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村姑

出生在村子里,走了很多很多年,依然在村子里,村子就村子吧,愿和你分享我的故事。
正文

今天是三十岁生日

(2017-06-08 09:17:24) 下一个

100% 快乐的生活是在爱和梦想中不断成长

今天是我三十岁的生日,我愿意把她记录下来。

三十而立

写了一本《怎样找到自己》送给自己作为生日礼物,为的是自己内心深处的灵魂从今“立”起来,开始勇敢做自己。

做自己是人生的新的篇章。因为从今后心灵深处的她是主人,我和这个世界向她服务。做自己需要我自身的条件和这个世界的条件,并不是每一个灵魂都有机会做她自己。

我是她的军师。我的任务是如何完成这个“做自己”这个任务。

下半生是,心灵深处她活着的人生。

人生是什么?

对我来说,人生就像一次渺茫大海上的一次航行。我们出生和出生的环境,决定我们开始拥有什么样的帆船。找到我们自己,就是找到那条适合我自己的最快乐,最轻松,也最愉悦的最佳航线。实现自己,就是按照这个最佳的路线行走。能给这个大海带来多少益处和改变,是我们实现自己价值的多少。

有的人一出生,就有豪华无比,无坚不摧的大游轮,有很幸运,很快找到自己的最佳航线,最大化地实现着自己;有的人即使有好的游轮,或许并不曾思考自己的航线。

有的人,或许有破旧,又小又简易的小帆船,想想应该怎么才能有精彩的航行。

想一想

出生时,我们拥有什么?我们拥有什么样的环境?

成长时,我们有没有唤醒我们内心深处的力量?有没有磨砺我们的上方宝剑?

在某一个时刻,我们有没有发现“我是谁”,发现我们的最佳航线?

上半生结束时,不要忘记曾经拥有的美好,请竭尽全力延续美好。。。

下半生,不为别的,请让内心深处的她活着,淋漓尽致地活着。

我是谁???

我的原生动力:想用尽身上每一个细胞的能量,实现自己的价值

核心价值源泉:在爱和梦想中不断成长(Growing with Love and Dream)

自动发动机有:快乐自动发动机,爱自动发动机以及梦想自动发动机

生命能量来源:说、交流和阅读

生命流出形式:说、交流和写作

 

自己就是天生的老师,教育家,梦想家,人生导师,励志大师

但不管做什么,我都坚信:100%快乐的生活是在爱和梦想中不断成长

 

 

做自己做什么?

首先,提高说、交流以及阅读的能力,再以交流和写作的方式将生命能量流淌出来。

第一,写关于成长方面的书,包括怎样找到自己,怎样做自己,怎样获得好的爱情和婚姻,怎样有丰满而又不平凡的人生,怎样创造自己的品牌等等。

第二,教育方面,包括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书籍或者课题研究,成为最优秀的教育家,励志成长大师。

第三,开创自己的采访或者演讲模式。

其次,吸引和我思想一致的各行各业的朋友,从事教育行业的教师、学者,公司CEO, 人生导师,励志大师 以及热爱我所做的退休老年人。希望有人愿意和我一起做自己。

为什么能够做自己?

首先,最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内心深处有最原始最强的内在动力。

这源于我的出生和原生家庭。我出生在一个河南省一个贫穷的小村子里。父母都是农民,他们都是极其贫穷家的孩子。父母有了六个孩子,其中老大没有照看好,在坑里游泳淹死了,还有一个妹妹送人了。我与弟弟是双胞胎。小时候,重男轻女的思想或多或少地让父母对我有些不公平。加上父母很忙,也无暇照看,就逐渐形成要想存活的最原始最强的动力。

五岁之前的记忆已经回忆不起来,只是点点星星地听母亲讲起过。说:我和弟弟是双胞胎,妈妈既要照看我们也要干农活,加上奶水不够,先给弟弟吃。所以我经常饿的大哭,也经常独自一个人哭。记得有一次高中放假回家,一位村里的一位老奶奶看见我,就问站在我傍边的妈妈:“玉儿,这个闺女是谁?”

妈妈看了我一眼说:“这是我们家那对双胞胎,小满。”

“小满?!活了?!” 老奶奶惊奇地睁大眼睛说。抿了抿嘴继续说:“乖乖。。。怎么长这么大的一个闺女了?我记得当年,她躺在框里,廋的四根棒撑着,还以为活不了了呢?”老奶奶惊奇地又开心地看着我说。我没有记忆,也不能感知当年的自己。

在六七岁时,又听妈妈告诉我,在我小的时候,我的大姐经常看着我,但后来她下河洗澡溺水而亡。六七岁的我并不懂什么是死亡,后来,一位邻居告诉我:“小满,你家死去的姐,又漂亮又懂事,天天看着你,一个庄都羡慕你妈有这样好的闺女。淹死后,你妈疯了傻了一般很长世间。”幼小的我不能感知其中的悲伤,但从那时,我的内心隐隐约约有一种声音告诉我:“姐姐看着我长大,她的生命延续到了我的身上,我身上有两个人的生命,我要好好活着。妈妈是如此伤心,我要好好的爱她,做一个令她骄傲的女儿。”

再后来,又听到我姑姑把比我小一岁的妹妹抱走了,当时我姑姑想把我抱走,因为那时我稍微大一些,好养活。可姑姑刚抱走没走多远,干农活回来的父亲就问我妈:“大姐把谁抱走了?”

