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别搞丢了小水桶

(2019-05-14 09:05:24) 下一个

有一个满脸忧愁的青年找到了一位智者,将自己的苦恼一股脑儿地倒了出来。他跟这位智者说:“我研究生毕业之后在局里工作,我们局里有两位资格老的同事,他们没有多少文化,根本没有把我放在眼里。更可气的是,他们两个在工作中配合得非常默契,都能顺手地完成手边的工作,下班之后,他们还经常在一起下棋……这一切好像专门在气我,表演给我看的,我非常烦恼和气愤!”

智者听完微笑着点点头说:“你经常看到他俩下班后下棋吗?”

“是的是的。”

智者点点头说:“好,我给你说一个关于下棋的故事。有一艘船停泊在码头上,因为风停了,要等待有风后才能启航(过去的船没有马达,都是靠风拉帆,这个船才能动,没有风船就不能动)。船头有两个人正在下棋,这时候有一位棋迷挑水从这里经过,他跑到船头上,把水桶放下就跳到船头上去观棋子了。一盘棋,两个人杀得难解难分,这个挑水的人看得眼睛都直了。一盘棋下完了,挑水的人长长舒了一口气,抬眼一望,四周都是白茫茫的水面。他忙惊道:‘哎,我的水桶呢?’原来他只顾看别人下棋,忘记了自己出门挑水了,因为这个船已经开出去了,他都不知道,离码头30多里路。”智者说完,年轻人豁然开朗,与智者告别。

这个故事就告诉我们,有的人整天无所事事,只喜欢对别人评头论足,像一个资深的评论家一样。可是我们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门心思都用在杂事、小事上面,一不小心就会把自己的小水桶搞丢了。这就是八风中的“得与失”,对色相的执取,因为他喜欢下象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