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李的极简积极人生

我是李李老师,专注极简生活和积极心理学,陪你打造属于你的极简积极人生。微信公众号:极简积极人生。
正文

李李的极简积极人生:如何真正做自己?通过极简!

(2017-06-28 15:57:21) 下一个

极简修行三年,朋友到我家都会惊呼:“啊,你家好整洁!你好勤快、好会收拾!”

其实不然,我是家务手残党,曾几何时,我就住在垃圾屋里,跟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的女主角麻衣之前的家一样,而这一切的改变,都得益于“极简”。


一、极简是什么

维基百科的解释是基于艺术派系的,不宜用于此处,且引用最喜欢的豆瓣小组“极简生活”的说明来作解释:

这里聚集的是一群生活的精英,他们知道自己的需要,并致力于将自己的精力、财力、时间等资源集中于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上。极简生活方式不是苦行僧式的自虐,而是一种更为人性化的、经济的、环保的、轻松愉悦的生活方式。

我自己对极简的定义是:

现阶段力所能及范围内,使用最必需、最适合、最喜欢、最优质、易打理的物品(排名分先后)。

1 “最必需”是第一考虑点,我有一份极简购物规则,依靠“待购物品池”和“购物清单”来确定是否“最必需”:

(1) 在手机备忘录中建立“待购物品池”和“购物清单”。

(2) 想买什么东西,就列入“待购物品池”。

(3) 过段时间后,再看看“待购物品池”中的物品是否真的有必要买,有必要买的列入“购物清单”。

(4) 要购买之前,再次审视是否真的有必要买,有必要买的,安排时间尽快购买、尽快享用。

(5) 非消耗品查询咨询业界推荐产品,可花多些时间比较;消耗品差不多就行。

(6) 在使用过程中,按“物品 品牌 购买处”逐渐建立自己的物品库。

(7) 等自己的物品库建立完毕后,每买进一件物品,转让、赠送或丢弃一件物品,保持总量不变。

2 最适合。

别人说好,不一定适合你,所以自己要在使用中多思考、多对比,找到自己最适合的物品。比如,目前最适合我的衣服款式是:无袖精致短款上衣(或者上衣下摆塞进裙子里)+A字短裙,冷一点再外搭一件短款小西装外套。

3 最喜欢。

最喜欢让步于最适合。同样是衣服,我最喜欢的其实是运动装,但我穿了不大好看、也不适合我的日常。

现阶段力所能及的含义,举个例子来说明,有些网红推荐的流行爆款我无爱,因为我的服装审美水平很一般,所以诚实面对自己、悦纳自己,接受自己的最喜欢可能是别人眼中很普通的物品这样的事实。

4 最优质。

同样是力所能及范围内,看牌子的同时,更要看质量。我犯过几次错,追着大牌买,但是质量差强人意。我判断物品质量优劣的眼光也很一般,所以,之后在尝试新品牌时,我会多在网络上搜索品牌的购买评价再决定。

5 易打理。

如前面所说,我不会整理,也懒得整理,现在有了烘干机后觉得特别方便,所以,我的物品尤其是衣服一定要“易打理”。

敲个警钟:避免“金钱媒介最大化”误区(决策中的一个误区,往往是争取媒介最大化而非所预测的最终结果感受最大化),就是要做到:不贪打折、不贪便宜、不贪性价比。


二、极简的好处

1 衣服鞋包少而爱,搭配省时,风格渐成

现在的衣服、鞋子和包包都很少,严格契合“最必需、最适合、最喜欢、最优质、易打理”五原则去选购。

物品库基本固定,保持“一进一出”:买了新的衣物,就把旧的淘汰了——二手出售、赠送、捐出或直接丢弃。而今住在巴拿马,夏天的衣服加几件防空调的薄外套就够了。

因为少,所有衣服都可以挂在衣柜里、一目了然,不用叠烫找衣服,省了不少时间。

因为少,就不杂,慢慢形成自己的风格,知道穿什么最适合自己,不盼惊艳,但求顺眼。

 

2 家里物品少而美,打扫方便,赏心悦目

虽说租房时已充分考虑了房子装修风格和物品,但细细整理一番,还是有很多用不上或者不喜欢的物品,这些我就归类放到储物柜中。如此一来,屋里就变成了我最喜欢的样子了:

桌上、地上零杂物,少数精致摆件放在适宜的位置,常用物品放在触手可及的柜子里,平时注意收放,用完保持原样。现在每周只打扫一次卫生,分散在工作的间隙做完,累计不到1小时。

物品都是自己喜欢的,打扫时心情愉悦,像与自己喜欢的友人促膝交谈,是一种美好的享受。

 

 

3 心中牵挂少而精,一二追求,轻松自在

凡夫俗子,要做到了无牵挂,甚难,但我可以做减法,凡事删减,只留一二:

专业学习一二:极简+积极心理学

语言学习一二:英语+西语

工具学习一二:写作+演讲

爱好培养一二:阅读+写字

运动培养一二:慢跑+瑜伽

爱人唯一,至亲几位,朋友若干,保持彼此分寸内美好的联系,不费心、不费事,乐在其中。


三、极简六步法

接触极简,顿悟自己过去之所以过得辛苦,是因为被太多“欲求”的枯藤缠绕!极简之后,发现竟可以如此轻易简单、大刀阔斧除掉它们,快哉!

