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不懂装懂

(2019-08-02 22:07:17) 下一个

有一只老鼠在图书馆,还有一只老鼠在粮仓里。图书馆的老鼠傲气实足,以为自己很有文化,它对粮仓的老鼠说:“你为了填饱肚子,情愿在很闷很潮湿的仓库里,你只有物质,但是缺少精神;我住在图书馆里,你看我多么有修养啊!”

粮仓的老鼠说:“太好了,我刚好有一件事情需要你帮忙。”粮仓的老鼠就把图书馆的老鼠带到了它的粮仓里,指着一个瓶子说:“老鼠呀,你认识字,你看看标签上写的是香麻油还是灭鼠药?”

图书馆的老鼠根本不认识,但是它突然闻到一股香油从瓶口飘出,马上说:“哎呀,这是香油啊!”粮仓的老鼠说:“你看清楚这是香油吗?”“不信啊?我喝给你看看。”

这个图书馆的老鼠为了证明它自己的博学,端起瓶子“咕嘟咕嘟”就喝了,过了一会儿四脚朝天,口吐白沫,死了。后来粮仓的老鼠才知道,原来瓶子上的三个字是“灭鼠药”,因为要吸引老鼠来吃,所以放点香麻油。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懂装懂一定会吃亏上当,学佛人只有真才实学,不自夸、不自满,要谦虚,要拥有不耻下问的勇气,才会拥有真正的智慧。

孔老夫子说他曾经向孩子发问,这就是孔老夫子大智慧的原因,叫“不耻下问”,就是来自于这个中华典故。要知道一个人拥有小聪明,只会快乐一时,拥有智慧才会有幸福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