“小满。”

“不行,她和弟弟是双胞胎,必须一块养。”

就这样,我又回到了父母身边。

所以,在童年时,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很幸福,没有被淹死,也没有被抱走,而是生活在父母身边。

再后来,大了一些,却强烈感受到父母在底层生活中的痛苦挣扎,我爱他们,尤其是母亲,她不识字,人很善良,任劳任怨,与生活的顽强的抗争,使幼小的我看到母亲的柔弱。影响我愿意坚强长大保护柔弱的母亲,所以身上从小就逐渐形成一种有下定决心的力量。下定了人生第一个决心:不过父母这般的生活。

由于出身条件的原因,自己身为女孩,却像猴子般顽皮,也不曾有女孩的特质性格

。再加上,其貌不扬。到了青春期,少女的懵懂的心都一点点被现实扼杀在摇篮里。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好好学习。

就凭借这样的决心和专注,后来,上了大学。

到了谈恋爱的年龄,可是自己喜欢的男生都是那样决绝拒绝。我很伤心,因为我明明看看一个善良,温柔,聪明,大方的好女孩住在我心里。可是,他们看不到。伤心的女孩,痛苦后,擦干泪。又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做世界上最精致活得最精彩的女孩。

她也没有因为出身因为拒绝她的男人们评判了她的命运。

她努力吸取世间的精华,使自己不断成长和壮大。在任何环境下,对她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成长机会,任何事情都是一次将好或不好转换成一种美好的机会。她享受着她的每一次灵魂的成长。

现在,她发现了自己,找到了自己。同时也找到了与她共度一生的爱人。

我为她高兴,高兴藏在心底的她终于活了,终于可以做她想要做。

她被压了三十年,终于要做自己了。

她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我是她的载体,我会竭尽全力支持她,让她的真善美完全地呈现出来,我也相信她,因为我们有来自内在的最原始最强的动力:做自己。

第二,最心底的核心价值理念:在爱和梦想中不断成长。

小时候,我基本上是一个很体谅父母的小孩,不论自己是多么的顽皮,自己都会自觉地帮妈妈做饭,洗碗,洗衣服,下地干农活。为的只不过是妈妈少累一点点。每每看到父母为了我们如此的辛苦,心中便会有一种莫名的心酸。我把他们悄悄地装在心底,带着他们的期待以及对他们的爱很努力很努力地学习。

上了初中,尽管天天依然嘻嘻哈哈,窜上窜下地玩耍,大闹,但嘻嘻哈哈的背后,有一股把学习学好的力量,这种力量来自母亲对我的期待,她不想我们过像她一样的生活。也因为父母为了我们的学习实在生活的不易。我就尽量为父母省钱,能不花的就不花钱,也尽量干农活,寒暑假,也开始为家里挣钱了,我编草篮子,一个五毛钱,还和弟弟买雪糕。就这样,在上天的眷顾下,上了高中。

后来,上了大学,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我用国家助学贷款交学费,周末和寒暑假做家教来赚取生活费,学期期间拼命地学习和泡图书馆。经常给家人打电话问好,也把一点自己并不宽裕的钱寄给妈妈,以减少自己不在他们身边孝顺的罪恶感。

再后来,自己出国,是在朋友的帮助下出国了,开始的费用都是好友帮助的,我不曾也不敢向年迈的父母提供支持,因为我觉得自己不应踩着他们的命攀登自己的梦。朋友之间也从不计较什么,我们相互鼓励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我很庆幸我许多这样的朋友。

我一直有一个梦,但以前一直不知那是什么,但她一直指引着我前进。让我觉得什么困难都不是困难,什么都可以克服。所以一直都是在积极快乐,斗志昂扬中前进。

我与世界的关系很简单:我不期待世界能给我什么。我愿意做爱的源泉,一起在快乐中实现彼此的价值和梦想。

最后,有很多优秀的性格品质。

无比的快乐。

本一无所有,就无所谓害怕失去什么,获得什么都是快乐的。天生的乐观派,即使上天给我一坨屎砸在头上,会一惊,然后运用它,欣赏它。处于任何逆境都会善于利于逆境转变成有利的事情。记得我妈经常抱怨我们住的房子是土坯房子,经常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我就天天给妈妈背诵《陋室铭》: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还有,妈妈是属于生气后自己生闷气很长时间的人,乐天派的我无法忍受自己亲爱妈妈不快乐,所以每次妈妈生气我都会给她背诵《莫生气》:

