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惠泽天下

(2018-12-29 05:45:28) 下一个

有一个青年人,他是个作家,向慧明禅师请教,他说:“师父,我从小就喜欢文学,希望自己能够在文学方面有大成就,成为文学方面的红人。我一直用心在努力地奋斗,然而事与愿违,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慧明禅师反问道:“你是怎么用心努力的呢?”青年作家愁眉苦脸地说:“我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总是希望自己写的文章在全班甚至全校要得到第一,所以我不停地和人家比智慧。我走向了社会,在一家杂志社做编辑,凡事争强好胜,处处希望比别人强,我感到自己活得很苦很累。”慧明禅师说道:“你是希望自己在文学上有所建树,成为真正的文人吗?”“是啊,这就是我的心愿。”“我现在赠送你一句名言——穷者不可比富,富者不可比智,智者不可比惠!”青年作家看到老禅师写的之后:“师父,‘惠’应该是‘智慧’的‘慧’,你写错了,写了‘恩惠’的‘惠’。”慧明禅师说道:“是‘惠泽天下’的‘惠’,而非‘智慧’的‘慧’。做真正的文人应该惠泽天下,而不应该用自己的智慧去比天下。”“师父,那是为什么呢?”“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你一味地去追求比别人富贵,比别人才智高超,但是你要记住,这个世界上永远有人比你富贵,比你才高,那么你就会越比越累,越比心越苦,你的心胸就会越来越狭窄,最后你就会痛苦了自己。相反,你要努力创造比别人好,贡献比别人好,奉献比别人好,看看自己能不能惠泽天下,即使你没有达到目的,你的心胸也是开阔的,心情也是愉悦的,所以你的成就一定独特非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