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布施

(2019-02-02 11:55:51) 下一个

一个人到佛陀面前去哭诉:“佛陀,我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成功。”佛说:“这是因为你没有学会布施!”穷人说:“佛陀,可我是个穷人。”佛陀说:“一个人即使没有财,他也可以给予别人七样布施。”“请佛陀赐教。”

    一,颜施。就是布施微笑。我们现在的人,你叫他笑都是多么难,看见陌生人不会笑,所以给人家笑就是一种布施。台长经常给你们笑,就是一种布施;你们不给我笑,你们就是没布施。

    二,语言布施。就是看见人家好了,马上要称赞别人,“哎呀,你真进步”“哎呀,你越长越年轻了”“你现在跟过去不一样了”“你的孩子真好”……要不停地去跟人家讲。

    三,心施。敞开心扉,诚恳待人。现在没有人是傻瓜,你要想得到别人的尊敬,要想跟人家交好朋友,你就必须要诚恳,真心对人。

    第四,眼施。你们知道很多人的眼光冒出冷冷的光,看别人很讨厌。如果你能慈悲,冒出善意的光芒,让人家感觉到你的温暖,你这个人就叫布施。“哎呀,老妈妈,你好吗?”“哎呀,你真好。感恩你啊,谢谢你啊,我有了你,这个家才感觉到温暖。”你经常跟你太太讲讲,跟你先生讲讲,你的家里一定会很好。如果你天天用冷冷的眼光看着你的老婆:“我很爱你。”然后老婆冲着你:“我也很爱你。”

    第五,身施,身体布施,就是用行动去帮助别人。这个人不停地用行为去帮助别人,帮人家拿东西,帮人家推车,都是好的。

    第六,座施。座施是什么?你出去乘船、坐车,你要将自己的座位留给别人。你们想想,现在坐公车、坐地铁的人,很多人都不愿意把座位让给别人,被人家看不起。所以我们学佛人就要懂得把自己的座位让给别人,叫“座施”。

    第七,叫房施。如果你的家很大,你有能力帮助别人,提供别人休息的场所,或者借给人家住一住。

    佛陀说:“你有这七样的布施,好运一辈子就会跟随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