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归还责骂

(2019-04-28 22:53:02) 下一个

有一天,佛陀在竹林精舍安居的时候,有一个婆罗门进来责骂了佛陀。婆罗门就是印度当地的贵族。他们是同族的人,很多同族的人都出家到佛陀这里来了。他觉得他身边很多的王亲贵族都出家了,他非常恼火,就跑过去骂佛陀。

佛陀默默地任由他指责,直到他稍微安静的时候,佛陀才说:“婆罗门啊,你的家偶尔也会有访客吧?”“当然有了,瞿昙这怎么讲啊?何必问此啊?”佛陀在家的名字,他们叫瞿昙。“婆罗门,那个时候,你偶尔也会款待客人吧?”“瞿昙,那是当然的啊。”“婆罗门啊,假如那个时候,访客不接受你的款待,那么你所做的那些菜肴应该归于谁呢?”“要是他们不吃的话,那些菜肴当然还是归于我啦!”

佛陀用慈眼盯了他一会儿,然后说道:“婆罗门啊,你今天在我面前说了很多的坏话,但是我并不接受它,所以你的责骂还是归于你的。婆罗门啊,如果我被谩骂,而再以恶语相向,就犹如主客一起用餐那样,因此我不接受这个菜肴。”

然后佛陀就为他说了以下的话,“对愤怒的人还以愤怒,是一件不应该的事情。对愤怒的人不以愤怒相还的人,可以得到两个胜利:知道他人的愤怒,而以正念镇静自己的人,不但能够战胜自己,也能战胜他人。”这个婆罗门就在佛陀门下出家,不久,证得阿罗汉果。

有时候,我们在人间面对别人的责骂,面对冤家,师父教你们,能避开先避开,不要争吵,先转化一些恶缘,摆脱恶缘。虽然恶缘不会马上消失,但是你念头没有恶了,你很快就会化解这个恶缘。虽然恶缘不会永远消失,但是再恶,它也是有一个“缘”在里面的,缘只能化解,报完了才能消,所以尽量把恶缘慢慢消掉,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如果你在消恶缘当中,恶缘有时候会侮辱你、折磨你,或者找你麻烦、纠缠你,如果你如如不动随它去,那些恶缘就会自己走了,这就是消除恶缘。所以我们学佛要坚定信心,学佛的道心才永远不会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