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佛离不开众生

(2019-03-09 08:32:29) 下一个

在六十年代,美国海关有一批被没收的自行车被拍卖,在拍卖会中,每次叫价总有一个十岁男孩以五元出价,然后大家往上加价,小男孩每次看着别人把自行车以三四十美元买走。拍卖休息的时候,拍卖员就问:“小朋友,你为何不能出高价呢?”男孩说:“叔叔,我没有钱,我只有五元,但是我非常想要一辆自行车。”拍卖会在继续,男孩还是每次第一个举手出价五元,但最后车都被别人买走了。很多人都注意到了这个小男孩。最后一辆自行车,车身如新,还有多档、夜间闪光等装置,拍卖员问:“有谁出价?”所有人都不讲话,都希望小男孩举手出五元。结果没有人举手没人喊价,男孩也不讲话。最后拍卖员说:“这最后一辆车卖给穿白球鞋的小男孩吧!”会场鼓掌。小男孩拿出仅有的五元钱,非常感动,含着眼泪灿烂地微笑。

生命中不完全是靠争斗得来的,胜过别人有时候不需要争斗,压过别人有时候是一种坚持,不肯舍弃的人就是一种决心,我们要感动众生。很多人度人的时候就不停地去度,永不放弃,最后就度到了家人。这个故事中我们看到了那么多不愿意出价的善良人做了感动众生的事情,我们学佛人要感动别人,别人会加持你,让你成正果,这是佛离不开众生的原因。

不要被外尘所染是为净,人家在自私你也自私,人家做坏事你也做坏事,你一定会被外尘所染,就不干净了。不为外物所动是为静,外界不管怎样,我以不变应万变,这是安静。中华传统文化中说,气忌盛,一个人的气不要太盛,火气不能太大;心忌满,不能觉得自己什么都有了;财忌露,才华和钱财不要露出来。印尼每次排华都去抢有钱人,有些人真的有钱也藏起来,外面还是破破烂烂的,别人一看以为他很穷,就不抢了。财属阴,不要露。有些人在公众场合埋单的时候,一把钱拿出来,一出门就被人抢走了,就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