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村姑

出生在村子里,走了很多很多年,依然在村子里,村子就村子吧,愿和你分享我的故事。
正文

一篇中学演讲稿

(2017-05-27 04:39:29) 下一个

100%快乐的生活是在爱和梦想中不断成长

100% Happy life is Growing with Love and Dream

大家好,

十七年前,在这个学校,有一女孩,疯疯癫癫,爱说爱笑,经常弄坏学校的扫帚,玻璃,还经常和男同学打架拌嘴,一到周末也经常写检讨书,更是老师打比方开玩笑的对象,七年级时,学《分马》这篇课文时,潘老师要分她的自行车。九年级时,你们的彭老师称她为“刘文静不文静”,绰号刘大声。

没错,我就是那个疯疯癫癫像猴一样的女孩,是你们的猴姐,不,学姐。我说错了,掌嘴。

我先问一下:“这儿,谁像学姐这样调皮?”

(若有,我走过去给他/她一个拥抱)

“很高兴,我找到同伴,没事,别人不理解你,我很理解你。”

我也很高兴剩余的你们表现的都比我们好。

今天我来到这里,不光是来找同伴的,还有一个重要问题要问大家:“咱们有多少人不愿意过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那样的生活?”

真的不愿意吗?

“为什么不愿意?”

“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是啊,我们想要比爸爸妈妈好的生活,至于是什么,可能我们还不清楚,但我们很清楚,我们不想过爸爸妈妈那样的生活。我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其实很多人,到死都没有弄清楚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我们现在不清楚没有关系,我们要做的是往上爬,走出去,去这个世界之外看看,在我们走出去的路上,我们边走边找,也许在一瞬间,我们就会突然找到我们想要的。”

也许我们不清楚我们具体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但我们很清楚,在我们寻找的道路上,中考,高考,大学,是我们首选的第一步。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国家要实施初中高中十二年义务教育,这就意味着,无论如何,都要完成这些最基本的教育。否则,咱们就会落在万人之后。不上大学,我们就又轮回到父母们的生活。

“你们想要父母那样的生活吗?”

“不想要,那我们现阶段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好好完成中学学业。”

那么,怎么好好完成中学学业呢?这儿有一个很好的办法:设置小目标,逐步完成。细讲就是:

首先,我们问一下自己,我们最近一个月的学习愿望是什么?把自己的目标写下了,贴在某一个地方,自己的心和自己的眼都能看得着的地方。

接下来,我们应该竭尽全力扫除阻挡我们目标的障碍。这一段路上,会有很多障碍,比如,我基础薄弱; 大道理我都懂,还是想玩;我很想玩手机,玩游戏,像吸了大烟,很难戒掉;或者我很努力,但成绩就是上不去;等等,为了实现我们的短期目标,我们应该怎样扫除这些障碍呢?

如果我们基础薄弱,我们可以先定一个目标:攻破基础,复习一下以前的,把丢失的知识链连接起来,若不会,我们可以问老师和同学,不要不好意思,学到知识才是硬道理。否则,想想,我想不想过父母那样的生活。

同样,想玩的同学,根本原因还是对自己的目标不够坚定,你说:“你不想过父母那样的生活,只是随口说说,没有用心说,并没有真正下定决定心。”你若真的下定决心,我们会集中学习,若实在控制不住自己,我们可以告诉老师和家长,说:“妈,我想好好学习,但我控制不住自己,请帮我监督一下我自己。”或者,“老师,我想学习,但我控制不住自己,请监督我一下。”这样,让老师和家长逼着你学习。

对于玩手机玩游戏上瘾的同学,想想手机里的外界的美好事情,你愿意走出这个村庄,去手机里面那个你向往的那个舞台吗?若想,必须集中现在的学业。否则,手机里的美好只是手机里的美好,与咱们无关。你可能说,我懂,我也想不玩手机,不玩游戏,可是我控制不住,我理解你,完全理解你。那么,请你想想:“你真的想要美好的生活吗?” 如果你真想,我可以告诉你几种方法戒掉玩手机玩游戏的瘾。

