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危急关头的怪招

(2016-10-29 22:16:03) 下一个

黑龙江哈尔滨市松雷中学初三学生孙轶潇,放学时,电梯故障,被关了5个多小时。一般人遇到这种情况,多半是吓慌了。如果是男的,会拼命想办法出去:砸门、大喊、不停按铃,学蜘蛛人往上爬……如果是女的则相对简单:蹲在角落里不停地哭就行了。

那么,这5个多小时里,小孙同学到底做了什么呢 ?

首先,按照学到的常识,将所有的电梯楼层都按了一遍,并将身体紧靠电梯壁,希望降低电梯急速下降后受到的损伤。

其次,尝试呼喊,但没有任何回音。于是他又写了求救的纸条,上面写着“里面有人,看到请帮忙求助一下物业”,然后把纸条从电梯的缝隙里塞出去。

但还是没有回应。

于是,小孙同学淡定地坐了下来,打开书包开始写作业。先从数学下手,然后物理、语文,依次做完了作业,并且把该背诵的东西都背了一遍。

五个小时后,终于获救了。小孙同学表示:当天作业太少且比较容易,所以在五个小时内,居然就写完了!

估计这个新闻出来后,小孙学校的老师们会大受鼓舞,从此作业量增加一倍,以防万一再有学生被关在电梯里,闲着没有事情做。至于小孙有没有因此遭到全校学生的暴打,新闻没有后续报道,我们也不好妄加猜测。

这年头消息传得快,瞬间便传遍了全世界。大家说什么的都有,有称赞小孙淡定的,有感叹中国学生课业负担重的,还有从中看出中国素质教育失败的……诸如此类。但有家洋人媒体的标题有趣:Student Gets Trapped in an Elevator For 5 Hours – Does the Most Asian Thing Ever。其它网站的网友评论也有不少像是 : “亚洲人,难怪!”或者“中国人都这个德性!”之类。

不要奇怪,在老外眼里,(以中国人为代表的)亚洲人,看重学校功课,学习勤奋,几乎就是刻在基因里了。无论身在何处,中国大陆、港台、新马、美加……都是这个标准形象 。

话题再回到我自己身上。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遇到的危急关头屈指可数。其中,记忆最深刻的,是 8岁那年的一次火灾 。那时,我还在乡下,家里很穷。我父亲在外地当兵,家里有爷爷、奶奶、妈妈、我和5岁的弟弟。记忆中,似乎妈妈和两位老人家关系挺紧张,经常隔着窗户吵架 。

一天深夜 ,我突然被妈妈推醒,她急着说:“房子着火了,快起来!”床的另一边,弟弟正揉着眼睛坐起来。我们都懵懵懂懂,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老妈顾不上多说,一边挟一个,飞快地跑得屋外。

到了院子里一看,只见半个天空呈血红色,夹杂着霹雳啪啦的声音,以及村民们的喊叫声。说实话,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无法体会这种恐怖的。当时我吓得“啊!啊!啊!”地惨叫不停,弟弟则一声不吭。现在想来,我实在是有点不争气!我老妈顺手给了我一巴掌,让我闭上嘴;又一边挟一个,飞快地把我和弟弟带到村子附近的田地里。然后,她跑回屋子,抱来两床棉被,一床放在泥地上做垫子,一床盖在我们的身上——那时是冬天 。做完这一切,她吩咐我们不要动,然后飞跑回去抢救东西 。

于是,我和弟弟躺在田野里,目睹了整个火灾的过程:只见 大火慢慢地从邻居那边烧过来,瓦房上的瓦片被烧得通红,霹雳啪啦地爆裂开来;竹林里,长满青翠的竹子,平时怎么都烧不着,这时却像一根根沾了油的火把,呼啦一下,从根部迅速烧到梢头;因为是冬天,河沟早就干涸了。全村的男人们叫喊着,从井里打上可怜巴巴的一点点水,然后无用地泼向大火;我还亲眼看到他们喊着号子,一二三,把我家的砖墙推倒在地……

至于我家里人,当时忙着往外面搬东西。在这样的危急关头,他们最早搬的是什么呢?

我妈妈最早搬的是我和弟弟,这是自然的。接下来,她一个人天生神力,把缝纫机给扛了出来,放在我和弟弟身边。因为这是当时整个家里,最值钱的玩意儿。

我爷爷是个老实的农民,他赶紧跑进储存间,把里面的几担稻谷担了出来。

我奶奶则出奇招:她首先搬出来的,是厨房里的饭甑!这是一种竹编的,用来蒸饭的家什,平时不用,来客人的时候才搬出来。除了蒸饭,还可滤出好喝的米汤。

后来大家知道后,都哭笑不得:一个饭甑值几个钱,您竟然先搬它出来?

但奶奶自有她的理论:“我想啦,房子烧了,以后肯定要建新房子;建新房子,肯定要请很多工人;请很多工人,肯定要吃很多饭——到时候没有饭甑怎么可以?

大家听了无语。

不过,那天晚上,我家里让人最无语的人还不是我奶奶,而是我。

当时,我和弟弟躺在田野里,看着大火渐渐地从邻居家烧过来。心里一边害怕,一边胡思乱想。我突然想到一个致命的问题:如果书包被烧了,明天我怎么上学?

于是,我一骨碌爬起来,穿着单衣,朝堂屋跑去。那里黑灯瞎火的,但我还是准确地从桌子上摸到了我的书包。然后,我抱着这个宝贝,飞快地跑回田野,把它抱在怀里,然后放心地钻进被窝,继续和弟弟欣赏火景……

第二天清晨,火灭了,到处一片焦黑,满眼断壁残垣。我家大大小小九间屋子,烧得只剩下一间猪圈了。

妈妈一脸憔悴,忙着整理杂物,随便给我们弄了点吃的。她看到我背着书包,居然也不觉得奇怪,自然而然地说:“赶快去上学,不要迟到了。”

我回答:“哦!”

于是,那天,我乖乖地背着书包上学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