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弹指一挥间

(2018-01-12 13:01:40) 下一个

人生短短几十年,弹指一挥间,人最后醒悟时,已经到了生命的终点,后悔自己走过的一生没有好好地多做一点。人生苦乐参半,眼泪和笑脸并存。很多人在这个世界上,年轻的时候觉得时间怎么这么长,等到死的时候又觉得自己好像没有活过一样。
    有一位老禅师劝告小和尚:“孩子,趁年轻,好好地修心,你能够修成正果,超脱人间的烦恼。”小和尚满不在乎地回答:“师父,你已经老了,我才刚刚开始,有的是时间。”老禅师说:“孩子,时间不等人啊!”说着,将小和尚带到了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小和尚说:“师父,我看不见。”老禅师擦亮一根火柴,对小和尚说:“趁火柴还没有熄灭,你在地下室挑任何一样东西出去吧。”小和尚趁着微弱的光辨认地下室里的东西,火柴很快就烧光了,地下室里一片漆黑。小和尚说:“师父,我什么都没拿到,火柴就灭了。”禅师说:“你的青春年华就如同这燃烧的火柴,转瞬即逝。”
    当我们还在寻找人生路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步入了中年,我们失去了很多年轻时的快乐和悲伤的时光。当我们在转换和寻找另一条路的时候,就犹如我们在转寻一个法门的时候,我们又失去了很多的时光。当我们一会儿相信、一会儿不相信佛的存在的时候,我们可能已经到达了生命的尽头。当我们真正到达人生终点的时候,给我们的只是后悔、伤心,在不得不结束的人生生命当中苦恼着。这些都是现实存在的,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佛法叫我们把握当下,就可修行。记住了,我们的昨天已经失去,我们不能再失去今天;虽然明天很快就会来临,但明天也会像昨天一样很快地失去。所以,唯一的就是要珍惜现在拥有的时间和身边的友谊,快快修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