人生就像一场戏,因为有缘才相聚。

相扶到老不容易,是否更该去珍惜。

为了小事发脾气,回头想想又何必。

别人生气我不气,气出病来无人替。

我若气死谁如意,况且伤神又费力。

邻居亲朋不要比,儿孙琐事由他去。

吃苦享乐在一起,神仙羡慕好伴侣。

每当自己有什么不开心时,都告诉自己,笑一笑,就会减少很多疾病。为了自己的健康,自己就对自己笑了笑,结果,就很快恢复快乐。

遇到困难,就因为心中有梦,也不曾挫败,就会积极解决,解决后,便是大快乐。若一时的困难一时不能解决,比如,我家的贫困贫穷,我就告诉自己: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逐渐形成乐观开朗,积极面对困难的性格。由于自己快乐的特征很突出,曾一度认为自己就是快乐加工厂。不管你给什么调料,我都可以给你加工成快乐出来。

无比的坚韧

是天生的和受母亲的影响。

记得小学时候,和我们班的朋友玩沙包和踢毽子。没有一个人比我踢得好,没有人单腿跳坚持的时间比我长。当和小朋友比赛时,心中一股必胜的力量支撑着自己。

还有,就是受母亲的影响。记得有一次小学放学回家,家里的大门锁着,我就去地里找妈妈,当我走到地头,我惊呆了:看到地上铺了很多很多的白花花的草根。我知道是妈妈开荒地从地里挖出来的,以便可以种庄稼。我就问妈妈:“你挖的真多啊。” 妈妈抹了一下脸上的露珠,头也不抬继续挖着说:“这不算什么,你看那边的那条路,铺的草都是我第一遍挖出的,我这是第二次翻土,把草根给翻出来。”我抬头望去:一条长长的路都铺满了妈妈挖出的草!

我要完钥匙,又问:“什么时候能够弄完?”妈妈说,快了,等挖完这遍,等下雨,再翻土一遍,把幼根检出来,彻底把地弄干净,可以种庄稼。

我走了,但那白花花的草根和那长长路上铺满的草永远地刻在我的心里。

妈妈为了我们,很是幸苦,任劳任怨。妈妈干活有一种狠劲,翻地,卸麻包,我能强烈地感受到。慢慢地我也拥有做事下定决心的狠心力量。

妈妈也把自己生活不屈的坚韧一次又一次地告诉我们:“做事一定要有真正地下定决心,干好它。”

之后,渐渐地影响我的学习:坚定地心去学。跨过高考,跨过大学研究生,博士。

来自内心深处的坚韧是无敌的。

无比的无惧

由于自己小时候成长地环境,逐渐形成了无惧。

村庄家家户户都知道彼此,都坦诚对待,也加强了我对待任何人都像对待自己邻居那样亲密,无惧,开诚布公。

因为一无所有,对待任何地方任何环境都可以接受,只要自己不死。也很容把一个新地方当成是自己的地方,没有自己是外来的感受。

因为农村,很多人吹牛皮,侃大山极其夸张,也孕育出自己敢想天敢想地的特质。

因为都是农村,没有谁比谁高一等,形成自己没有阶级概念,一直认为乞丐和主席并没有多大差别,个人环境和能力不同而已。

很多思维都没有条条框框,没有感觉到束缚。只有你想不想,你做不做。

后来,走出村庄,看到更多的东西,也没有什么畏惧的,心想:“你们除了外在的好条件,真正属于自己的有哪些?”若这样,我一点也不必他们少。地位高的也并不意味比自己高什么,自己只是尊重,没有奴婢。

我又不做错什么,怕谁做什么,他是人,我也是,没见有什么区别。

无比的积极主动

因为贫穷,因为一无所有,逐渐形成:想要什么,自己要积极努力地去创造。

最原始的原因我想是我还是婴儿时,妈妈过度关注作为双胞的弟弟而非我,我想吃奶,就要哭。后来,作为中间孩子的我,我想吃饭就要自己去找。

再后来,我想要好的生活,父母不能给,我就要去创造。

慢慢地形成,从不会抱怨什么,想要什么,自己就要努力去创造。所以生活中无数的选择都在积极的选择和创造中。

你若真的想要,你就会真正积极努力地去得到,除非你不想要。所以,我相信做任何事情都在于你真的想要不想要。

无比坚定的信念

成长和经历使我形成自己的信念。

  • 人生的每一步都要竭尽全力,不留一丝遗憾。
  • 若想要什么,就要自己努力去创作。
  • 永远使自己的灵魂不断成长。
  • 永远要有爱和梦想,即使没有面包。
  • 永远不要丢失人性中的好品质,努力修正不好的部分。
  • 世界不欠你什么,你却欠世界一条命。
  • 自己就是源泉,爱的源泉,快乐的源泉。
  • 今生一定要用尽身上的每一个细胞和能量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 今生要活着,真正的活着。

