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风铃

怀念过去,展望未来,记录生活点滴
正文

与“摆子”战斗着的日子

(2019-06-19 05:37:26) 下一个


2015年3月我被派往坦桑尼亚一公路项目担任医务主管。在来坦桑之前就听说这儿的疟疾很厉害, 通过这半年的工作经历, 我领教了疟疾的厉害, 但我更佩服工程技术人员的敬业精神。

     项目位于坦桑尼亚南部边境鲁伍省,属于热带草原气候,沿线村庄还是处于原始状态,是包括疟疾在内,霍乱、艾滋病、痢疾等疾病的高发病区,卫生条件极差,当地缺医少药,离首都有800多公里。

      我刚到项目营地的第一天就有3位职工因打摆子而发高烧,其中的一个职工由于初到疫区上吐下泻,高烧到41度,对于疟疾的诊治,虽然看过相关书籍和资料,但诊治患者还是第一次,急的我也是团团转,辛亏我在国内背来了退烧针剂,马上就给患者用上了抗疟药和退烧药,经过3天的住院治疗,病人终于有了好转,第4天这位职工就要求拿着口服药干活去!工地上还有一位在坦桑工作7年的邢师傅每月打一次摆子,要他住院治疗,他却说桥涵工期紧,不能一个人打摆子,耽误一组人的工作啊, 用上药就行。而后冒着39.5度的体温就去浇筑混凝土了,我深深被他们这种敬业精神所感动。

“来坦桑不打摆子,就不算真正来过坦桑”这是项目同事们的口头禅,可没想到我来坦桑一个月就患上了疟疾,平时我很是注意做好防护的。可恨的小蚊子,防不胜防,不知啥时被叮咬过。那天下午我感觉浑身无力, 关节酸痛, 头疼的厉害, 眼看着体温直线上升,心里很是恐惧, 看看工程技术人员个个都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了多年,在他们眼里打摆子就像国内患感冒,用上药就行。对! 马上用上疟疾药,在打完一个疗程的蒿甲醚后, 体温逐渐恢复正常, 我和病房的同事们相互鼓励,逐步走出了对摆子恐惧的阴影。

经过3个月的探索和临床治疗, 对疟疾的发病规律和症状有了全面了解,我一直在想:工地上一人一岗,甚至一人多岗,如果施工人员的生命健康得不到保障,工程怎么能顺利进行?必须对疟疾防治进行战略反攻阶段,主动出击,加强预防工作!在项目领导和同事们的协助下,一方面加强营区环境控制和保护,将离营区周边的杂草矮小植物清除干净,并在这个区域内定期喷洒杀虫剂,降低蚊蝇等卫生害虫密度。消除低洼地的积水,垃圾及时清理,遏制蚊蝇滋生;另外一面加强个人安全防护教育,外出工作、活动,要求大家穿着长衣长裤,发放风油精和驱蚊香驱赶身边的蚊虫;通过建立项目职工QQ群,谁有不舒服就网上联系,指导大家及时用药,做到早预防早治疗。截至目前进入现场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达70多人,疟疾发病率由初期的70%,下降到目前的10%,看到疟疾病人逐步减少,职工们高高兴兴上下班,我心里感到一丝欣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经历,谢谢分享!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详细介绍,好在我去坦桑尼亚没有得疟疾。
风铃在非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兰乌2' 的评论 :谢谢, 疟疾目前还没有疫苗。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是否有预防疟疾的疫苗?可以去非洲之前先注射预防。俺1998年去过南非,当时根据国家检疫部门的要求,曾经接种过黄热病和疟疾(不知道是不是?)两种疫苗。
飘荡粒子 回复 悄悄话 在非洲偏僻地区,能活下来就是幸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