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李的极简积极人生

我是李李老师,专注极简生活和积极心理学,陪你打造属于你的极简积极人生。微信公众号:极简积极人生。
正文

李李的极简积极人生:开心地接受自己的平凡,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美

(2017-10-25 15:05:09) 下一个

之前分享我的三年极简生活总结,在各个平台都得到很多朋友的喜欢,我很开心。应大家的建议,我建了一个极简人生微信群,群里讨论都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我发现在大家的影响下,还可以再一点点把极简人生深入进行下去,甚至,因为触碰到了心灵灵魂,我发现极简其实跟我决定一生专注的积极心理学也相契合,所以这篇就用了“极简积极人生”这个概念(此处还要谢谢群友郭同学的提醒)。我把自己在群里的分享和部分群友的看法做了梳理,主题是“开心地接受自己的平凡,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美”。希望大家也会喜欢这篇文章。

李李觉得,极简,是一个趋势,极是当前的一个状态,不是绝对终极目标的意思;开始极简的人,一段时间对极简会有一个新的感受。比如,有形的物品极简我觉得差不多做到最舒服的状态了,而无形的心灵极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极简没有标准,对我来说,获得专注、平静和幸福是极简的目的。

 

 

第一部分  开心地接受自己的平凡

1 极简物欲。

如极简三年文中所说,在物欲极简方面我自认做得还可以了。但仍存在一个问题:追求买贵的东西,买了之后,如果坏了又舍不得丢。

比如今天扔掉上次去玩在船上摔坏了鼻托的太阳镜,即使摔坏了也还想凑着用着,就因为比较贵。直到今天老方出差回来买了新的,我才痛下决心扔了坏掉的。否则,我还会一直用着,但是会觉得不舒服、有贫乏感和委屈。

我停了下来,很深刻地直问自己的内心:

为什么会这样?

我回忆起了过去:

小时候家穷,我妈很俭省。我比较淘,东西经常弄坏,我妈也不给我买新的,还经常骂我活该,弄坏了就应该用坏了的东西,我就经常怀着很委屈但也觉得确实是自己错的心态穿破衣服、穿破鞋子、用破书包、破笔盒。

印象很深刻的1个事情:

初中,书包带子坏了拉链坏了,就一直抱在手上用,全校学生就我一个人抱着书包,很奇葩。过了这么久,有初中同学回想起我还会说“就记得你总考第一,你头发很长,你天天抱着个书包”。

现在每次用破的东西就会想起这些,就会勾起无限的伤心,会想到我爸妈的偏心,给哥哥很多钱买书、相机、手机、摩托车、汽车、房子……而对我就一直很抠门。当然,父母供我读完了大学,相比老家很多女孩子我是幸福多了,她们是很小就得辍学去打工挣钱的。

在极简和学习积极心理学的过程中,我渐渐原谅了他们。知道他们没什么文化,在那个“吃女性”的潮汕农村大环境中,他们确实是做得还不错了,让我念了大学、得以走出来就是我人生最大的转机。所以我渐渐放下执念,不再疯狂购物、胡乱花钱了。但伤痛太深,我也接受我依旧有匮乏感、需要享受好东西来弥补匮乏感的真实内心。以后,我会:

轻松愉快允许自己买贵一些的好物,但同时要少买,要告诉自己,我值得拥有;

觉得买来的东西不好就卖掉送掉或丢掉、坏了就扔掉,告诉自己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平凡的人肯定会买错东西和弄坏东西的。

你们知道了这一切,应该也能接受我尚有这样的物欲吧?谢谢你们的理解。

2 极简兴趣。

接受自己不喜欢写毛笔字的事实、权衡再三也实无非常必要,所以把毛笔和字帖送给了朋友。接受自己琴棋书画都不通也志不在此的事实,内心感到轻松无比。

3 极简奋斗。

现在中国社会激进奋斗风盛行,很容易引发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更好的做法是,做好时间管理、安排好工作和生活,在繁忙中给自己留白,去发呆、冥想、打盹、无所事事。我经常一想起来,就冥想一次,每天至少都会有一次,冥想后感觉身体甚轻松、注意力更专注。对冥想感兴趣的,可以看看《自控力》这本书。

