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自由 (墙内开花墙外香)

主要是本人的一些生活感受。并转载一些他人写得比较好的文章
正文

增加书法课、语文课,推迟数学课,这所学校火了!

(2018-12-13 22:22:10) 下一个

增加书法课、语文课,推迟数学课,这所学校火了!

阿栋书法入门2018-12-13 19:04:56

近日

湖北一小学

“校长回应三年级才开数学课”

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增加书法课、语文课,推迟数学课,这所学校火了!

什么?

竟然有学校三年级才开数学课?

原来

从2015年秋季起

赤壁市正扬小学

做了一次挑战性尝试:

对小学课程优化

一、二年级不开数学课

多出来的课时

用于学习语文、科学、书法等学科

增加书法课、语文课,推迟数学课,这所学校火了!

校长在接受采访时称

一二年级不开数学课有4个理由:

一、“孩子在不认识字的情况下学习数学,很难掌握,在学校,老师读题、讲题意,在家里,家长读题、讲题意。这就加重了学生负担,耽误了教学时间。”

二、“小学形象思维形成和发展时间,不适合学抽象思维的数学,具有初步的抽象思维再学就更好。”

三、“这么多年招生来看,招一年级的学生,学生20以内的加减法都会了,数学书里有重复学习的嫌疑。”

四、“一到小学,面临两门主课(语文、数学),压力很大。小学二年级不学数学,多的课时怎么办呢?就加强语文教学,增加科学课,增加书法课,增加阅读课。

推迟数学课程的目的在于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同时

增加书法、美术、科学等课程

有利于开发学生潜能

打好素质教育基础

提升综合素养和核心素养

增加书法课、语文课,推迟数学课,这所学校火了!

从结果来看

三年级才上数学课的实验班

在三年级期末统考时

数学平均分比普通班高11.5分

语文平均分高15.3分

在其他方面

实验班的学生也表现得更优秀

该校举行的“词语听写大赛”

“默写竞赛”

“迎十九大主题朗诵会”

等活动中

实验班学生的获奖率、

高分率都高于普通班

增加书法课、语文课,推迟数学课,这所学校火了!

对这场实验

孩子和家长觉得如何?

该校多名参加实验的孩子说,一、二年级学习很多语文知识,到了三年级数学题目都能理解,学起来很快,感觉和其他从一年级学数学的小朋友比起来没什么不同。

学生家长杨向玉说,孩子原来读幼儿园常带回一大堆作业,夜晚有时做着做着就睡着了,看了十分心痛。刚开始听说一、二年级不学数学,心里直打鼓,但信任吴震球校长的能力,最终将孩子送入实验班。低年级不学数学,孩子没啥作业负担,课余时间学习钢琴、游泳、跆拳道,孩子变得积极开朗。到了三年级,孩子也很少带作业回家,前不久三年级全市数学统考,孩子考了92.5分。“一打听,这一分数在实验班只算中等,但我已十分满意了。”

也有家长担心孩子在学习中掉队。一位孩子说,自己的父母担心他数学跟不上,在二年级时专门送他到校外学习了一年时间数学。

赤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场实验还有可完善的地方,比如实验班与普通班是不同老师教学,以后可尝试同一老师教学,评价指标会更有参考性。

增加书法课、语文课,推迟数学课,这所学校火了!

这件事经过媒体报道后

引起了网友热议

不少网友对这个尝试表示肯定

网友评论

↓↓↓

@初夏的季节taste: 我觉得挺对的,数学很多地方需要理解,语文的理解能力上去了,很多工科的理解力就会提升。

@麦克劳lin: 一二年级的小孩做数学题时有时候字都认不全。

@灶门签张掖总店: 说的挺对的,因为现在很多四五年级的学生不会做数学题的原因就是题读不懂,不理解题目是什么意思。

@many1k: 是个干实事,有思想的校长。这么做恐怕费了他不少时间吧,还不一定讨好。为孩子着想,是个好校长。不该缓慢改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p90-rush: 长度的概念都没有,给一堆数字也是没用。

增加书法课、语文课,推迟数学课,这所学校火了!

专家赞许

↓↓↓

11月26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教授领衔的专家组来到该校,对此实验进行评估研讨。他们认为,这场教育实验很有价值,值得探索。

华东师大杨小微教授评价,这场教育实验很有价值,值得探索。我国其他省份也有缩短单科教学时间的尝试,但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需要整体推进,比如低年级不学数学时,可以开展如探索大自然的整合式教学,借助心智自然成熟和课外教育,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让更多的孩子变得更优秀。

湖北大学教授、湖北中小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靖国平认为,中小学课程改革,总体目标是要让孩子减负增效、提升学习能力。从正扬小学的实验看,效果是明显的。下一步,还要加大实验的样本数,加强对数据的采集、分析,改进生活教学法等教学方法,对综合素养进行观察评价后,再逐步稳健推广。

 

网友点评1:
西方哲学:概括为一个字: 我。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爱智慧!!!
网友点评2:
中国哲学:概括为一个字:吃。
能吃吗?好吃吗?怎么吃?
吃过吗?吃了吗?
网友点评3:
人类的三个问题:
梁漱溟先生认为,人类面临有三大问题。
1、人和物之间的问题,
2、人和人之间的问题,
3、人和自己内心之间的问题。
网友点评4:
西方哲学的四个问题:
人类面临有四大问题。
1、我和物之间的问题,
2、我和他人之间的问题,
3、我和自己灵魂之间的问题。
4、我和自己灵魂和上帝三者之间的问题。
网友点评5:
应该杜绝中国特色的,自我封闭的,长城思维模式。
网友点评6:
应该杜绝中国特色的,自我封闭的,长城思维模式。
应该杜绝用无数的,中国特色的,自我封闭的,长城思维模式。封闭我的灵魂。
应该杜绝用无数的,中国特色的,自我封闭的,长城思维模式。封闭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