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夫

爱诗,写诗,朗诵诗。
个人资料
正文

芬兰系列第十七篇:有趣的人,有趣的事

(2019-08-22 16:48:56) 下一个

芬兰系列第十七篇: 有趣的人,有趣的事

 
                    北极湖
 
赵晓彤(化名)是北京人,性格外向幽默,刚到芬兰,在去学生村超市路上与其偶然相遇,一见面,赵某人(赵本人特能开玩笑,我也开个小玩笑吧!)便露出招牌式微笑,听到我说话口音,立马来了一句:“你是北京人吧?” 我点点头,报出自己大名,赵晓彤来芬兰已两年多,认识不少当地人,也学会了做不少芬兰菜,自然对超市了如指掌,她爽快地转过身,大声说:“这样吧,我再陪你去一次超市,顺便介绍一下买东西的诀窍,学生村有三家超市,Antila, K-mart, Siwa, Antila物美价廉, Siwa 牛奶和发面用的hiva 最便宜,K-mart 酸奶最好。
 
因为同乡缘故,我们很快混熟了,赵晓彤的丈夫是运动心理学博士生,他们有一位四、五岁男孩儿,虎头虎脑的,极为可爱。
 
芬兰人大多信教,赵晓彤介绍我第一次光顾芬兰教会,在那里出乎意料地碰见了中文流利,在中国大陆,台湾度过了近四十年传教生涯的塔波宁女士,热衷于帮助中国人排忧解难的乌拉女士及其他热心的芬兰朋友,乌拉女士是一位护士,人长得十分漂亮,个性温和,有两个粉雕玉琢的英俊男孩,做得一手色香味绝佳的芬兰菜,芬兰甜点,她做的布拉,披萨至今令人口齿留香!很多中国人都从她那里学会了如何去做美味的布拉,风格独特的芬兰甜点,浓郁绵绵的芬兰菜,中芬结合的披萨。
 
赵晓彤喜欢玩儿,一到周末就吆五喝六地邀请我、王亚林(上期芬兰系列曾写过他)去她家打拱猪,我和王一头儿,她和丈夫刘大明(化名)一头儿,每一次都打得昏天黑地的,一边打牌,赵晓彤会一边说上几段荤的素的笑话,奇闻逸事,时不时给各位倒一杯绿茶,咖啡,拿出几盘水果甜点和新烤好的布拉,一出错牌,遂显出一副沮丧表情,用纸牌将脸紧紧捂住。而丈夫刘大明冲动大胆,热衷于打冒险牌,运气好了还行,运气不好时,则满盘皆输,经常,赵晓彤总是微笑地问我,你的牌好不好,毕竟,我和她不是一头儿的,我的回答永远是:“不好不坏吧!”
 
每年开春,赵晓彤都要在学生村外面租一块地种上些中国蔬菜,什么小白菜啦,茄子,萝卜,柿子椒,西红柿啦,夏天丰收季节,硕果累累,收割那一天,我和其他中国同学能得到满满一大口袋蔬菜。
 
在学生村赵晓彤有一个路人皆知的爱好,那就是:打老虎机,全芬兰许多公共场合均设有老虎机,很多时候,在买完菜购玩货之后,她都要下意识地停下来,玩上几把,总的说来,输大于赢,为此,丈夫刘大明不时发出微词:“晓彤输给老虎机的钱可输老啦。”
 
晓彤是故事段能手,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听她讲当年离开北京乘国际特快赴赫尔辛基的旅行经历,她说,在莫斯科海关,遇见了平生遇见的最最英俊挺拔的俄罗斯小伙子,那身板,那长相,那透过笔挺制服隐约可见的八块腹肌......,一句话,俄罗斯小伙子是世界上最英俊的小伙子,席间,我忍不住打住,向她直截了当地提示说:“你如此赞美俄罗斯小伙子,难道就不怕刘大明吃醋?” 刘晓彤给出刘晓彤式的回答:“ 不会,我们大明特爷们儿,心胸能把整个俄罗斯都装下。”
 
赵晓彤的趣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那一年,我、赵晓彤及其他四五位中国学生一起在体育系选修了一门公共课,主讲者是一位三十多岁的男老师,他有一个极特别的口头禅和习惯动作,课上,没过一会儿,就要说上一个“mutta”(芬兰语:但是)在说这一单词的同时,两只手总是夸张地朝右边迅速一摆,看到这一滑稽动作,赵晓彤老是禁不住笑个不止,之后,每次聚会,大家都会恳请赵晓彤模仿这一经典动作,她一本正经地说上一句“mutta”,双手如卓别林般向右边快速一摆,每一次,大家必是捧腹大笑,村里的中国人全都公认,任何幽默笑话和动作,只有赵晓彤表演起来才最逗,最可笑。
 
离开芬兰之后,与赵晓彤失去了联系,不知她和她一家生活得怎样?眼下,正值金色八月,八月是芬兰迷人的月份,八月,森林里随处可见美味的蘑菇野果浆果,湖里河鲈,梭鲈游来游去,地里的胡萝卜土豆洋白菜西红柿熟了,特别是黄皮新出土的小土豆是最具芬兰特色的甜美芬芳的土豆,吃上一口,你还想吃第二口,第三口......
 
在这阳光明媚的八月赵晓彤会做些啥呢?也许,会和丈夫朋友一起去钓鱼,会和芬兰朋友一起烧烤,会和闺蜜听一场露天音乐会,会在清澈见底的湖边,望着明亮黄昏,慢慢品尝浓而不腻的芬兰咖啡......,她和她一家人的所有悲欢离合都将和太阳一起降落于宁静的地平线,第二天黎明又升起一个更加明亮的太阳。
 
2019-08-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北极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biskus' 的评论 : 幽默是天生的,并非人人都具备。
北极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oT' 的评论 : 珍惜芬兰的生活!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赵真是可爱又能干的北京大妞
IoT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还在赫尔辛基 所以谈不上印象 而是每天的生活
北极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oT'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散文!对芬兰有哪些印象?
IoT 回复 悄悄话 在赫尔辛基吗 我是06年来芬兰的 在当时的赫工大上学

北极湖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改掉一字,应为:购完货,另第七段中,应为:赵晓彤,谢谢读者阅读散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