4 极简社交。

接受自己是敏感型人格,会有很多强烈的感受,当然感受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接受自己因此不喜欢频繁社交,所以无法成为拥有很多朋友的人。武志红说,少社交是对敏感者的保护,我深有体会。认真去甄别,真诚去结交,有几位好友知己,足矣。

5 极简旅行。

极简包裹、照片和游记。以前,很希望跟别人一样在旅行中有多变造型的照片,所以每次会带很多衣服。但其实我喜欢景色和体验多于拍照,中途也懒得去换衣服换造型。现在开始接受自己成不了游记网红的现实了,穿一套带一套,一个小书包搞定。再用心拍少量照片留作纪念和游记所用,然后就专心欣赏风景和体验旅程了。

淘汰一批旧内衣裤、睡衣和袜子,因为这些衣物也不好捐出去,且都比较旧了,这次去美国西部自驾游带着,穿完即扔。这招是跟群友学习到的,本来是想直接扔掉,现在还能再发挥一次作用,也免去旅途洗晒的麻烦。原来总觉得自己是个超人,玩得很累了,回到酒店还要洗衣服吹衣服,其实特别不开心。接受自己的懒惰吧,这也没什么不好。

关于极简旅行,老方说我游记容易写得啰唆,其实其他文章也是,正在练习极简写法,因为天生文字话痨,这个还在努力中。

第二部分  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美

1 极简关系。

我们在群里讨论心灵层面的极简,发现纷繁复杂的关系其实归根到底就是跟父母的关系,这层关系处理好了,其他关系也就好了。

而处理跟父母的关系,核心又在处理好跟自己的关系,接受现实、改变可以改变的、接受无法改变的、提升辨别这二者的智慧。

建议大家学习积极心理学,有助于更好处理这些关系,欢迎找我讨论交流。

2 极简工作。

我和学员们按以下方法尝试新的工作转型,初步效果不错:

首先,找出自己的优势,看看自己可以把哪些事情做到极致的好,做到在那个领域内前20%、10%?

其次,找出第一步这些事情中,自己最喜欢的、最有热情、最能坚持去做好的一些事。

最后,在第二步找出的这些事情中,挑一、两件最能产生物质价值、精神价值的事情,找一份相关的工作,坚持做下去,去创造越来越多的价值。

温馨提示:除非你天赋异禀,否则,在一生中,能把一、两件事情做到很好,帮助你成就美好人生,就已经很了不起了!我们大部分人都很普通,不要想着自己是个全才,什么都能学好、做好。当你凭着毅力耗尽所有自控力还一无所获时,你可能就会走另一个极端:习得性无助。千万小心,千万善待自己。

按以上方法我确定的新职业道路是:致力于应用互联网推广积极心理学,通过培训解决大众心理亚健康问题、引导人们发挥优势创造价值、提高情商快乐处世、接受现实积极生活。

3 极简语言。

非暴力沟通,直接描述问题、表达期望,不带情绪、不抱怨、不拐弯抹角,作为女性,需要什么直接跟另一半要求,不要让他去猜。当然,有时候为了制造一些生活乐趣让对方去猜的,请先在平时培养默契、做好铺垫,比如,去逛街的时候,强烈专注地盯着一个包包看,并且确定老公已经注意到了,在适当时候用适当的方式提个醒。

精炼语言,不管是交谈还是书面。如上所说,这也是我最近努力的方向。

 

4 极简家务。

工作日分段完成。周末就可以完全休息。把工作日和休息日完成分开,能享受到更极简纯净的生活之美。

物品都有能量,物品有灰尘、没被使用,会产生不好的能量场。对能量一说,众说纷纭。但我们看到很脏的物品,心情确实都会不好。

摆满摆件的置物架,是打扫的痛点,尽量杜绝。

5 极简饮食。

我个人情况是遇到好吃的东西就容易吃很多,很难控制;而如果一餐吃很多种类,肠胃会很不舒服。

继续剖析原因,还是小时候食物匮乏导致的。妈妈做饭很不好吃,也没什么好东西吃,我又嘴挑,总吃不下饿肚子,一旦遇到自己喜欢吃的,比如爸爸好不容易做一顿饭,或者家里包饺子吃,就会控制不住大吃特吃,但是妈妈又会骂我限制我,所以经常也是强行压制住了。