第一:“与自己对话,反复对自己说:不要再玩了,好好学习。”尤其当我们手痒痒,心痒痒的时候,就要说“不要再玩了,好好学习。” 或者,故意不带手机,故意没有钱玩游戏。慢慢地学会自己控制他。

第二:告诉老师家长帮助监督你,试图戒掉。

第三,下定决心告诉自己:不玩了,若实在太想了,和同学谈论谈论手机或者游戏,用幻想一会的方法解自己对手机和游戏的隐。

最后一种是即学习又玩手机和游戏的方法,那就是,这一个学期努力好好学习,不玩手机和游戏,努力好好学习,考个好成绩,在假期时,好好的疯玩一下奖赏自己。我就是用这种方法。

若我们很愿意学,但成绩上不去,原因是方法不正确。试图从错题中学习,多询问老师和同学,争取做到真正理解每道题。同学之间应互相帮忙,当你给别人讲了,自己对知识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就这样,完成这一个月的目标,再给自己定下一个月的新目标,瞄准目标,争取想尽一切办法解决路上的各种各样的拦路虎。是我们,下定决心想解出现在路上的问题。在我们需要帮助时,我们可以求助于,老师,同学,家长。他们是我们的得力助手。这就好比我们在大海上航行,我们自己就是舵手,最近的一个目标是完成中学学业,我们要奋力驶航,遇到大风大浪,暗礁等各种问题,我们要尽力去解决,若不能解决,我们要积极主动向家长,老师,朋友救助。但要记得:我们是舵手,也只有我们是舵手,无人替我们航行。

在我来二中之前,一个学妹告诉我:现在的二中,不再是以前的二中。很多有钱的家庭,学生都去好学校去上去了,还有一些去上寄宿学校上去了。只有我们留在这儿。我们想学,但爸爸妈妈都去外地打工去了,留下了爷爷奶奶,即使他们不打工,也天天忙着挣钱,无瑕估计我们,看着这种大环境,我们也没有信心学。

不,错了,她说错了,就是因为这样,我们才是最优秀的,为什么呢?

我给你们讲述一个故事。

以前,有预科班考试,也就是在八年级的时候,如果你参加预科班考试,考过了,可以在民权高中上九年级,然后,不通过中考就可以直接上民权重点高中。有一个女孩,在二中上八年级的时候,有一次预科班考试,她考过了,但她没有去县城去上,依然在二中上九年级。为什么呢?

因为,她算了一下,那个时候,在县城上九年级需要1200,在二中上只需学费125,她不忍心给已经很劳累的父母更大的负担。她放弃了上重点高中的机会,但她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因为在她心里她认为:好教室又怎么样?好桌椅又怎么样?好食堂又能怎么样?县城的老师又怎么样?目的还都不是学习相同的知识?只要我有信心有决心学到教育大纲要求的知识,我一样还是会上民权重点高中。

是的,她最后做到了。

我们不管她是谁,只要我们有像她一样的灵魂,有决心,有信心,有毅力完成初中应该完成的标准,我们就有资格上最好的高中,接受最好的教育。

学弟学妹,你们想不想过爸爸妈妈那样的生活?

到底想不想?

我们有着一样的家庭背景,一样的初中,一样的梦想:不想过我们爸爸妈妈那样的生活。想想爸爸妈妈常说“砸锅卖铁也持支你上学”,老师一次又一次阻止我们的贪玩和懒散。是他们对我们的梦想全力支持。我们是为了自己的梦,有何理由不全力以赴呢?

现在我想请求你们帮我一个忙:如果你不想过我们爸爸妈妈那样的生活,请对你身边的朋友说一声:我不想过我爸爸妈妈那样的生活。我们彼此相互说一下。

好,我也不想过我爸爸妈妈那样的生活。那么,我们一起说:我不想过我爸爸妈妈那样的生活。

一二,开始:

我不想过我爸爸妈妈那样的生活。

 

           [在爱和梦想中不断成长,Growing with Love and Dre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