就因为这些信念,我在不断困顿我是谁,怎样做自己的问题。经历了漫长的困顿和寻找,最后,终于自己找到了自己。也基于这些信念,我将也必将会做自己。

无比锋利的上方宝剑

我特别爱能说和表达,在寻找我是谁的章节中,已经表述,开始我还以为我是“说”,后来才发现,我的核不是“说”,我的核是“在爱和梦想中不断成长”,“说”只是我的一个天赋特征,也是我的上方宝剑。也就是最快最有效实现自己核的重要方式之一,换句话说,实现自己的方式也许有很多种,有人善于用画画的方式,有人用唱歌的方式,有人舞蹈的方式,而我善于用语言来展现自己的核。

为什么是上方宝剑?

首先举起宝剑的力量是来自身体内部强大的原生动力,剑上发散的是“快乐地在爱和梦想中不断成长”的光辉,当面对敌人或者恶物时,她有无比无惧的勇气对抗,击败,即使面对糟糕的环境时,她有无比的必胜信念再一次积极主动地发起进攻。

所以,要想很有效的实现自己。自己的核要有源源不断的“价值”,自己要有锋利无比的上方宝剑,能够最大化也最有效地实现价值。

怎样做自己

 

做自己是人生的新的篇章。因为从今后心灵深处的她是主人,我和这个世界向她服务。需要我自身的条件和这个世界的条件。并不是每一个灵魂都有机会做她自己。

我是她的军师。我的任务是如何完成这个“做自己”的任务。这是下半生,她活着的人生。

她活着的人生目的是:帮助人们在上半生积极有效地成长,在下半生积极有效地做自己。

所以,她也认为个人教育就是帮助人们在上半生积极有效地成长,为的是在下半生,能够积极有效地做自己。即个人教育就是解决我是谁以及如何做自己的问题。换句话说,如果无论你用哪种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你就接受到了最好的教育。

我认为教育的实现过程是灵魂通过体验或学习,被逐渐唤醒,并逐渐在体验或者学习中找到我是谁以及如何做自己的过程。接受教育的方式有很多种,常见两大类是学校里获得的教育,生活里获得的教育等。同时影响教育的要素也很多,有文化,年代,政治,经济,地域等。但无论教育的方式是什么,其它因素对教育的影响是什么,教育最本真的目的不应该变。

 

  在爱和梦想中一起不断成长(Growing with Love and Dream Togeth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小满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认同和祝福,让我们在爱中共同不断成长。也愿您长久快乐幸福!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祝贺MM进入而立之年!你所有的经历都是你的财富。有天生强大的内动力是件幸运的事。也祝你事业成功。最赞的是你愿意做那‘爱的源泉’,我也认同那是幸福的真谛。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小满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您,看到您的名字“越活越精彩”,就能感觉到你我有着类似的灵魂,愿我们爱和快乐的源泉永远的清新明澈。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这么年轻就对生活有如此深的感悟,了不起。祝福你,生日快乐,带着你的爱和梦想勇敢地前行。
小满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谢谢您,祝每天开心快乐!
小满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X'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祝福,愿您的灵魂永远停留在花一样的年纪里,清新而又鲜艳。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祝福你和你妈妈,老人真不容易。好好孝敬她吧
MayX 回复 悄悄话 衷心祝你30快乐!你很了不起,这么开朗和自信,不像我们一般人要花费大把的时间和精力来接受自己!30在现在的我看来还是花一样的年纪,好好享受生活吧。
小满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精神饱满' 的评论 : 谢谢!愿您精神如您小时候那样好奇,活跃与饱满,也祝爱与快乐伴随一生。
小满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的,很高兴您很快找到自己,我却被折磨了好久。外层的我一直为生活忙碌着,干扰了太多的内在灵魂,也没有时间静下来思考,自己曾经也没有认真思考,最近一年,才越来越清晰。祝你天天快乐,事事如意。
小满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青陌上桑' 的评论 : 再一次谢谢您!我爱你。
小满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青陌上桑'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认真阅读,愿我们一起在爱和梦想中共同成长。
小满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谢谢您,祝快乐幸福直至永远!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祝你生日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三十了还没整明白
青青陌上桑 回复 悄悄话 善良,温柔,聪明,大方的好女孩,祝你生日快乐,每天都生活在爱和梦想里,加油
青青陌上桑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祝你生日快乐和所有的美好日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