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隐史

朱楼旧梦隐叙家亡血史, 儿女悲情婉书明亡华殇。逃亡帝子大展春秋笔法,贾事真史揭开惊天隐秘!
个人资料
xibeifengla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宝玉被打暴露出的花袭人的真面目

(2016-08-22 04:49:10) 下一个

(《红楼梦》是假小说之形的真史书, 作者所写“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脂批郑重提示“作者用史笔也。宜作史笔看。作者秉刀斧之笔,撰成此书,一字不可更,一语不可少。” “字字看来皆是血”“实写幼时往事,可伤”,“凡野史俱可毁,独此书不可毁”。《红楼梦》布局宏大,构思精深,本博除了解读表面文章外,更主要是揭秘背后的真历史。由于书中人物事件之间皆有关联,请看我的其他博文以助理解。)

      我前面已经解密过花袭人影射的是周后、袁妃和东林党。

  袭人与既有人脉资源又有物力资源的宝钗远不能比,比如宝钗有王夫人做靠山,能制造金玉良缘的舆论,有钱送黛玉毒燕窝,还可以让薛姨妈经手控制黛玉的饮食药饵。但是蛇有蛇路、鼠有鼠道,袭人另有绝活。我前面说了善制假花实为善制假话,花袭人实为话袭人、即用假话构陷暗中袭击人。

  怎么,看不出来?这才是朱慈炤的好笔法。对宝钗袭人这类被史书美化了的人物,朱慈炤是明褒暗贬,早在茜雪被撵一事上,朱慈炤就曾借李嬷嬷的嘴说道:“谁不是袭人拿下马来的!”

  不信?那就一起来欣赏一下假话袭人在宝玉被打后的精彩表演。

     
  “ 袭人答应了,送他们出去。刚要回来,只见王夫人使个婆子来,口称“太太叫一个跟二爷的人呢”。袭人见说,想了一想,便回身悄悄告诉晴雯、麝月、檀云、秋纹等说:“太太叫人,你们好生在房里,我去了就来。”蒙侧批:身任其责,不惮劳烦。】袭人意识到这是王夫人要调查宝玉的情况,这可是千载难逢的一次绝佳的下话构陷的好机会,于是当机立断【不惮劳烦】地要去面见王夫人好进谗言!脂批的不惮劳烦】点醒得实在好!


      袭人在宝玉被打时就已经了解到了原是贾环背后下话所致。“袭人令小厮们找了焙茗来细问。焙茗道:“那金钏儿的事是三爷(贾环)说的,我也是听见老爷的人说的。”因为透露贾环诬告的乃是贾政的身边人,所以袭人十分确信。因此“宝钗问袭人道:“怎么好好的动了气,就打起来了?”袭人便把焙茗的话说了出来。宝玉原来还不知道贾环的话,见袭人说出方才知道。”

      
  那么袭人不辞辛苦去面见王夫人回话可是为了揭发贾环陷害寳玉的真相? 错!错!错!那袭人是如何说的呢?

  “王夫人见房内无人,便问道:“我恍惚听见宝玉今儿捱打,是环儿在老爷跟前说了什么话。你可听见这个了?你要听见,告诉我听听,我也不吵出来教人知道是你说的。”袭人道:“我倒没听见这话,为二爷霸占着戏子,人家来和老爷要,为这个打的。”王夫人摇头说道:“也为这个,还有别的原故。”袭人道:“别的原故实在不知道了。””

  宝玉只是与优伶往来,就被袭人说成了“霸占着戏子”,这还不算,袭人还坚决地一再否定贾环诬告。这是为何?也许袭人同情赵姨娘贾环,因为她也是打算未来给宝玉做妾的,但是袭人接下来的话暴露了她的真实目的。

  “我今儿在太太跟前大胆说句不知好歹的话。论理??”说了半截忙又咽住。袭人这欲语还休真正妙,急得王夫人说道:“你只管说。”袭人笑道:“太太别生气,我就说了。”王夫人道:“我有什么生气的,你只管说来。”袭人说道:“论理,我们二爷也须得老爷教训两顿。若老爷再不管,将来不知做出什么事来呢。”王夫人一闻此言,便合掌念声“阿弥陀佛”,由不得赶着袭人叫了一声“我的儿,亏了你也明白,这话和我的心一样。我常常掰着口儿劝一阵,说一阵,气的骂一阵,哭一阵,彼时他好,过后儿还是不相干,端的吃了亏才罢了。若打坏了,将来我靠谁呢!”

