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珊瑚 - 梦里的故乡,心灵的归宿

迟迟地不肯动笔,痴痴地任你流走...不愿意, 因我的慵懒,模糊了你的记忆...
正文

写作那点事

(2017-02-05 12:31:20) 下一个

十几岁的时候, 在学校里没有什么出色的地方,只有写的文章还经常被老师拿出来读一下,因此,才保留了一点的文学爱好.

 

后来,初升高,意外地又是理所当然地被省重点高中扫地出门,文学的梦就此挂了,被那种无望考大学的痛苦压抑着,没有了梦,没有了诗.再后来,用母亲的话来说,是吃了狗屎运,去了一个商业本科. 

 

刚读大学的时候,一下子远离了高中的压力,又离毕业的烦恼很远, 写作的欲望,一发不可收,写散文,写诗,也积了些名气,居然成了别人眼中的小才女.我从来不是一个记忆超群,过目不忘的神童,写的时候,多是心里堆积太多感情,如若不宣泄出来,有时会,夜不能寐,食不能安,无法过上正常的日子.我甚至相信了,很久以前,瞎子说的,我是文曲星转世,此生就是要爬格子的.

 

可是时间到了九四九五年, 已经有老师从海南回来,淘到金的还是没有淘到金的, 一说起深圳,海南,都是满眼放光,也有不乏是此次回来彻底完结学校关系,再次下海的. 那样沸腾的校园,让我对未来的不确定,有了很多金色的憧憬. 不再做文学的梦,因为作家在母亲的眼里,就是坐在家里,发呆.与时代是脱节的,与钱当然也是脱节的.

 

九六年毕业了,义无反顾地去了深圳,想想在那里即使是滚一滚,也是可以沾上钱的味道的. 很幸运,我在一家证券交易所,站稳了脚,因为我是唯一一个,一个下午就将60只股票的代码背得滚瓜烂熟的,别忘了,那时还没有人总结说记忆法则和学习金钥匙的年代。

有两次,太平洋保险的人,一再鼓励我加入,因为我大学里出色的表现,和政治资本,再加上青春可人的模样,我在他们眼中,是一个可塑之材。

 

然而,在很多人羡慕的眼光里,我一个拜拜,就远渡了重洋,开始了艰辛的求学生涯。当时的我,一方面,是虚荣,另一方面,总想去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对自己说,即使,到头来,空空的行囊,我依然可以把人生的经历,浓缩成一本书,一本给人启迪,让人深思的书。

 

二十年过去了,现在想想,当初如果安心地在任何一个地方呆下来,并且在一次又一次熊市中熬过,也不不会错过房地产的机会,我该是何等的幸运。可是我就是那个站在风口上,本可以一起飞的猪,却临时起意,退了下来。以之后二十年的艰辛换了我今天的经历。

 

在海外,当你被“明晚的面包在哪里”这样的问题折磨时,我想大多数人,是无法安静下来写作的。 因此,我注定,今生成不了一个伟大的作家。 餐馆里打工,深夜里加班,雪夜里为了赶末班火车,拼命地奔跑,公司裁员,自己跳槽,目睹,中国的飞速发展,目睹,不甘寂寞的男人海归,离婚,或者海归再归海,再离婚,太多,太多,堵在心里,好难受,却又无法成笔。

 

人生的选择谈何容易,如果再回到二十年前,我想我依然会如此选择。我想每个人依然会做他当时同样的选择。因为,当时我们的选择是在权衡了所有我们能权衡到的因素之后,做出的。要说,如果会改变选择,除非,那个做选择的人就不是你,而是马云,而是马化滕,他们看到机会,有勇气,毫不犹豫,百折不挠地坚持下来。

 

如今,人已四十又余,突然想起,以前去见心理专家时,问我的问题- 你觉得,你回顾这几十年,你自己最向往的一瞬间是什么,我当时,脑海里,立即出现一个画面,大学寒假的一个雪夜,窗外,鹅毛雪飘飘,寂静的夜里,没有夜归人踏雪的吱吱脚步,我在床上,重温着红楼,没有对前途的担忧,没有高中时背着父母打手电筒看小说时的狼狈,有的是无尽的安静,无尽的温暖,和无尽的满足。走过这么多路,文学依然是我最爱,只是背负她走了好远,居然有时都已把她遗忘...

 

今夜,灯下,我终与她重逢,走了好大一圈,她依然是她,我却不再是我... 是悲是喜,只待下回分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回顾, 不要攀比。 只要是金子, 总会发光的。 昂起头, 向前看, 走下去!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考艺术学院,没有戏 ,几次都没戏。---很难过。

--老父站在画架的侧面,---“画家,想成就绘画,就是不可以上什么学校。”

几十年后,老父的真理灵验了---。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最后,就是什么也不是---

什么也没成就----

就是一个过客,吃了--之后入土《。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没有后悔一说儿。!

人生---就一次。

“ 等--,等退休,--等失业,等有时间,---等。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绘画:--的秘诀--就是:

用时间--重复一个画家的积累与磨练。--几十年的日复一日。

写作,是一样的经历与经验---〉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
时间已经远离---。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命、本命,---不折腾折腾,---是不会认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