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b

我本布衣爱田园,人瘦心棉无怨言。 喜交天下有志士,畅谈人生苦与甜。 喜读好写根底浅,闲来垂钓绿水边。 命同吾名多波折,尘心未尽思乡县。
正文

回家

(2016-07-05 11:51:20) 下一个

   长时间在外漂泊,好似一个没家的人,家的概念只存在于心中。

   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大好季节,好不容易有一次回家的机会,心中无比欢喜。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把距离拉近了,只一天功夫,便从地球的一端回到了在另一端的家。     

    家是港湾。在家里可以放松,不用操心工作上的事,可以放心睡懒觉,可以吃自己喜爱吃的饭菜。。。。。。回家真好!

    一年不见,女儿像雨后春笋,一下窜得老高。岁月匆匆太匆匆,不经意,这半辈子光阴已付之东流。为了弥补长期在外不能陪家人的遗憾,决定先在家呆上一周,不与任何人联系。没想到,下午妈妈就从老家赶来看我了,妈进门就说:“又瘦了!在外太辛苦就别出去了,又不是吃不上饭!”我无言以对。岁月的沧桑已明显地写在妈的脸上,妈老了,白发悄悄爬上她的额头,身体也逐渐发福,特别是前年做了椎间盘突出手术之后,腰板一直都不那么硬朗了。我不是个好儿子,没尽到孝心,本应该多关心妈妈,可是一直在外漂泊,反倒让妈一直为我牵挂,一种难以名状的负疚感涌上心头。

   星期天,我们一小家回到老家。老家才是我的家,是我永远的牵挂!那里有我亲爱的妈妈,儿时的梦,纯朴的父老乡亲,四季流淌的小河,还有埋葬着我那苦命的父亲的青山。。。。。。我的思绪随着回家的脚步早已飞向家乡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我回来啦,我要拥抱你,亲吻你,我可爱的家乡!

   妈妈忙于杀鸡宰鸭,慰劳远方归来的游子。喜爱山水田园的我在屋里呆不住,就牵着女儿出去溜达。

   初春的阳光是温柔的手,所及之处无不焕发生机。河边的垂柳早早披上了绿纱,清澈的河水唱着欢乐的歌,鱼儿在水里欢快地游戏,岸边的小草也开始泛绿。我重游儿时的乐土,漫步在河滩,久久不愿离去。往事历历在目:这小河是我儿时天然的游泳池,河滩是最好的牧场,岸边树林是我晨读的最好地方。。。。。。这里留下我多少童年的足迹和梦想啊!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再次拥抱家乡的小河,心中有种说不出的亲切。这潺潺流淌的河水分明是我心中永不停息的动力。

   夕阳西斜,余晖洒满河滩,晚风徐徐吹来,有些凉意。女儿催我回去吃晚饭。是啊,一到这里来就留连忘返。

   妈妈为我们张罗了一大桌可口的饭菜,有自己养的鸡子,种的蔬菜。。。。。。,一边给我夹菜一边劝我多吃些,说:“这么瘦,要多吃啊。”可她怎能知道:山珍海味全吃过,怎能比以往的粗茶淡饭!

   每次回家,祭祖是必不可少的。虽然我不迷信,但祭祖对我来说却有另一番意义。

   爸的坟地距老家不远,只2公里,坐落在小河上游的一座青山的半山腰。这条弯曲的小路我走过多次,这次我不顾女儿的反对,依然坚持步行。

   我来到看爸爸了。爸的坟地野草丛生,一片荒凉。按老家的风俗,给爸烧纸,叩头。我沉默,我流泪,泪往心里流。“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

   十四年了,这些年来,你的音容笑貌无时无刻不在我的脑海中浮现。爸,你走得是那样地匆匆,没来得及留下只言片语,撒手我们来到这凄凉的地方。记得你在世时,带我们来这里给祖上扫墓,曾说过这样的话:“将来我要是死了就葬在这里,这里站得高看得远,下面是一条长河,还可以看到家,环境不错。”没想到那样快就兑现了你的诺言,我宁愿永远都不要让你的诺言实现啊。爸,我们兄妹几人现在各分西东,而我更是远在天边,不能随时来看你,你寂寞吗?不过,你永远都活在我们的心中,梦里我们常常遇到你呢。爸,这些年来,我遇到过那么多坎坷,从未低过头,这次我真想在你面前长跪不起!不是不用心,也不是无能,命运在一次次拿我开玩笑。我纵使被命运的拳头打得头破血流,仍然是执迷不悟!我不信命,我坚信执着。于是,我继续要沿着这条坎坷之路,披荆斩棘,奋力前进。

   离开爸的坟地,回去的路依然是那条路,我的步子却很沉。

   又是一个晴朗的周日,女儿约我去爬山。遗传就是很奇妙,女儿不仅外貌和性格像我,就连爱好也是。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刘禹锡他老人家好像是为我的家乡而作下这千古佳句的。

   我带女儿来爬小时候打柴的山。家乡的变化就是大,原来的羊肠小道都修成了平坦的水泥路面;路边金黄的油菜花,火红的映山红,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都在这春天里竞相斗艳;乡亲们以往的土坯瓦房换成了楼房,一家一院,好一派山村别墅!

   山路依然是那样曲折陡峭。女儿的兴致很高,在前面走得很快,生怕我说她没力气。我说:“爬山重在赏景,别走那快嘛。”于是,我们一起放慢脚步,留意四周的天光山色。小时候来山上打柴,也许没心思欣赏这山上风景,现在细细看来,真是不错。山路是沿着溪流蜿蜒而上的,溪水清澈冰凉,碰撞在石头上发出叮咚叮咚的响声,溪里的卵石被山泉洗涮得溜光圆滑。我不及这卵石,打磨了半辈子依然还没圆滑!掬一捧山泉抚在脸上,清爽、甘甜!溪边长满嫩绿的小草,草丛中洒满了各色的小花。山上长满了各种树木和花草,有高大青翠的马尾松,挺拔的杉,正在发芽的板栗树,茂密的灌木丛,还有四季常青的山茶树;绿的、红的、黄的、白的、粉的,一点点、一片片、一簇簇,相互映辉,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芬芳。最艳的要算映山红(杜鹃花)了,红得像火;最香的是兰花,那种绵长的幽香,是成年的老酒,可以醉人。初生的知了奏着欢快的曲子,各种鸟儿穿梭于林间、花丛,唱着委婉动听的歌。山上没有其他人,我们陶醉在这美好的大自然中。“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

   “将来我老了就搬到这山上住,这儿风景多美啊。”我幽幽地说。

   “我才不信呢!”女儿不以为然回道。

   是啊,她哪儿能知道我的心思啊。“我本布衣爱田园,尘心未尽思乡县。”

   看到满山遍野的山花,我由衷地感慨道:“年年岁岁花相似。。。。。。”

   女儿马上贺道:“岁岁年年人不同。”小家伙能理解其中的含义吗?

   家乡的水永远是那么甜,家乡的景永远是那么美,家乡的人永远是那么亲。万水千山走遍,家乡永远让我留恋!

   短短一个月的假期到了,我又要去远方。谢绝亲朋好友的送别,惟有女儿例外。

   女儿说:“抱抱我。”

   我拥抱着女儿。是啊,我是个不称职的父亲,给予她的父爱太少。

   “老爸,啥时候再回来?”女儿不舍地问。“家在我心中,我永远都在家里。”
 

                                                                                                 
                                                                                                               Apr 29,07 于Da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