  一贯刚愎自用的王夫人此时因为逼死金钏和宝玉被打而内心焦虑不安,正是心乱耳活、下话构陷的好机会,袭人要利用这个绝好的机会打击情敌为未来布局。

  看到王夫人说着“滚下泪来”,已经完全对她卸了心理防线,袭人是一边安慰一边自夸道: “二爷是太太养的,岂不心疼。便是我们做下人的伏侍一场,大家落个平安,也算是造化了。要这样起来,连平安都不能了。那一日那一时我不劝二爷,只是再劝不醒。”

  然后转入正题,说道:“偏生那些人又肯亲近他,也怨不得他这样,总是我们劝的倒不好了。今儿太太提起这话来,我还记挂着一件事,每要来回太太,讨太太个主意。只是我怕太太疑心,不但我的话白说了,且连葬身之地都没了。” 说得如此严重,偏又打住不说,还是欲擒故纵!到底是什么事让袭人记挂着要回王夫人呢?继续看。

  王夫人听了这话内有因,忙问道:“我的儿,你有话只管说。近来我因听见众人背前背后都夸你,我只说你不过是在宝玉身上留心,或是诸人跟前和气,这些小意思好,所以将你和老姨娘一体行事。谁知你方才和我说的话全是大道理,正和我的想头一样。你有什么只管说什么,只别教别人知道就是了。”

  看到王夫人给自己打了保票,已经完全入了套,袭人这才说出道:“我也没什么别的说。我只想着讨太太一个示下,怎么变个法儿,以后竟还教二爷搬出园外来就好了。”王夫人听了,吃一大惊,忙拉了袭人的手问道:“宝玉难道和谁作怪了不成?”袭人忙回道:“太太别多心,并没有这话。这不过是我的小见识。如今二爷也大了,里头姑娘们也大了,况且林姑娘宝姑娘又是两姨姑表姊妹,虽说是姊妹们,到底是男女之分,日夜一处起坐不方便,由不得叫人悬心,便是外人看着也不象一家子的事,俗语说的‘没事常思有事’,世上多少无头脑的事,多半因为无心中做出,有心人看见,当做有心事,反说坏了。只是预先不防着,断然不好。二爷素日性格,太太是知道的。他又偏好在我们队里闹,倘或不防,前後错了一点半点,不论真假,人多口杂,那起小人的嘴有什么避讳,心顺了,说的比菩萨还好,心不顺,就贬的连畜牲不如。二爷将来倘或有人说好,不过大家直过没事;若叫人说出一个不好字来,我们不用说,粉身碎骨,罪有万重,都是平常小事,但后来二爷一生的声名品行岂不完了,二则太太也难见老爷。俗语又说‘君子防不然’,不如这会子防避的为是。太太事情多,一时固然想不到。我们想不到则可,既想到了,若不回明太太,罪越重了。近来我为这事日夜悬心,又不好说与人,惟有灯知道罢了。”


  请回顾一下第三十二回《诉肺腑心迷活宝玉》中的片段:“宝玉出了神,见袭人和他说话,并未看出是何人来,便一把拉住,说道:“好妹妹,我的这心事,从来也不敢说,今儿我大胆说出来,死也甘心!我为你也弄了一身的病在这里,又不敢告诉人,只好掩着。只等你的病好了,只怕我的病才得好呢。睡里梦里也忘不了你!”袭人听了这话,吓得魄消魂散,只叫“神天菩萨,坑死我了!”便推他道:“这是那里的话!敢是中了邪?还不快去?”宝玉一时醒过来,方知是袭人送扇子来,羞的满面紫涨,夺了扇子,便忙忙的抽身跑了。  这里袭人见他去了,自思方才之言,一定是因黛玉而起,如此看来,将来难免不才之事,令人可惊可畏。想到此间,也不觉怔怔的滴下泪来,心下暗度如何处治方免此丑祸。”

