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人,切不可把自己看得过重

(2018-07-28 08:03:40) 下一个

   有一只骆驼辛辛苦苦穿过沙漠,一只苍蝇趴在它的背上,一点力气都没有用,就走过了沙漠。苍蝇非常骄傲,它讥笑骆驼说:“骆驼,谢谢你辛苦把我驮过来了,再见。”“吱”飞走了。骆驼看了一眼苍蝇说:“你在我身上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你走了,也没必要跟我打招呼。你根本就没有什么分量。别把自己看得太重,你以为你是谁啊?”

 

    一天,英国文学家萧伯纳闲着无事,同一个不认识的小女孩玩了半天。黄昏来临的时候,萧伯纳对小女孩说:“你回去告诉你妈妈,说萧伯纳先生和你玩了一个下午。”没想到小女孩马上回敬了一句:“你也回去告诉你妈妈,就说玛丽和你玩了一个下午。”后来萧伯纳对别人讲:“人,切不可把自己看得过重。”

 

    有一位著名的表演艺术家曾讲过一个故事。他生长在一个大家庭当中,每次吃饭都是十几个人坐在一起。有一次,他突发奇想:如果跟大家开个玩笑,他们吃饭前我把自己藏在一个饭厅里不被人注意的柜子里,等到大家找不到我的时候,突然把门一开跳出来,“我在这里!”非常尴尬的是,没有一个人注意到他缺席。大家吃得酒足饭饱离去之后,他才慢慢地从箱子里走了出来,吃那些残汤剩饭。从那以后,他就告诉自己:永远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否则会非常失望的。

 

   苏东坡年轻的时候也是一个傲气十足的人。有一天,他在田园小路上行走,突然和一个村姑相遇。村姑挑着一担泥,两个人互不相让。村姑并不认识他是苏东坡,她提出了一个上联,若苏东坡能够对上下联,她就甘心让路。村姑的上联是“一担重泥(仲尼)挡子路”,苏东坡一听“这还了得啊,这个女子很厉害!”想不出下联。两边水田里插秧的农夫大声笑他,情急之下,苏东坡大声回应“两旁夫子笑颜回”。苏东坡的下联当然不如上联精彩,他只能脱下鞋子为村姑让路。事实上,一个人的轻和重、贵与贱,绝不是自己能够定下标准的。平静谦和,不贡高我慢,才是你最重的分量。

 

    俄国大文学家托尔斯泰曾被一个贵妇人当作搬运工搬箱子。托尔斯泰十分愉快地搬完了箱子,并且得到了一个卢布的报酬。当贵妇人得知这个搬运工是托尔斯泰的时候,羞得满脸通红,想要索回那个卢布。托尔斯泰高兴地说:“不,那是我劳动所得,和稿费同样重要。”

 

    美国总统里根,虽然贵为总统,却经常能够把自己看轻。一天,他的秘书告诉他,有一个叫比利的男孩子身患重病,不久就要离开这个世界,听说这个孩子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做总统。于是里根选了一天,把这个孩子从医院里请到了白宫,让他坐在了椭圆形的办公室里,亲自给这个孩子做助手,帮他处理公务,一直到这一天的结束。

 

    大学开学的日子,有一个新生拦住了一个看门的大爷,让他照顾一下箱子,“大爷,你帮我把这个箱子看一看。”第二天才发现,这个看门的大爷竟然是北京大学的副校长、著名的学者季羡林。这位学贯中西的学者竟能够如此地看轻自己,也许正是他成为当代学人榜样的原因之一。

 

    人要放低自己才会越来越高,要学会像麦穗一样,长得越高,头要变得越低。被称为“美国人之父”的富兰克林,年轻的时候曾去拜访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那时候他年轻气盛,挺胸抬头,迈着大步,一进门,没想到他的头就“”砰”地一下撞在门框上,痛得他一边不住地用手搓揉头,一边看着比他身子矮去一大截的门。出来迎接他的前辈,看到他这副样子,笑着说:“很痛吧,可是这将是你今天访问我的最大收获。一个人想要平安无事地活在世界上,你必须要时刻记住,该低头的时候就要低头。这就是我教你的人生哲学第一课。”

 

   有一对夫妻因为一点小事吵架,这个女的一直对她老公很凶,老公一直非常好,默默忍受。为了杀杀丈夫的锐气,这个妻子决定以离婚相要挟,一点小事就提出离婚。于是,一向霸道的妻子自己拟了一份离婚协议书,把所有的财产和孩子归她的丈夫,自己每年支付孩子500元生活费,以示离婚的决心。“让他去受受看”,她心里这么想。不依不饶的妻子本以为丈夫一定不会同意,向她求饶,没想到她的丈夫很爽快地同意了。

    一周之后,妻子觉得事情不对,主动找到丈夫要求复婚,但是被丈夫拒绝了。离婚的妻子对他说:“我给你半年时间,如果你还不同意复婚,我告诉你,那我就嫁人了。”她太高估自己了,以为丈夫一定会求她,期待着眼前已经变得有点陌生的丈夫,听到最后的通牒有所触动。然而丈夫脱口而出:“我早就受够你了,随你的便吧。”后来他们真的没有复婚。这个故事真实而简单,它就是告诉我们,一定要学会认识你自己,千万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标明是转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