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李的极简积极人生

我是李李老师,专注极简生活和积极心理学,陪你打造属于你的极简积极人生。微信公众号:极简积极人生。
正文

李李的极简积极人生:周末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2017-09-02 10:13:02) 下一个

我能想到的周末最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什么呢?

找个海岛玩水,寻个山谷追蝶,抑或是商场血拼?于我这样的宅女+极简生活家,最好的周末,莫过于呆在家里,以这样的方式度过:

1 一天之计在于早

早是多早呢?懒人一个,也没多早,就按往常的生物钟,7点起床;而要做到早起,周五晚上必然要如往常那样,23点之前睡觉——试过晚上熬夜玩手机,早上睡到九点多,吃完早餐十点多,中餐又得往后延,午睡起来都傍晚了,一天过得头昏脑涨、空虚无聊,真是吸引力法则之坏事连连,那感觉不想再尝第二遍。

7:00-7:10 清晨片刻享受

起床后,如果天气好,打开所有窗户透气,煮一壶开水泡上参茶,看窗外云霞明灭眯眼微笑,想到丰子恺老先生的妙语不觉一笑:今朝风日好,或恐有人来——哈哈,那种偶尔泛起的不好被世俗知晓的拒客冷僻是清欢。

丰子恺画作,来自网络,感谢

 

7:10-8:00 洗漱护肤、早餐

淘米煮粥,有时大米,有时小米,有时黑米或其他杂粮,既照顾到我们喜欢大米的口感,又兼顾其他粮食的营养价值。

猛火麻油白粥最是喜欢:待粥沸了之后,加几滴芝麻油,盖上锅盖再焖一小会,小心看着,当粥再次沸起来把锅盖揭开,用大粥勺搅一搅再焖上,如此几次,此时粥汤已略有乳白色,再把锅盖揭开,煮到粥汤成浓浓的乳白色而汤水收得差不多时——看个人喜欢,比如,我喜欢汤水适中的粥,就是一碗起来,粥水各半——即可熄火晾凉。粥太烫会伤到口腔、食道,长此以往还蛮危险,所以我们改掉了祖祖辈辈流传下来喜欢“哈烧糜”(喝烫粥)的习惯;但粥温了就不好喝了,热而不烫嘴才最勾人味蕾。这样的粥,就着咸菜、菜脯、白煮蛋都胜过珍馐。

在煮粥的间隙,把晨起洗漱护肤事宜也都做好了,粥熄火时就煎蛋、烤香肠,F先生刀工比我好,让他切好绿星星一样的秋葵片,做了煎蛋好吃又美丽。

吃完早餐,洗好锅碗,把中午要吃的肉拿出来解冻,一看时间才8点,而家里的卫生早在周一到周五的休息放松时间里随手做完了,周末不需要打扫卫生,好开心!

那么,积极生活的人要开始奋斗啦。


2 上午:先吃掉那只青蛙,分享积极心理学

几年前公司有幸邀请到台湾的著名幸福行动家、知名时间管理讲师张永锡先生给我们讲时间管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个理论:

先吃掉那只青蛙!

所谓青蛙,就是一天之中最困难的那件事,早上第一时间先解决了这件事,接下来,你就会拥有轻松愉快美好的一天。

李李实用积极心理学总结,人要拥有长久稳定的幸福,应当拥有自己的“兴趣+天赋+社会实用性”的一技之长,能给社会带来正面的作用,能给自己带来生存、发展所需的物质和精神支撑,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而培养这个一技之长,需要10000小时的训练。

于我,我希望可以成为积极心理学的生活应用导师,让自己、家人和能影响到的所有人过得更幸福。

8:00-11:00 分享积极心理学

于我来说,这只青蛙就是“学习、分享积极心理学”。我通过写作或写作后再进行音频和视频制作进行分享,有时候文思泉源,素材丰富,那么一小时就能写完,有时候要思考、比较、选择,尤其是整理配图,就要花上好几小时甚至一整天的时间——而我的目标是希望上午11点前能写完。

最近与简友们交流,发现大家都是在有感觉的时候多写,积攒着当库存,这样即使没有灵感也有文章可发,建立充足的文章库——这个是我要吃掉的另一只青蛙,加油!


3 午餐时分

11:00-12:00厨房进行曲

今天中午的菜单是“烤鸡翅、炒菜心、萝卜玉米排骨汤”,都是快手菜,营养好吃又省时,合计一小时内全部搞定。

因为还要专心写作,手机上的闹钟和计时器是我的厨房好帮手:

设好闹钟一早起来就把鸡翅和排骨都拿出来解冻;

9:00处理鸡翅:清洗干净、在两面划上刀痕、调好自己喜欢的调料腌上,要腌够至少两个小时才比较入味;

10:00把汤炖上,炖够2小时的排骨汤更好喝;

11:00把米饭蒸上,慢火蒸、蒸好焖一会口感更好,大约需要1小时;

11:20开始准备烤鸡翅,烤箱预热5分钟,正面烤12分钟,翻面烤8分钟,烤箱熄火,用余热烤5分钟,再翻面烤5分钟,这样汁水都收干了外皮焦香内里鲜嫩更加好吃,对了,腌鸡翅的汤汁可以煮开了当酱汁蘸排骨,美味!