  原来袭人对王夫人的这番话是在金钏投井前便琢磨好了的,只是金钏之死让袭人抓到了一个极好的下话进谗的机会。

  袭人对王夫人的这番进言十分阴险,袭人明着是说“林姑娘宝姑娘”两个人,似乎不偏不倚毫无私心,但那“日夜一处起坐”分明是在攻击黛玉,明明是袭人她勾引了宝玉行了云雨之事,却向王夫人装出一副纯洁无染的模样,攻击关系清白的宝玉和黛玉“由不得叫人悬心,便是外人看着也不象一家子的事”,要王夫人让宝玉搬出大观园远离黛玉,否则“只是预先不防着,但后来二爷一生的声名品行岂不完了,二则太太也难见老爷。”正中王夫人心病。

  “王夫人听了这话,如雷轰电掣一般,正触了金钏儿之事,心内越发感爱袭人不尽,忙笑道:“我的儿,你竟有这个心胸,想的这样周全!我何曾又不想到这里,只是这几次有事就忘了。你今儿这一番话提醒了我。难为你成全我娘儿两个声名体面,真真我竟不知道你这样好。罢了,你且去罢,我自有道理。只是还有一句话:你如今既说了这样的话,我就把他交给你了,好歹留心,保全了他,就是保全了我。我自然不辜负你。””

  自此,袭人独得王夫人信任倚重,更是获得了准姨娘的待遇:每月二两银子一吊钱,凡事有赵姨娘周姨娘的,也有她的。也才有了后来第七十七回里宝玉亲近的晴雯等人最终被赶出大观园的故事,埋下了王夫人筹画宝玉搬出大观园的根子。“王夫人因又吩咐袭人麝月等人:“因叫人查看了,今年不宜迁挪,暂且挨过今年,明年一并给我仍旧搬出去心净。”

 

      
      晴雯四儿等人被逐,“宝玉道:“怎么人人的不是太太都知道,单不挑出你和麝月秋纹来?”袭人听了这话,心内一动,低头半日,无可回答。” 正是作者明告读者袭人就是那个背后下话用谗言假话陷害人的王夫人的耳报神!


  正是脂批所言,【庚夹:前文隐隐约约已有无限口舌,浸润之谮原非一日矣。】 袭人构陷诋毁的浸润之谮原非一日矣,无奈何众人皆不识贤袭人的真面目,可叹可悲啊!

 

 

首度破解,持续更新,敬请关注博客文章,更多揭秘都在《红楼隐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athy_Bay 回复 悄悄话 袭人是整部书最可恨的一个。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還是第一次感到襲人如此陰險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成王宝强被人打了,还纳闷和袭人有啥关系才点进来的
xibeifengl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你说的对啊!仔细一想,果然很多巧合,陈晓旭被选中应该说她名字起的好,黛玉原型田秀英,田姓源自陈完,田和陈原是一回事,而且名字晓旭乃是描述太阳,又对应了崇祯,因为古代把太阳比作皇帝;薛宝钗原型周后,周后是由张嫣选中的,扮演者张莉的张姓也算是对应了周后的贵人张嫣。袁枚又对应上了袭人的原型袁妃,冥冥中上天似乎早已给出提示,不由人不感慨啊!
xibeifengl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害人,她成功了;而且平安终老,欺世盗名。人世间不平事如此啊!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87版的红楼梦 袭人的扮演者也姓袁,叫袁枚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她到底还是没有称心如意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乍一看以為王宝強被人打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