,他还记得我,我们聊得很开心。看他朋友圈,他已经有女朋友了,有点遗憾。这段时间,我们经常聚会,大家不要误会,都是他带着他女朋友跟我一起聚啦。不只我们俩成了很好的朋友,我还跟他女朋友也成了朋友,嘿嘿嘿,透露一个幸福的小秘密,我现在是他女朋友的哥哥的女朋友了,感恩遇到他们。”

不喜欢社交的男生小D跟我分享的案例:“高中时,周末我喜欢去家附近的图书馆看书。后来,我发现一位大爷经常坐我隔壁,我俩看的书重合度很高,我俩回家是同一条路。有一天,在回家路上,我鼓起勇气跟大爷打招呼,主动跟他聊起了最近我们都看过的一本书,非常投机,我俩成了忘年交。我高考选专业、选学校、大学如何学习和提升自己,大爷都给了我很多好建议。现在我大学毕业了,在一家通信公司做测试工程师,也是他帮忙推荐的,他是这家公司退休了的老专家。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位好朋友!”

 

3

内向者的极简社交:至少要有一个好朋友。

这个好朋友可以是:

你的父母、兄弟姐妹、另一半和已经长大成人的孩子(彼此有独立人格,这很重要)。

你小时候的玩伴、你的老同学们。

跟你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可以是在工作、生活场合经常遇到能良好互动的人,也可以是网络上能良好互动的人。

如果你没办法找到好朋友,欢迎给我留言、写信,欢迎添加我的微信号:lili2017_520,我很期待成为你的好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欢面喜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哈哈,也是看对眼,是真爱啦!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第二个案例最有意思: 做不成你女朋友我做你嫂子。内向的真狠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