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当女人看男同电影,我们到底在看什么?

(2019-07-07 14:06:45) 下一个

因为这段话,忽然想看《蓝宇》。

 

电影中的背景:陈捍东告诉蓝宇自己看上个女人,要跟她结婚了,蓝宇前一分钟还在喜滋滋地布置陈捍东买给他的房子,此时却傻了眼。但他很清楚陈捍东说的没错儿,他们都是要娶妻生子的,所以蓝宇只能苦笑。当他们最后一次坐在这里聊天,说起家人,说起某天挂在窗外的彩虹,蓝宇说:“你知道,以后我是不会再坐在这等你的了。”蓝宇的表情落寞而哀怨,像个用情太真的女孩。如果不是真的喜欢,他也许就不会那么伤心和难过,然后他又说:“我记得你开始跟我讲过,两个人要是太熟了,倒不好意思再玩了,也就是说要散了。所以老这么想,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少喜欢你一点,免得自己到时候难过。你知道吗,我向自己保证过,以后再不为别人伤心了。”

陈捍东听了默认无语。他看蓝宇提着行李准备离开,忽然恼羞成怒地大吼:“我花过的钱还不少呢,你怎么报答我吧!”蓝宇一愣,转身走过来,猛地将裤子褪到脚边,就那么看着陈捍东一动也不动.....可以说《蓝宇》中最有张力的就是这段感情戏,其实蓝宇的故事就应该停在这里,因为后面的情节都是童话。

 

男人看女同电影,十有八九看的是两个女的香艳缠绵的肉体,女人看男同电影,倒真未必想看性爱现场,关键想看男人的感情戏。如果将爱情,友情,亲情,事业,家庭,金钱等等排序,在男人的世界中,爱情的位置应该比较靠后,爱情被现实打败一点都不奇怪,因为责任,权利,金钱,利益都比爱情重要。在男同电影中,两个男人为了爱情把生活和名誉置之不顾,女人会觉得很过瘾,偷偷的置换一下男同中的一方,真爱不分性别嘛。

 

《蓝宇》的故事很童话,充满了巧合和煽情。胡军和刘烨都传神地演绎出陈捍东和蓝宇的角色,不过我依旧不能理解一个大款为什么会爱上一个傻白甜大学生?这是荷尔蒙的力量还是前世的福报,或者我们叫它男同的琼瑶片。《蓝宇》改编自小说《北京故事》,据说比原著省略了很多需要交代的重要细节。

 

同样是同性恋题材,同样以一方的逝去作为终结,《断背山》讲得不仅仅是同性恋,而更是真实的具有普遍意义的人性, 真正的人性,是避免冲突的。即使是要维持一段虚伪的关系,也比发生冲突好,我们面对世俗压力很少会不顾一切的去抗争,相反,普通人的做法都是迂回战术,这才是真正的人性。

 

《蓝宇》中的陈捍东一开始就是玩玩,一千元钱而已,蓝宇正好送上门。没想到是蓝宇却当真了,当他撞见陈捍东又找了别人,很崩溃,陈捍东对他吼:“你不给我玩你给谁玩啊?你睁开眼睛看看,你以为还能找到个像我这么出手阔绰的客人呐?” 这些都很写实,一个大款不会为了一个卖身赚学费的大学生动真情--交易而已。陈捍东给了蓝宇爱情的幻梦,又一点点地砸碎。蓝宇毕竟是个自尊心的男人,他不会像泼妇一样一哭二闹三上吊。当陈悍东要结婚,又一次把蓝宇抛下,蓝宇只能尽量忍住不快,没头没脑的说了那么几段话。

 

《断背山》中杰克和埃尼斯之间的感情压抑含蓄又深沉。世俗的压力是无所不在的,即存在于埃尼斯的成长经历中,也存在于两人的家庭社会关系中,他们都娶妻生子试图过正常人的生活,但是却又无法回避对彼此的渴望,杰克是勇敢的,但是他改变不了埃尼斯,而埃尼斯从来不敢直面自己对杰克的感情,直到杰克死后,他才正视了杰克在自己心中的位置,他只能在梦境中与杰克重逢,只能永远的生活在回忆中。


