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山有路勤为径

春夏秋冬天, 皆为上帝爱。寻常点滴中, 都有诗词在。
正文

七绝十二首 怀念故乡何村

(2017-01-23 07:27:34) 下一个

何村是我老家附近的一个小镇(离我家仅3公里), 我在那儿读了小学和初中。这个有近千年历史的江南小镇因为被当地的领导引进一个被淘汰的钢铁厂造成极度污染被迫整体搬迁。前几天一个老乡从微信上给我发了好多何村的老照片, 又让我想起了在何村的童年岁月。https://a.meipian.cn/a3qht2p?from=groupmessage

 

七绝一 乡愁何村

雁声耳畔乱纷纷,
缕缕乡愁难写真。
梦里相思驱不散,
滴滴点点总呈新。
 
 
 
七绝二 梦里何村(1)

依稀独步涌金桥,
老树昏鸦草木凋。
尘垢旧街人寂寂,
低头卧犬不喧嚣。
 
涌金桥: 何村镇头的一座桥, 建于清朝乾隆年。从我家去何村必经此桥。何村搬迁时桥被搬到市博物馆。
 
七绝三 梦里何村(2)


黛瓦红墙多少秋,
一朝迁拆影无留。
童年甜井寻何处?
唯有梦中惆怅悠。

 

七绝四 梦里何村(3)

石巷河桥老井台,
童年十载笑颜开。
一朝湮没尘埃落,
梦里苍烟依旧来。
 

七绝五 曾经的鱼米之乡

螃蟹刀鱼海白虾,
藕莲血糯吃沾牙。
桂花米酒几杯后,
解醉尤佳新绿茶。
 
 
七绝六 何村轮船码头

小镇河宽水色清,
穿街过柳燕鸥鸣。
数声汽笛人相望,
北客南商又一程。
 
 
七绝七 大姐结婚前在百货店给我买运动衣

佳期已是日趋近,
阿姐商场惠顾频。
自己无心嫁衣美,
但求小弟笑声真。

 
七绝八 何村鱼肉摊卖黄鳝甲鱼给店家

黄鳝团鱼半篓鲜,
摊前欲卖几文钱。
店家侧目说三角,
谢谢连声喜若颠。
 
 
七绝九 何村小学边的甜水井

下课铃敲半刻休,
井台排队笑声悠。
一筒甜水如甘露,
无尽清凉心上流。
 
七绝十 何村小学陆宗源老师

学堂虽陋有严师,
早读准时无可迟。
珠算天天练精快,
课余日记背诗词。
 
 
七绝十一 何村中药店

母病求医入药房,
钱嚢羞涩意徨徨。
幸蒙仁善来相助,
慷慨慈心不敢忘。
 
 
七绝十二 小时候春节好同学去何村小人书店玩

风卷薄衣虽感寒,
同行一路笑声欢。
小人书店寻心爱,
福字墙头倒着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