按学习到的积极心理学的方法,做自我引导:我接受我过去童年时候的苦难,我承认我小时候确实过着吃不饱、吃不好的生活,我很伤心。但我不抱怨,也不需要去弥补什么。我感恩现在拥有的美好生活,我可以随意做我自己喜欢吃的食物,我很开心,也很知足。但我其实只需要简单少量的美食。

由此我制定了以下行动清单:

(1)少出去吃饭,自己做饭更可控。这边餐馆都很贵,这样还能剩下不少餐费。

(2)在超市购物清单中明确写明要买的食物的量,防止买多。现在很少会出现吃不完东西坏掉的情况。

(3)在冰箱贴上“我爱我自己,但我的胃很小,吃不了那么多的 ”的提示。每次去拿肉菜会看到,不会多拿。每顿饭菜种类少点、分量少点,一天三顿总的种类可以多一点,每一餐不重样,做起来方便,吃起来健康,肠胃还舒服。

(4)吃自助餐、火锅容易吃得杂、吃太多,除非配合朋友,否则自己绝对不主动去吃。

(5)多用粤菜的做法做菜,讲究食材的新鲜,做法简单清淡健康,烹煮,少酱料。

(6)请客不讲究面子排场,看人准备饭菜,尽量都能光盘。

6 极简手机。

戒除3个使用手机的坏习惯:

(1)早上赖床玩手机。现在已经彻底解决了,每天晚上睡前把手机留在客厅不带进卧室。闹钟是用老公的手机设定,他因工作性质,没法跟我一样做到手机放客厅。我跟他沟通后,也不强迫他,接受现实。

(2)晚上玩手机玩到很晚。我知道睡前不玩手机,而是看会好玩的书,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和梦的美感,所以设定了一个提醒闹钟,晚上9点后不玩手机。但有时候还是做不到。我在做积极心理学培训交流,因为时差关系,学员们有时候会在这个时间后给我发信息,看到了,我就会回,然后又忍不住玩起手机了。而我也没法关机,因为老公经常加班到9点后才回家,并会在路上给我打电话。下一步,打算跟学员们说明我晚上9点后不使用手机,请尽量不给我发消息。

(3)上洗手间带手机。尝试一段时间,比较难克服,终究还是焦虑感在作祟,总觉得不能浪费时间。但科学认知告诉我们,这个问题对健康影响还蛮大的,所以还是要克服。

7 极简书写。

建立使用钢笔的新习惯:买了钢笔,打算以后都用钢笔了,写字好看,还环保。要多写字,我觉得写字能让心静下来,进而感受到慢生活的小美好。

8 极简鲜花。

减少鲜花购买频率:喜欢买花,喜欢家里有鲜花盛开的感觉,原来每周都买,后来觉得太频繁反而不觉得花美了,就慢慢改为两周三周到现在一个月买一次,感觉好多了,果然是适当的留白突出了美感。

这次买的太阳花用一支富贵竹装饰,花谢了之后,富贵竹继续水培,倒也好看得很,并且就长久留存下来了。我突然觉得,养这些水培绿植看着也很赏心悦目。所以以后可以更少买鲜花了,谢了就留下一堆垃圾。而且鲜花娇贵,经常要修剪换水防止腐烂,照料也蛮花时间的。我觉得接下来就遇到重要节假日纪念日买一束花来热闹热闹即可。

最后,用抄录的读书笔记略做修改做结尾:真正的极简积极人生,是回到自我,清楚衡量自己的能力与条件,在这有限的条件下追求好的事物与生活。再进一步,极简积极人生是因长久培养了求好的精神,因而有自信、有丰富的心胸世界;在外,有敏感直觉找到生活中好的东西;在内,则能居小屋而依然能创造愉悦多元的心灵空间。极简积极人生就是如此简单,它不是从与别人比较中来的,而是自己人格与风格求好精神的表现。

祝大家阅读愉快,欢迎与我讨论交流极简积极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我听你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欢面喜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对你有用,我很开心。
欢面喜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越云端' 的评论 : 多谢支持。欢迎一起讨论交流。
穿越云端 回复 悄悄话 被题目吸引进来,非常好的文章,太长,留待细看细体会。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