       
真实生活就是这样:没有人会告诉你爱情是如何开始的,就像你不知道裂痕是如何一点点地渗透了曾经深厚真挚的感情,一切的一切都在缓慢的变化中,直到忽然有一天一切全都无可挽回了。而在此之前,每个人都抱着各自的心事、各种痛苦、维系着自己在世间的微妙的平衡。

 

淡淡的哀伤,淡淡的爱意,才是生活的真相。

 

 一个人能爱不爱你,喜不喜欢你,重视不重视你,TA未必会直白的说出来,甚至很多时候他们会戴上伪装,正话反说。但我们却可以通过对方的眼神语气、肢体动作、行为方式上找线索。当蓝宇说要少爱一点点的时候,从字面看似乎是他对陈捍东的失望心情的写照,但反过来也正好说明蓝宇非常非常地舍不得陈捍东。如果真的不在乎了,也根本就不会感到难过。

这种欲说还休的说话方式是女人特有的委婉和细腻,真怀疑男同中是否真会有这样的“娘娘腔”呢?

 

「改变不了,所以只有接受。」才是真实的生活。 那些天天 吧爱情宣言挂在嘴上的也许根本就不懂爱情的曲径通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一语中的!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也许感情不分男女,但男性视角和女性视角还是区别很大的。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男人看女同和女人看男同是一个道理,看的是欲望,直到高中,才知道女人也有欲望,女人看男同是想看男人的欲望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这事情同性不同性的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针对的观众群,我感觉这是作家最敏锐的地方,不是普通人可以具有的能力。比如“五十灰”讲SM,本来这种内容是男人最感兴趣的,但看了第一部都看不完,很波音,实在看不下去,而女性对这本书非常感兴趣,甚至以女性对这本书的反应为题材而拍了影片。而同样是女性作者的“the story of O,也是同样题材,结果是男人感兴趣,女人不那么喜欢。其实如果了解SM的实质,不难解释这种区别,五十灰的作者其实并不懂SM,仅仅是借用这个概念罢了。
很有趣的现象,不得不认为作家这个行业很有趣,特佩服。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bweb' 的评论 : 哈哈,我也不懂啊。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断背山中杰克和埃尼斯之间的感情是主线,其他配角人物也塑造的非常好,比如埃尼斯的太太艾玛发现了埃尼斯和杰克的关系,如何一点点的伤心失望最后离开,杰克的太太罗琳也曾经非常爱杰克,但最后越来越疏离,两人只能过着貌合神离,互不干涉的生活.....这些感情线的描写让断背山的故事非常细腻丰满,能引发很多女性观众的共鸣。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 “普通人总以为象他们这种金字塔上层的人物,想要什么人没有,多漂亮多可爱的都信手拈来,其实不是这么回事。他们遇到让他们心动的人的概率并不比普通人大多少。”嗯,非常有道理,真正的爱情可遇不可求,最是那一刻的心动。经晚妆MM这么一分析我也明白为什么陈对蓝宇恋恋不忘了,越是见过人心复杂的人,越是看重不用戴面具的可贵。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陈说老婆太贪心,也许陈自始自终都觉得那个女人是想利用自己。而蓝宇不同,蓝宇的爱和不爱都很真实,不带功利性。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易一曼' 的评论 : 看过一部讲女同的《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非常写实的拍摄手法,表达感情上真的就跟异性恋没什么不同,后来两人分手也完全是因为三观上的差别,都没有太谈到社会的歧视和世俗的压力。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因为同性恋这种关系一直不为社会接受,所以天然的就带有悲剧成分,这类小说多了很多戏剧性。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有时候是猎奇心理吧