12:00-13:00 慢生活午餐

12点钟,一切准备完毕,菜肴摆上,Soft music on。难得周末嘛,老公也不赶时间,慢慢吃,充分享受食物的美味,这才是舒心的日子。

用餐完毕,清洗锅碗、厨房——没错,我们每次餐后都会顺带擦干净炉灶、厨房台面、地板,耗时不到10分钟,就能保持厨房每天干干净净,再加上每天都扔垃圾,小强都不稀得来。


4 午睡真的不能超过1小时

13:20-14:00

吃完饭打扫完卫生,站着玩玩手机,待消消食后,就到了13:20,午睡40分钟吧。前几周的周末试过不调闹钟,一睡睡到天黑,半天时间都在昏睡中度过,整个人都不好了。


5 下午茶时分

14:00-14:30

醒来第一时间当然是泡茶喝咯,工夫茶具摆出来,高冲低斟、关公巡城、韩信点兵、品啜甘霖,那个享受啊,大概同是潮汕人才最懂。我跟老方笑说,咱是老乡,除了普通话越说越差、彼此没啥大不同的见识拓宽眼界等等坏处外,就只有这个好处了:对饮一笑,人生足矣。


6 学习、应用积极心理学

14:30-17:00

最近学习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教授的五大著作,他谈到人的优势美德、劣势缺点,他的建议并非老生常谈的修正自己的不足——这些不足很多是你的基因和培养你的环境决定的,很难改变,投入产出比低,当然要防止这些不足使自己犯严重的错误——更重要的是发展自己的优势和美德并经常应用它们,你就会时时感到幸福。

用书中的方法测试了自己的优势和美德如下:

优势:

好奇心

热爱学习

欣赏美与卓越

创造性,实用智慧

 

美德:

正直,真诚,诚实

公平,公正

热心

感恩

书中没有做区分,我按我的理解做了归类:前面4个是优势,后面4个是美德。

正是因为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我才得以一直保持学习的热情,比如,学了西语才发现,原来有那么好看的西语电视剧《Gran Hotel》;

因为好奇心,才使得自己越来越乐于去接触美与卓越,因为热爱学习,学到很多兴趣圈内的知识,才使得自己对美与卓越的欣赏能力不断提高;

通过不断的探索、学习、实践和借鉴,又提高了自己的创造能力,增强了自己的实用智慧。

由此可见,培养一个优势,可以带出很多个其他优势,这就是正面的吸引力法则!

这样的午后时光,可以看积极乐观的书,可以学习极简,可以学习如何优雅地吃寿司,可以学着用积极心理学帮朋友们解决问题,可以写写今天的5件感恩事……总之,都是幸福的享受。


7 运动时刻:每周3次、每次30分钟的运动是唤醒幸福的第一捷径

17:00-18:00

天气好的话,17:00就要出去刷半个小时室外跑了,我体力不行,一般跑个20分钟就得换快走,最后再散步回家,全程1小时左右,换得身心舒爽。

运动,尤其是慢跑,果然是唤醒幸福的第一捷径!(大家还记得吗?哈佛幸福课告诉我们的另外两个捷径是:每天12个拥抱,写下每天5件值得感恩的事情。)

热带经常下雨,如果是下雨天,就在家里练练瑜伽,出一身汗,也是蛮舒服的。


8 清简晚餐:为了健康

18:00-19:00

晚餐一般都很简单:白粥+青菜,或者煮两碗西红柿鸡蛋面,又或一锅银耳红枣枸杞汤,称得上“清简”二字。


9 慵懒夜晚:享受生活,随心所欲

晚上一般不做什么安排,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冥想、听电台段子、看最最无聊的电视剧、玩手机刷帖子……随便!


10 按时入睡:保持23:00前睡觉的好习惯

设置了21:00的闹钟,准备洗澡等事宜,这样就保证了22:00前可以爬到床上闭目养神听电台,或者看看轻松愉快的书籍,很快睡意袭来,正好睡觉。


周末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于我,就是这样啦,感谢你的阅读。你的周末是怎样的呢?欢迎与我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ovNordstrom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建议。
欢面喜笑 回复 悄悄话 有朋友问会不会觉得很累,因为我本身的优势之一是好奇心很强,之二是有一定的学习能力,所以,学习新东西对我来说是很享受、很愉快的,就不觉得累。如果你觉得累,那可能这些不是你的优势,要发掘出自己的优势,去做适合自己的事情,就会让周末、让人生有趣又有意义。
欢面喜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jia28' 的评论 : 谢谢。一起交流哦。我也是在慢慢调整,尽量改变以前周末就窝在家里玩手机的坏习惯。
欢面喜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啊,很喜欢呢,日子的美好就在这些小事情上。
欢面喜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metree' 的评论 : 我原本也是没什么时间概念,我觉得这样可以训练一下我自己,很喜欢呢。
欢面喜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其实没有所谓最正确,就是我现在觉得我自己这样过周末挺好的,很开心,很舒服。
欢面喜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城流览' 的评论 : 谢谢。其实我也是本性懒散的人,但想让生命过得充实一点,所以给自己找一些事情做。
文城流览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记述,对我这个懒散拖拉的人很有启发。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是最正确的呢?
limetre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对日常生活没规律,没时间概念的人是个好的参考.
cxyz 回复 悄悄话 猛火麻油的白粥, 星星般的翠绿的秋葵,很清爽很美丽很美味。
Jiajia28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健康正能量的生活方式!向你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