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忍能养福,善能育德

(2018-10-20 09:02:54) 下一个

印光大师小的时候,每年在他们家乡秋收过后,村里都要演大戏,然后酬谢神灵。由于印光大师人很小,年少的时候,他趁着戏还没有开演,就拿了一个小椅子,放到舞台的中央,等待看戏。他自己还没有坐稳,耳边传来粗暴的声音:“这椅子是谁放的?”“我。”话音刚落,就被来的人抽了两个耳光,而且“咣”的一声,椅子被扔了出去。孩子顿时头皮发麻,眼冒金星,回到家里忍着疼痛,没敢告诉父母,怕父母爱子心切,引起纠纷。从此,这个孩子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长大成人之后赢得了众口称赞,成了一位很有名的法师。 有一天,当年欺负他的人迎面走来,满脸堆笑:“来来来,请法师到我们家来坐。”老法师笑嘻嘻地答应了。印光大师一辈子没有跟别人说起过这个事情,直到后来,为了教育一个被人冤枉而生气的弟子,才重提旧事。大师跟他说:“孩子,你不小了,你应该学学做人的道理。‘忍’这个字你没听说过吗?当年我好像是个弱者,可是弱也无妨,我的忍辱换来了家庭的和平。希望你学我的‘弱’,不要将‘竞争’二字奉若神明。”
    在佛法界,忍能养福,善能育德。忍辱是大船,可以渡过一切苦难;忍辱是良药,可以救度一切众生。所以忍耐的人会越来越高。降伏自心,以忍辱为宝。佛陀说“吾今得佛,诸天所宗,独步三界,忍力所致”,也就是佛陀说,我们做人天导师,三界唯我独尊,都是因为多世修忍辱所致。所以大家听师父一句话:成大事的人必有大气,有大气的人必有大忍。忍不是逃避,而是一种能量的积蓄,等到一定的时机,你就会用你的忍耐化解一切灾难,随机应变,这就是佛法界讲的随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ong-Ray 回复 悄悄话 小事可忍,但大事不可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