cobweb 回复 悄悄话 不理解,同性咋会就相爱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李安被选中拍摄断背山,他后来讲过这样一件事,制片人当时问过他如何看待这部片子针对的市场,他说他理解这是一部男性同性恋为主要观众群的影片,制片人(女的)说你理解错了,这是一部给女人看的影片。李安后来说当时开窍,这应该是一部反映感情的影片。
仔细想想不难理解制片人意思,因为禁断爱情从来都是给人印象深刻的,比如查泰莱夫人的情人,洛丽塔,这些人们都能记住的故事,都属于禁断爱情(不过后者不是针对女性读者)。
到了这类题材,故事具体的人是什么不重要了。
更何况断背山的原作者就是女性,显然女性的观察视角是不同的(其实原著是非常简单的短篇小说)。其实李安拍过喜宴,尽管也是与同性恋有关,但故事并不是直接与同性恋爱情相关,而是仅仅是背景。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的懂蓝宇,看不懂断背山,因为后者的故事背景离我太远。蓝宇能让大款真心爱上他,原因是显而易见的。都说傻白甜,其实傻白甜跟傻白甜也是不一样的。大部分傻白甜不论男女,都给人木的感觉,白和甜基本上没有,就剩下傻。蓝宇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的灵,这种男人的灵气在胡军演的那一类高干大款眼里是很难得的。普通人总以为象他们这种金字塔上层的人物,想要什么人没有,多漂亮多可爱的都信手拈来,其实不是这么回事。他们遇到让他们心动的人的概率并不比普通人大多少。蓝宇的灵让他对感情的纯真显得很真实,其他的你比较一下,比如琼瑶中后期那些女主,对纯真感情的表达显得很假,所谓假就是带有表演性质的,一种'你们看我多纯洁多不揞世事'的感觉。如果对自己所投入的人或事,比如感情、事业,有迫切渴望别人肯定的心态,这种外在的表现就是假了,你是不是真心地热爱那个人,那个事业,别人是能看出来的。前几天看关于希拉里的弟弟的报道,评论里说为什么希拉里无论当政要还是在竞选时所表现出的感觉都让很多人觉得不真实,尽管她那么成功,才华那么出众,口才那么能打动人,还是显得假,就是因为别人能看出来,她那么付出那么投入的一切,都不是因为她由衷地热爱,而是因为她太需要外部对她的肯定反馈,而蓝宇这个人就没有这种表演成分,他说白了,就是我爱你,和你无关。我爱你因为我忠于我自己的内心,不是借你的感情来突出自己有多可爱。'我值得被别人爱'的命题,不是通过那个'别人'来强化的。
易一曼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如断背山和前两年得奥斯卡颁奖的那个男同电影,描述情感和心理活动很细腻入微,使人信服,真爱是与异性或同性没有关系的。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断背山我可以看,很打动我。男同的小说偶尔也可以看,但还是做不了腐女。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大胆的话题。 我一般对这种同性恋电影有排斥性,基本不看,但看《断背山》的时候有那么一刻还真的被打动了一下,李安厉害。 但从那以后还是基本不看这种电影,接受不了。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很喜欢《断背山》这部电影,小说原著也写的很精彩,1万来字张力十足,感觉特别真实。而《蓝宇》似乎太过美化这类感情了。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lacoin' 的评论 : 谢谢推荐,豆瓣8.2,好评如云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30多年前看到的第一部男同影片是英国片(忘了片名了),对我是个三观的刷新,极度冲击无比震撼,我有生第一次知道人类的爱情不仅仅在男女之间发生,在男男之间爆发的爱情同样强烈浓郁、缠绵动人、至善至美,尽管当时我不能理解男同如何做爱。断背山对我反而没有什么冲击力,中国影片蓝宇里的刘烨同样演得真挚感人,令人久久难以忘怀。
balalacoin 回复 悄悄话 推荐一部日剧,“老司机的爱情故事”,又名“情色小说家”。隽永含蓄,火候毫巅。
登录后才可评论.