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村姑

出生在村子里,走了很多很多年,依然在村子里,村子就村子吧,愿和你分享我的故事。
正文

如何使孩子积极主动地学习?

(2017-05-05 04:09:31) 下一个

如何使孩子积极主动地学习?

第一部分

姐姐孩子的学习问题

第二部分

我为什么是积极主动学习的孩子

第三部分

对使孩子主动学习的几点建议

以上是大纲,下面是正文

最近姐姐家孩子的学习出现了问题,向做老师的我询问:如何使孩子积极主动地学习?

我姐姐的女儿,上六年级,不爱学习,撒谎,不写作业。

我给姐姐的建议是:

  • 不要过分关注孩子的学习,给适当的家务活做
  • 不要孩子玩过多的电脑
  • 积极努力做好父母的本分,以身作则

并且单独悄悄问侄女说 “你想不想过父母一样的生活?”

“不想。”

“那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我又问

“不知道,但不是我爸爸妈妈那样。”

我听了以后,很开心,她有最基本的原动力:想要更好的生活。

“那你想不想知道怎样才能有更好的生活?”

“好好学习。“她快速地答。

“对了,但你想知道我为什么好好学习吗“

“想。“她响亮地回答。

“我告诉你,但你不能告诉你妈妈。“我说

“嗯。“

“第一,我不想像你姥姥姥爷那样的生活,第二,你姥姥叫我们刷锅,洗碗,下地干活,我不想去,就偷懒。便写作业。你姥姥就让你妈妈去干活去了。“

说到这里,我停顿了一下,压低声音说:“若你妈妈让你干活,你就积极学习、写作业。“

她听了,很开心,似乎找到对付她妈妈的办法。

“第三,你姥姥为了我们的学习非常努力干活,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

“最后,老师对学习好的学生很好,同学也愿意和她玩,所以我想有好伙伴,就好好学习。“

她听了以后,很开心。

“我告诉你这四个原因,是秘密,千万别告诉你妈妈, 老师,同学。“我有一次强调一遍。

她很开心,并愿意好好学习。希望她真能愿意好好学习。

不过,我还是很想好好解决这个问题:如何使孩子积极主动地学习

首先我回忆一下自己,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没有学习的意识和概念。在二年级时又复读一次二年级,之后便开始有了学习的意识。也不知为什么,对学习一直都很刻苦,上进,有时甚至感觉想读课外书,却没有书可读,只好把自己学的课本假装没看再读一遍。精神世界极其饥渴。到了初高中,学习更加刻苦。现在想想主要原因有:

  1. 强烈摆脱父母累死累活的农民生活
  2. 很多农活需要我们去做,洗衣,做饭,拔草,收麦,种玉米(那时还是人播种),更深刻体会不愿意过那样的生活,很多时候都是累的躺着看书和写作业(身体劳累,脑子却愿意静下来吸收更多营养),十五岁之前做饭,洗衣,种收割庄稼什么都会干,是一名农民也是一名学生。
  3. 高中是因为有强烈上大学的梦,深知父母累死累活也要挣钱支持我上大学的梦,我有什么理由不为自己的梦而努力。所以,及其专注自己的梦想。
  4. 高中时,也由于贫穷,我没有什么可以与朋友分享,就经常帮助朋友学习,自己也无疑学得更好。还有一个是金钱的限制,知父母挣钱十分不易,不舍得乱花钱。也不出去乱逛,十分专注学习。

后来,到了大学,深知大学来之不易,更加努力。看到了更开阔的路,更高的楼房,更先进的事物。自己欣喜着,又兴奋着吸取更多的营养。

大学里,我有两个自豪和一个遗憾:

从来到大学第一天后,没有花过父母一分钱。全是奖学金和周末做家教挣的。大学读了将近四百多本书。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收益终身。遗憾是:我没有真正花时间去寻找我自己,更不知如何做自己。

后来出国,是靠朋友借的两万元,办签证,买票出国的。为了自己的梦想,我没有挣钱孝顺父母,已属不孝,更不忍心用父母的血汗钱,那怕是一分钱。

来到美国,竟如鱼儿进入大海,任我遨游。我积极而又贪婪地吸取各种有益营养。后来,慢慢思索我是谁,我怎样找到自己,怎样做自己,活有意义的人生。

现在,我已很清楚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总之,我的人生道路从小学到现在一直是螺旋式开口向上不断增大的,并还在继续。。。

为什么呢?我想最根本的原因是:在爱和梦想中不断成长是我的根本灵魂。

很显然,现在的中国教育,已经扭曲很多学生的灵魂,怎样回归最本然的教育,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不过,如何使孩子积极主动地学习?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要给孩子有效的爱,与孩子的内心关联性要强,体察他的内心世界,让他有爱的氛围,也培养他爱的能力。

第二, 在爱中要点燃学生内在的动力之火。或许传销洗脑的方式可以智慧地借鉴过来用到学习上,使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被点燃。

第三, 父母以身作则,身教胜于言传。

第四,适当地做他们力能所及的家务活,或者其他相关的事。

第五,让他与朋友结伴学习,现在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一个人自控能力很弱。

                       Growing with love and dre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