 

第一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学习前人极简经验。

豆瓣的“极简生活”小组是极简生活大宝库,该看什么书入门、该从哪一步入手、如何循序渐进都有详细攻略,我这部分内容是总结前辈们的经验结合自己的实践来写的,感谢他们的分享。

建议大家先花几天的时间,把这个小组的“最热话题”都看一遍,再找几本相关的书籍看看,小组里面有电子书云盘链接分享。

我花了一周的闲暇时间看了大部分“最热话题”,又看了《断舍离》、《瓦尔登湖》两本书后,才开始动手极简。

 

第二步:大家都建议,女生要从服饰鞋包开始极简——因为这是最难的。

小时候家里穷,妈妈非常省俭,没什么漂亮衣服穿。反弹的结果是出来工作后一发工资就狂买,又因为从来不用心了解自己、学习搭配,更因为穷养的后果——不选对的,只选便宜的、打折的、性价比高的——一看到淘宝或商场打特价,就扫了一大堆品质一般、风格各异的衣服回来。曾被很熟的同事开玩笑说我每天把自己搞得像“丑女无敌”。即使这样,也刹不住乱买的心,又舍不得丢,明知不适合也堆着,终于到了把自家、娘家、婆家衣柜都塞满的时候了。

心病还需心药治,万幸遇到极简。好的极简书籍,都会引导你与内心对话,抚平某种伤痕,增强自我意识,活在真正的当下,这样就不需要靠物来支撑自我了。所以,这些书,远不只是教你技术层面的操作,更重要的是与心对话,疗愈自我,治标更治本。

我的极简服饰鞋包两秘诀:

1 学习搭配。研究自己的特点、适合什么风格、适合什么牌子,找一个身材各方面跟自己接近、风格也是自己喜欢的时尚博主来跟随学习是最极简的方法;按能承受的消费标准确定适合自己的两三个牌子,尽量在力所能及范围内高标准一些,宁缺毋滥。

2 咬着牙,在这些牌子里买几件很喜欢、觉得很贵下不来手的衣物。

拥有它们时,我感觉自己慢慢从过往匮乏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了,很轻松愉快。

而从小省惯的人,开始买比较贵的衣服后,看着都花了大价钱,也就不敢再多买乱买,而穿了品质高的衣服后,就不会再想买差的衣服了:慢慢就做到衣物极简了。

行动过程还是很漫长的。先处理自己家的,花了一周的时间,来回犹豫,最终打包了几大包、近百件衣服!又内心斗争了一个月,才把它们放进小区旧衣回收箱里。捐了衣服之后,回到家哭了一顿,哭我乱花的辛苦钱,哭我逛街淘宝花的那么多时间。但哭过之后,极简的心就更决绝了,很快又投入新一轮更高效的清理中。后来发现有闲鱼,一些比较好但不适合我的衣服就在闲鱼低价出售,还有一些就送人。

当下还不舍得舍弃的,打包放在一边,如果1个月都没想到它们,就可以处理掉了。《我的家里空无一物》分享的这个方法先用在衣服上,后来发现对其他物品也都适宜。也可以尝试用来处理家人不愿意扔掉的东西,藏它一年半载,如果家人没想起,就扔掉。

过节回家再整理娘家、婆家的,太旧太劣质的就剪一剪当抹布、地垫或直接扔掉,新的质量好些的就让老家邻居们来挑走。一年里几趟回家,总共腾出来两个大衣柜、两个储物箱,现在只在娘家、婆家各留2套回家可以穿的衣服,两个人一个小抽屉搞定。

在宣布服饰鞋包第一阶段极简完工之时,看着衣柜清爽的样子,心情实在太美妙了。以后严格遵守“入一件,出一件”的规则,才能保持衣柜的美好。

第一大战役结束后,又开始看书充电。这次读的是《不持有的生活之道》和《怦然心动人生整理术》,收获很大,很享受看书的过程,尤其是《怦然心动人生整理术》,非常实用。按“怦然心动”的原则,又返回重新整理了一遍服饰鞋包——原来以为我买鞋子包包都很细心谨慎了,所以第一轮整理时对这两类只一眼扫过就觉得可以了——这次的战果是:清理掉了三双有破损两双穿了脚很痛的鞋子、三个亲戚朋友送的质量一般或不喜欢或找不到用的场景的包包。

服饰鞋包中,我最痴迷鞋子,扔了鞋子后难过好几天,怕再乱买又要经历这种分离的痛苦,慢慢就收回了购物狂的心——正是这种心理,使得清理掉物品真能让人变得清心寡欲,物欲执念瞬间清零,感恩!

未完待续,关注公众号“极简积极人生”,查看下一篇:

也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lili2017_5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欢面喜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购物不狂' 的评论 : 嗯嗯,这样很棒哪!旧衣服你们那有没回收或捐赠的机构?也可以捐出去。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极好!
我还做不到买贵的,但是努力少买和开始扔几年都不穿一次的衣服。
欢面喜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加油!期待你分享你的极简历程哦。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正在实践中。赞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