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每一锄头都是价值一千两黄金

(2017-06-23 14:49:03) 下一个

有一个青年20岁的时候,因为没有饭吃,他饿死了。他到了地府阎王老爷那里,阎王老爷从生死簿上查出,这个青年应该有60岁的寿,他一生会有1000两黄金的福报,不应该这么年轻就死掉。所以,阎王爷心想:“会不会是财神把他这笔钱抹掉了呢?”于是,阎王老爷就把财神叫过来质问。财神说:“阎王爷,我看这个人的命格里文采不错,如果写文章他一定会发达,所以我把1000两银子交给文曲星了,让文曲星以后交给他。”阎王爷又把文曲星找过来问,文曲星说:“啊,阎王爷,这个人虽然有文采,但是生性好动,恐怕不能在文章上发达,我看他武略也不错,如果走武运可能会有前途,就把1000两金银交给了武曲星。”阎王再把武曲星找来问。武曲星说:“阎王,这个人虽然文才武略都不错,但是非常地懒惰,我怕不论从文从武,都不容易送给他1000两黄金,只好把这个黄金交给土地公公了。”

阎王把土地公公叫来,土地公公说:“阎王爷啊,这个人实在太懒了,我怕他拿不到黄金,所以把所有的黄金埋在他父亲从前耕种的田里,从家门口出来,他只要肯挖一锄头,他就挖到黄金了。可惜他父亲死后,他从来没有挖过一锄头,那就活活地饿死了。”最后阎王老爷判了“活该”,然后把1000两黄金缴到地库里。这是民间流传很广的一个故事,里面有非常深刻的含义,就是说:一个人拥有再大的福报和文才武略,如果不肯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去生活、去工作,将会一事无成。另一个含义就是告诉我们,一个人只要肯去努力、肯去实践,他每一步、每一锄头都是价值一千两黄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